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輔導諮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30 下午 07:40:42

學系特色

本系旨在培養各級學校、社區、組織企業等場域之心理專業人才,具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及在職專班四個部別,架構教學、研究及實踐之完整體系。課程涵蓋各心理學領域的探究、輔導諮商、工商組織心理等專業知能,為一兼具理論研究與實務應用之專業心理學系所,歡迎對心理學與人群服務有興趣之高中學生報考。


學科意涵

「奠定基礎、多元發揮」。課程規畫在一、二年級時奠定基本知識基礎,於三、四年級時進入「基礎心理」、「諮商心理」或「工商心理」之專業課程,並於畢業前進行「專題研究」、「輔導與諮商實習」或「工商 產業 實習」課程,實際應用所學。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除各個基礎學科與知識的學習外,鼓勵多參與課程外的活動與講座增廣見聞,追求成長與改變,實現自我理想,學習團隊溝通與合作、人際應對與處事應變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培養各級學校、社區、組織企業等場域之心理專業人才,課程涵蓋各心理學領域的探究、輔導諮商、工商心理等專業知能,更可以跨領域學習本校專長課程,畢業任職或貢獻於學校教育/輔導諮商/社區心理服務/組織企業部門等;亦可參與師培甄選任職輔導教師、進修諮商/臨床心理碩士考取心理師執照。為一兼具理論研究與實務應用之專業心理學系所。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培養各級學校、社區、組織企業等場域之心理專業人才,課程涵蓋各心理學領域的探究、輔導諮商、工商心理等專業知能,畢業任職或貢獻於學校教育/輔導諮商/社區心理服務/組織企業部門等;亦可參與師培甄選任職輔導教師、進修諮商/臨床心理碩士考取心理師執照。為一兼具理論研究與實務應用之專業心理學系所。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除了傳統心理科系包含基礎心理學、心理測驗、研究方法等課程外,提供有系統的諮商輔導、社區心理服務、人力資源、行銷管理等應用課程,著重實踐導向與理論研究並重,畢業後除報考相關研究所進修諮商/臨床心理碩士考取心理師執照,亦可任職或貢獻於教育/輔導諮商/社區心理/組織企業等。


補充提醒與說明

多樣專門領域與專精領域學分:提供多重延伸應用課程組合,讓您徜徉在兼顧理論與實務之心理學殿堂,跨域深耕。
跨領域學分學程之自我整合:院系的第二專門領域與多樣的開放選擇,讓你在心理學基礎上跨域學習, 開放的選修清華各系各院學分之專精學識。https://adms.site.nthu.edu.tw/p/412-1207-17245.php?Lang=zh-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15131分機73802

信箱:psy01@my.n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心理學一 、二
    • 心理與教育統計一 、二
    • 輔導原理與實務
  • 大二必修
    • 性格心理學 、認知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
    • 心理與教育測驗 、發展心理學
    • 心理實驗法
  • 大三必修
    • 心理與教育研究法

專業選修課程

  • 系必選修(21學分)
    • 專業定向與自我成長、正向心理與健康、團體動力學、人際關係與溝通、教育心理學、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多元文化輔導與諮商、認知神經科學導論、諮商輔導技術與策略、組織心理學、心理測驗實務、變態心理學、心理專業倫理與法律、神經心理學、社區心理學、消費心理學、心理諮詢理論與實務
  • 心理學研究
    • 生理心理學、統計套裝軟體、情緒心理學(、知覺心理學、文化心理學
  • 工商心理
    • 人力資源管理、行銷管理、招募與甄選品牌與廣告心理、訓練與發展、員工關係、電子商務與綱路行銷、就業服務與勞動法規、人力資源實務個案研究、服務管理
  • 社區心理服務
    • 生命議題與教育、休閒教育、戶外探索設計與實施、方案設計與評估、網路心理與行為、、臨床心理學、團隊領導與學習、犯罪心理與防治、危機處理與自傷防治
  • 輔導與諮商
    • 家庭發展、學習輔導與策略、綜合活動領域概論、生涯輔導與諮商、兒童與青少年輔導、團體諮商、遊戲治療、生涯發展與規劃、生涯與職業資訊分析與應用、輔導行政與系統合作、生涯調適與經營
  • 實習與專題 (畢業門檻、學年課擇一)
    • 畢業專題、輔導與諮商實習、工商產業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人力資源專員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工作。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心理學研究人員

    • 從事人類心理及行為研究、分析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5% Complete
2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