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心理與諮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輔導諮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8 下午 05:08:41

學系特色

1.課程設計理論與實務並重,運用多元教學與評量方法,奠定專業知能基礎與培養實踐能力。
2.校園與實境現場合作,應用課堂所學。
3.師資專長多元,皆為實務界翹楚,多位教師擁有國際證照。
4.適性發展走向,針對學校、社區、企業三個領域職涯搭配完整訓練課程。
5.師生互動多,情感緊密,重視全人發展,為學生一輩子的良師益友。


學科意涵

心理:關於人類表現、能力與性格的個別差異、學習動機、行為及情緒異常的評量等知識。
諮商:評估個人心理與情緒狀況,實施晤談或其他方式療程,協助個案面對自身議題,使其更適應於生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生活中培養觀察反思能力,參與助人相關的課程與服務學習,展現對於心理科學與助人工作之興趣與投入。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心理系:課程部分較著重在生理層面,包含認知、知覺、神經等等,比較有實驗操作的課程,有些心理系還包含工商心理、臨床心理等等分組。
社會工作系:課程中包含較多法令的部分,以及社會福利行政相關工作知識,有部分諮商相關課程,但著力較少,大學畢業即可考社會工作師。
特殊教育系:針對特殊兒童的種類不同而有不同的課程設計,即使課程名稱跟心諮系相似,但課程內涵著眼於各類型障礙的兒童相關知能,而非一般兒童。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諮商心理師要碩士班畢業才能報考。
2.台灣沒有「心理醫生」這個職稱或證照。
3.心理可以跨領域連結,包括法律、教育、行銷、管理等,除了助人工作者,還可以從事各種跟心理跨域連結的職業。
4.讀教育大學並非只能當老師,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是否修習教育學程。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心理學是一門科學,是經過資料蒐集分析過後的知識
1.變態心理學:「變態」為日文發音,英文是「abnormal」,不是研究「變態」,而是人們異常的心理狀態。
2.心理測驗:非「從蘋果香蕉草莓選一個水果就知道你是什麼個性」,測驗題目是經過設計及統計驗證,非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的趣味性的心理測驗。


補充提醒與說明

讀了心理與諮商學系不代表一定要當助人工作者,心諮系的訓練很重要一個部分是對於自我的了解與探索,幫助自己成長。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7321104#62156

信箱:psycouns@tea.ntue.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心理學(一)(二)
    • 初級統計(一)(二)
    • 助人工作導論
    • 社會心理學
    • 發展心理學
  • 大二必修
    • 心理測驗(一)(二)
    •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一)(二)
    • 人格心理學
  • 大三必修
    • 社會科學研究法
    • 助人歷程與技巧
    • 團體諮商實務

專業選修課程

  • 教育
    • 教育心理學 學校輔導工作 認知心理學 學習心理學 學習問題與診斷 兒童諮商 兒童偏差行為 行為改變技術 人際關係 諮商倫理 小學輔導活動教材教法 親職教育 學校輔導實習 學校輔導實習進階
  • 社區
    • 助人方案設計與評估 個案管理 社會工作 變態心理學 組織心理學 社區心理學 助人工作實習 助人工作實習進階
  • 企業
    • 組織心理學 人力資源管理 人際關係 問卷與測驗編製 調查與訪談實務
  • 本系特色新課程
    • 正念的原理與實踐 園藝治療概論 死亡心理與諮商 創傷知情與諮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除了一般教師,本系畢業師資生可擔任輔導教師,負責個別諮商、團體輔導、班級輔導、親師溝通與教師諮詢等工作。


  • 人力資源專員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工作。


  • 觀護人

    • 主要工作為對誤入歧途的青少年進行輔導,執行保護管束、假日生活輔導、假日少年輔導活動等使其能再一次適應社會規範,重新回歸社會。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社福機構人員

    • 常見有「輔導員」、「社工員」,針對服務對象提供相對應的協助,連結法律、社會福利、醫療等資源幫助服務對象適應與融入社會生活。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