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臺北市立大學
心理與諮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輔導諮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09:31:41

學系特色

1.專業優秀教師團隊:本系教師有5位老師具諮商心理師證照,1位具臨床心理證照及1位學校心理師,及統計、心理專長老
師。
2.兼備理論與實務:本系除教授心理諮商輔導理論課程,也有實務實習的學習
3.雙聯學制:與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2+2雙聯學制。與英國Exsse 有3+1雙聯學(可獲本系學士及英國碩士)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是心理與諮商學系,所指涉的科目是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犯罪心理學、諮商理論與技術、團體諮商理論與技術、諮商實習等。雖未與高中所學科目直接相關,但所需基礎包括國文、英文、數學等,較相近科目為生命教育、生涯規劃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參與校內外辦理的團體輔導諮商活動:透過參與這些活動,可以多了解自己,培養理解他人的能力,能了解團體輔導與諮商的內涵
2、
輔導室進行輔導諮商:學生可以透過與學校輔導老師的會談,可以更了解自己,也了解自己面對的問題,
同時也體會諮商輔導帶來的幫助,可以更確認自己是否喜歡這門學科
3、
多參與校內外助人相關活動與社團:如可以參加學校輔導室志工,擔任輔導股長,或參加校外老人之家、育幼院、孤兒院等助人志工或服務學習等,從其中了解助人的專業為何
4、
鼓勵參加社團及擔任幹部:透過參與社團及擔任幹部,磨練自己的人際能力,對諮商的學習及未來與同學的合作,都有很大的幫助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心理諮商系與心理系、社工系、臨床心理學系都是為了瞭解人、幫助人的專業領域:
1.心理與諮商學系:著重於透過談話型式幫助個體探討個體內在的情緒、認知、行為等,並加以轉化。
2.心理系:為了解生理與心理的連結知能,如測謊等。
3.社工系:強調資源的提供與轉介。
4.臨床心理系:著重於心理衡鑑。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有些人認為因為心理諮商系似乎是一個沒有特定領域的學科,所以會猶豫是否要念心理諮商系。然而,其實心理諮商系所唸的,正是一個認識自己的學科,可以更瞭解自己、了解自己的潛能。有心理學的基礎,再加上諮商輔導專業能力,未來從事什麼行業,你都可能是這個行業的領導者。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因是要培育心理相關助人者,因此來到本系,不僅僅只是讀書,學習知識,最重要的是與人相處的能力,及須能對人有興趣,想去理解人、幫助人。本系不僅是讀心理學或諮商輔導有關知識,最重要的是,要能運用這些知識,能開放自己去理解自己、覺察自己的問題及願意轉化自己,並進一步幫助人。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位於臺北市中心都會地區,交通方便,校內及校外都有很多資源。最重要的是,老師對學生非常關心,系上氣氛和諧,就如一個溫馨的大家庭。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3113040轉8383

信箱:counsel@utaipei.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心理學
    • 輔導原理與實務
    • 發展心理學
    • 人際關係與溝通
    •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 大二必修
    • 心理與教育測驗
    • 行為科學研究法
    • 諮商理論與技術
    • 團體輔導
    • 諮商技巧
  • 大三必修
    • 人格心理學
    • 變態心理學
    • 社會心理學
    • 團體諮商理論與實務
  • 大四必修
    • 輔導專業倫理與法律
    • 學校輔導實習
    • 諮商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諮商輔導課程
    • 自我探索與覺察、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犯罪心理學、兒童與青少年輔導、心理劇治療、危機處理與自殺防治、社區心理學、兒童與青少年精神醫學、遊戲治療、藝術治療、家族治療、個案工作與管理、社區輔導與諮商
  • 心理學基礎課程
    • 認知心理學、實驗心理學、統計軟體與應用實務、心理與教育測驗實習、測驗編製與實習、健康心理學、正向心理學、工商心理學
  • 教學與輔導課程
    • 生涯規劃、心理與輔導名著選讀、學校心理學、生涯發展與輔導、兒童青少年問題與評估、學習輔導
  • 應用心理諮商輔導領域
    • 組織行為、高齡心理衛生、高齡學導論、高齡諮商實務、青少年問題診斷與處遇、表達性治療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輔導教師。運用諮商輔導的方式,幫助學校輔導校內遇到困難的學生,如適應不良,人際關係不良等學生


  • 人力資源專員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工作。


  • 個管員

    • 在各縣市中心或醫院毒防中心,針對藥酒癮個案進行個案管理,固定與這些個案約談,並協助癮後復健


  • 心理復健師

    • 取得諮商心理師證照,運用心理諮商、治療等專業知識與技巧,對病患進行心理衡鑑、心理治療等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如監獄官、觀護人、心理輔導員、心理測驗員、家事協調官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30% Complete
3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30% Complete
3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