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社科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4:00:59

學系特色

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是一強調教育與社會創新的學系,以教育與未來思考及設計思考,培養具學習設計、社會設計與方案設計與管理的專業人才。

學系的課程設計以構思/設計/實施/操作的CDIO架構,規劃理論與方法基礎課程與專業核心課程。尤其從大一延伸到大四的「專題與實作」課程,更是本系課程亮點。培養學生具理論涵養、教育與社會現場的洞察力,及實作專業能力。
大四提供企業與社會組織實習,協助職場接軌。


學科意涵

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教設系)是一個跨領域的學系,培養適應快速社會變邊,當前國家社會需要的人才。

教設系強調的是「以人為中心設計」(Human-Centered Design),透過三個核心專業能力--學習設計、組織設計、與社會設計專業能力,培養學生具溝通與問題解決力,從而用設計去創新組織,及用設計去貢獻教育與社會的改造。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教設系從大一延伸到大四的專題實作課程的探索議題能力、教育結合未來思考與設計思考的跨域力,及銜接職場的獨立專題企劃與策展執行力,是本系專業培力的一項特色。

108課綱同學學習強調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與本系專業相呼應。在高中階段,除了課業表現的語文能力與公民與社會知識領域實踐力外,鼓勵在高中階段之選修課程,或各項研究、實作探索課程,提出個人及累積個人特質的小論文或相關成果作品。同時,也鼓勵多元參加及規劃辦理校內、外社團,或班級專業活動,具有領導同儕精進自我能力及團隊互助合作之成果活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作為強調教育與社會創新的學系,學科基礎理論課程涵括教育學、學習心理學與社會學。

教設系與上述這些學科都有密切關聯,但本系更強調「跨域性」與「整合性」,也強調未來思考與設計思考,更強調「專題與實作」的能力,透過理論與實務並重,強化學生畢業的專業力與就業力。

成功大學第十學院College X、中山大學西灣學院的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位學程,課程設計構思與本系有相近性。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名稱為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或與工業設計、雕塑、藝術設計學系會被相提並論。但本系強調培養的設計能力,主要並非物件的設計,而是以人為中心的組織創新設計、教學課程設計、展演製作人員、策展專案管理人員、媒體公關宣傳人員、使用者體驗研究員,及具社會調查師能力的社區與社會改造的地方創生人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強調透過教育與未來思考與設計思考引導組織、社區與社會的創新。未來思考易被誤解為是進行預測,設計被認為是物件設計,但我們強調以人為中心的設計,要影響組織、創新組織,都需要探究組織的願景,以及設計思考的同理心/定義問題/創意發想/原型製作/測試,結合為培養當代跨域人才的重要專業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有獨特學系識別標誌。歡迎造訪本系網頁:http://www.edfd.tku.edu.tw,或學系IG(https://www.instagram.com/tku_edfd/),或學系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或直接來電聯繫:02-26215656#3001。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5656分機3001

信箱:tdj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教育與未來設計導論
    • 教育學導論
    • 田野調查
    • 學習心理學
    • 社會學
    • 社會科學統計
    • 前瞻教育設計專題:專案型
    • 數位繪圖
    • 永續議題設計
    • 設計思考與溝通方法
  • 大二必修
    • 學習設計理論
    • 內容策展理論與實務
    • 方案設計與發展
    • 未來研究理論與方法
    • 前瞻教育設計專題:活動企劃型(上)
    • 前瞻教育設計專題:活動企劃型(下)
    • 腳本設計與影像製作
    • 美感與視覺設計
    • 教育領導與行政
    • 實驗教育與創新
    • 趨勢議題分析與應用
  • 大三必修
    • 方案管理與評鑑
    • 社會科學研究法
    • 社會設計
    • 前瞻教育設計專題:專題策展型(上)
    • 前瞻教育設計專題:專題策展型(下)
    • 服務設計與管理
    • 設計溝通專業英文
    • 大數據分析與應用
    • 創新社會與產業未來講座
  • 大四必修
    • 企業與社會組織實習
    • 前瞻教育設計專題:創作型
    • 樂齡與未來設計

專業選修課程

  • 溝通表達
    • 設計思考與溝通方法,數位繪圖,腳本設計與影像製作,美感與視覺設計,溝通與敘事,服務設計與管理,品牌策略與行銷,互動媒體與行銷,設計溝通專業英文
  • 設計企劃
    • 趨勢議題分析與應用,科技與未來社會,推測設計,教育領導與行政,教育政策與變革,創新社會與產業未來講座,樂齡未來設計,文教事業經營
  • 學習培力
    • 永續議題設計,AI與學習設計,終生學習設計與評量實務,實驗教育與創新,國際移動學習,社會組織與教育產業,企業社會責任,大數據分析與應用,學習環境與教學設計,數位教學設計與應用,未來學校與課程教學,自主學習,教育測驗與學習評量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 社會/人類學研究人員

    • 社會調查師、教育行政人員。從事社會現象研究,及人類行為之起源、進化、發展、生活方式,與社會關係為課題之工作。


  • 公關企劃人員

    • 媒體公關宣傳人員、行銷企劃專員、文創產業企劃員、策展專案管理人員、展演製作人員


  • 產品企劃主管

    • 負責制定產品開發行銷策略,以及產品推廣、促銷活動及廣告策略之協調指導等管理工作。亦可擔任智庫工作人員


  • 教育訓練人員

    • 課程設計師。規劃員工教育訓練課程,並評估員工學習發展之成效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