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心理輔導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輔導諮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8 下午 02:21:02

學系特色

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學系設立宗旨在「培養心理輔導與諮商專業人才」,除協助解決心理困擾和疾病,以促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外,更積極協助開發個人與團體的潛能,促進社會和諧進步。教育理念為:配合心理師法專業,理論與實務並重,專業知能和專業倫理合一,在本校綜合大學異質多元與開放包容的學習環境與氣氛中,利用科際整合與交流,培養學生優質的素養與能力,選擇其主要學習發展方向,具體實踐本系教育目標。


學科意涵

(一)以心理輔導為課程主軸,學士班與碩士班教育目標明確:課程設計符合系所教育目標,且課程兼重理論與實務,經常舉辦各種專業訓練工作坊,發展學生多元的實務能力。
(二)以特定諮商理論取向課程為主軸:包含認知行為、遊戲治療、伴侶與家族、修復式司法、生涯諮商、職場及員工諮商、醫療照護諮商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參與修課、校內外活動,能展現高度之人際敏感度、影響力或就業能力之課程或參與相關之活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心理系是針對心理學領域,包含了大宗的方向,比如臨床、發展、生理、實驗方法。
心輔系是探討心理諮商,轉而向不同方向發展,例如教育、社工、諮商。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諮商心理師:根據心理師法的規定,要考取心理師證照,需要研究所的學歷,故本系學生亦會考取研究所,繼續升學並取得考試資格。
2.輔導老師:若只是唸完心輔系,也許你可以成為代理輔導老師,若有機會成為正式輔導老師,需於就學期間取得教育學程師資生的資格,並修完教育學程。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讀心術:常會誤以為我們學的是讀心術,能夠看到他人心裡在想什麼,但我們學的是透過不同的理解、傾聽、陪伴,去了解他人。
2.心理:心理學,要學解剖青蛙、做實驗,其實,我們不會解剖青蛙也不會做生物實驗。
3.心理醫生:常會以為我們畢業後可以開藥、治病,然後,我們所學的是透過諮商陪伴、了解他人。


補充提醒與說明

附件為本系相關課程、未來發展路徑的課程地圖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轉43505

信箱:cruucp@dep.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心理學、初級教育統計學、心理衛生
    • 輔導原理與實務、生涯探索與規劃
  • 大二必修
    • 人格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心理與教育測驗
    •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諮商與心理治療技術
    • 團體諮商理論
  • 大三必修
    • 團體諮商實務、社會科學研究法、變態心理學
    • 心理評估與診斷、諮商倫理
  • 大四必修
    • 心理專業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心理學研究人員

    • 從事人類心理及行為研究、分析之工作。


  • 人力資源助理

    • 協助人力資源相關業務、人力資源行政工作,以及執行部門主管交辦事項。


  • 輔導老師

    • 協助個案生活、心理、健康衛教等協助與資訊傳遞,具有教師身分,如擔任各級學校輔導人員,提供學生生活、學習及生涯輔導等相關活動與課程。


  • 諮商心理師

    • 需具備諮商心理師證照,運用心理諮商、治療等專業助人知識與技巧,對個案進行心理衡鑑,協助其心理諮商與治療、行為改善等。


  • 觀護人

    • 執行青少年輔導、保護管束,或是為拘禁中、緩刑中或假釋中的受刑人等,提供社會服務,提出行動建議協助其行為、生活、就業改善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20% Complete
2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