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正大學
犯罪防治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法政學群 犯罪防治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26:39

學系特色

本系(所)發展之初即定位在科際整合之取向,融合犯罪學、心理學、社會學、刑事法學、諮商與社會工作及精神醫學等學科,側重青少年犯罪防治的教學與研究。並與實務單位多所聯繫合作,落實「理論為本、實務為體、生活為用」的發展方向,為國家社會培養一流的犯罪防治專業人才,促進社會祥和與安定。


學科意涵

本系定位在科際整合之取向,融合犯罪學、心理學、社會學、刑事法學、諮商與社會工作及精神醫學等學科,側重青少年犯罪防治的教學與研究。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可多涉略本系相關(犯罪學、犯罪心理學、少年犯罪、心理諮商、社會工作、刑事法學、犯罪預防、矯正教育、警政科學與精神醫學等多元層面)的書籍或知識。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屬科際整合之科系,相較社會工作學系而言增加法學術養;相較法律學系增加社會學及心理學術養;相較心理學系增加法學及輔導諮商術養。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以為畢業可以擔任刑事鑑識警察。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容易誤以為可修習刑事鑑識、心理側寫等刑事實務技術,本系主要學習犯罪學、心理學、社會學、刑事法學、諮商與社會工作及精神醫學等學科理論為主。


補充提醒與說明

1.經國家考試及格,可擔任監獄官、觀護人、調查員及警察、警官、法律廉政、家事調查官等刑事司法相關單位專業工作人員。
2.修畢師培中心之教育學分,可取得中學教師資格,並通過考試後擔任學校公民科或輔導科教師。
3.於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等社會服務機構擔任約聘社會工作員或輔導人員。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0411分機26301或26309

信箱:deptcrm@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社會學(一)
    • 社會學(二)
    • 心理學(一)
    • 心理學(二)
    • 社會工作(一)
    • 社會工作(二)
    • 刑事司法概論
  • 大二必修
    • 諮商理論
    • 刑法總則(一)
    • 刑法總則(二)
    • 行為統計與電腦(一)
    • 行為統計與電腦(二)
    • 犯罪學
    • 少年犯罪
  • 大三必修
    • 犯罪心理學
    • 社會研究法(一)
    • 社會研究法(二)
    • 監獄學
    • 刑事政策

專業選修課程

  • 犯罪與刑事司法
    • 課程如物質濫用概論、腦與犯罪、民法總則、婚姻與家庭、警察學、暴力犯罪、犯罪矯正管理、犯罪偵查、變態心理學、監獄行刑法、觀護制度、跨國犯罪等犯罪與刑事司法領域之範疇
  • 諮商與社會工作
    • 課程如自我探索、心理衛生、社會個案工作、人際關係與溝通、社會團體工作、諮商歷程與技術、心理測驗理論、諮商倫理、認知行為改變技術、方案規劃與評估、矯正諮商、精神醫療等諮商與社會工作領域之範疇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警察

    • 從事依法維持公共秩序及保護社會安全之人員。


  • 觀護人

    • 執行青少年輔導、保護管束,或是為拘禁中、緩刑中或假釋中的受刑人等,提供社會服務,提出行動建議協助其行為、生活、就業改善人員。


  • 社會工作師

    • 需具備社會工作師證照,根據社會工作專業知識與技能,對社會生活功能、 身心病理療程、癒後病理狀況的追蹤與關懷,並提供個人或家庭相關衛教知識、資源連結、家庭訪問、辦理團體活動、申請計畫案、個案諮商、心理暨社會評估及處置等服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