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輔導諮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4 上午 10:54:34

學系特色

1.師資陣容堅強,多位教師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特殊優秀人才獎、教學卓越教師獎等,在各專業領域研究教學服務的質或量都有傑出表現;2.豐富的教育心理與諮商輔導之基礎與實務課程,並強化師資培育課程;3.先進的研究設備,進行教育心理學及諮商心理學之先端研究;4.與外國相關系所建立短期師生互訪、雙聯學制、合作協定等;邀請國際知名教授來台講學;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培養學生國際化視野與促進國際學術交流。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為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所指涉的學科定義主要為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學習心理學、輔導與諮商理論與技術等,雖未與高中所學科目直接對應,但所需基礎能力包括國文、數學、英文等,較相近的科目則為生命教育與生涯規劃等。此外,本系修畢教育學程及專門課程之畢業生可擔任中等學校輔導科或高中生涯規劃科教師。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2. 練習主題式蒐集資料,並結構性地以文字及口語方式組織個人觀點。
3. 練習清晰表達自己觀點,並能夠具備接納他人觀點之胸襟。
4. 練習與他人合作,共同完成目標。
5. 練習進行後設性思考,能好奇並願意探索和覺知自己的想法、情感與行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 相較於心理系,本系強調心理學理論的應用層面,包括學習心理學、諮商心理學、教學心理等,兼重理論基礎及實務學習。
2. 相較於教育系,本系著重在教育心理的探究,瞭解學生的學習困難,並由心理輔導視角協助其學習成長。
3. 相較於臨床心理系以醫院為主要服務場域,本系著重諮商心理與輔導在學校及社區機構場域進行諮商服務。
4. 相較於社工系,本系以心理層面切入對個人的心理覺察,促進個人成長。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雖然本系為中學輔導教師培育的最佳選擇科系,但本系的訓練也不僅止於中學輔導教師,許多工作或者生涯發展都會需要助人相關概念與思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可能學生會誤解本系為第一類組,或者誤解為第三類組。但是事實上本系來自各類組學生,在進入本系後,也會學習輔導原理、統計方法、心理測驗、輔導與諮商等方面基礎課程。學習方法以人文關懷或覺察反思等訓練為主,因此希望學生的考量是要避免哪一類組或哪一學科而選擇本系,宜具備多元學習的開放性。


補充提醒與說明

助人工作並不容易,本系學風雖開放,但課程架構十分嚴謹,希望學生能循序漸進,具備助人工作者的工作能力。
本系之學習內容有助於培養學生了解自己及了解他人的能力,廣義而言,相當有助於未來從事與人際互動有密切關聯性之職業內容。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77493753

信箱:psy-edu@deps.nt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心理學(一)(二)
    • 教育統計學(一)(二)
    • 輔導原理與實務
    • 發展心理學
    • 教育心理學
  • 大二必修
    • 實驗心理學
    • 心理與教育測驗
    • 人格心理學
    • 行為科學研究法
    • 諮商理論
  • 大三必修
    • 諮商技術
    • 團體輔導

專業選修課程

  • 教育心理領域
    • 教育心理學名著選讀、幽默心理學、創造力心理學、青少年心理學、少年犯罪心理學、青少年問題與輔導、親職教育與親師合作、認知心理學、學習與教學心理學、學習輔導、行為動機研究、閱讀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心理與教育測驗實務、教育心理與輔導專題實作、綜合活動領域概論,及其他與教育心理相關課程等。
  • 諮商輔導領域
    • 輔導學名著選讀、人際關係、自我覺察與成長、生涯發展與規劃、生涯輔導、未來想像與生涯調適、生命教育、婚姻與家庭、諮詢理論與實務、生涯與職業資訊分析與應用、諮商倫理、變態心理學、心理衡鑑與診斷、學校輔導工作、危機處理、生態系統合作實務、學校諮商實習、人力資源運用與管理,及其他與諮商輔導相關課程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中等學校輔導(專長)教師,或是高級中等學校生涯規劃科教師。


  • 心理學研究人員

    • 擔任心理學基礎研究人員,從事人類心理及行為研究、分析之工作。


  • 人力資源助理

    • 協助人力資源相關業務、人力資源行政工作,以及執行部門主管交辦事項。


  • 行政人員

    • 擔任公職人員,如心輔員、心測員、教育行政人員、人事行政人員、少年保護官、少年調查官等。


  • 輔導員

    • 擔任社會機構諮商輔導員,如兒童福利機構、青少年福利機構、婦女及家庭服務機構、老人福利機構、醫療社會服務機構、就業服務機構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