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臺北市立大學
幼兒教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幼兒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09:41:32

學系特色

1.
本系為全師培學系,以「兒童研究」為核心,整合「幼兒教育」、「兒童與媒體」、「家庭與兒童福利服務」三個應用場域而成。
2.
師資專長多元,課程與學習資源豐富多樣、實習制度完整,國際交流活動頻繁。
3.
師資生有機會經甄選成為公費生。
4.
首創「英語融入幼兒園課程學分學程」供學生修讀作為第二專長,並設置臺北市英語融入幼兒園教學資源中心。


學科意涵

依照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三條定義:
(1)幼兒:指二歲以上至入國民小學前之人。
(2)幼兒教育:對幼兒提供居家式托育、幼兒園、社區互助式、部落互助式及職場互助式的教育及照顧。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擬招收對幼兒教育有熱忱、並具備觀察、溝通表達、社會參與能力、能與他人合作、並有創意之學生。建議參考本系著重之重點領域(語文、社會、藝術、綜合活動)有系統地修課,並具體呈現學習成果。詳細內容請參閱本系公告之審查項目、重點與準備指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教育系:培養國小師資、教育行政與學術研究人才。
(2)特殊教育學系:培育特殊教育師資及特教相關專業人才。
(3)嬰、幼兒保育學系:以培養嬰、幼兒照顧、保育及教育人員。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常誤以為本系學生畢業後,只能擔任幼兒園教師。實際上,本系畢業生可於幼兒園擔任教保員或幼教師外,還有其他多樣的發展面向,如出版業、兒童博物館、福利服務機構…等。曾有畢業系友獲得入圍廣播金鐘獎。畢業系友若持續進修,可成為高等教育師資。另外,亦可參加公職考試。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常以為幼教即照顧幼兒的生活起居。實則本系規劃團體、小組及個人等學習方法,讓學生理解幼兒發展理論、課程及活動規劃等知識,並搭配實作課程,如活動試教、至不同特色的幼兒園參觀、海外實習及姊妹校交換等。讓學生可實際運用所學,從實踐中結合理論,進而成為具備幼兒教育基本素養之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完整的實習課程、英語融入幼兒園課程學分學程及頻繁的國際交流活動是本系特色。已連續多年由本系教師帶領至新加坡實習3週,並不斷有新加坡幼兒園至本校徵才及討論進一步之交流活動。目前已有本系系友於新加坡NTUC幼兒園、E-bridege幼兒園等擔任教師。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3113040分機4212~4213

信箱:kid@utaipei.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幼兒教保概論
    • 幼兒發展
    • 幼兒健康與安全
    • 幼兒觀察
    • 心理學導論
    • 輔導原理
    • 幼兒文學
    • 幼兒藝術
    • 幼兒戲劇
    • 幼兒社會探究與情緒表達
  • 大二必修
    •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設計
    • 幼兒遊戲
    • 幼兒園教材教法
    • 幼教機構實習
    • 特殊幼兒教育
    • 幼兒園課室經營
    • 幼兒輔導
    • 幼兒學習環境設計
    • 幼兒體能與律動
    • 幼兒音樂
    • 幼兒數學與科學之探索與遊戲
  • 大三必修
    • 幼兒學習評量
    • 學前教育模式
    • 幼兒園教保實習
    • 獨立研究
    • 幼兒語文發展與學習
  • 大四必修
    • 教育社會學
    • 教保專業倫理
    • 獨立研究
    • 幼兒園、家庭與社區
    • 幼兒園教學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兒童平面造型藝術、幼兒器樂、創意肢體律動、幼兒偶戲教學、人際關係與溝通訓練、教學原理、幼兒園行政...等
  • 英語融入幼兒園課程學分學程
    • 「英語融入幼兒園課程」學分學程主要目的在配合培育雙語國家下一代師資的國家政策,提供學生跨學域、具整合性之學習環境及多元就業選擇,期使學生具備幼兒園英語教學理論基礎、專業素養及就業競爭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幼教老師

    • 具備教師資格,在幼教場所擔任教師,設計與執行促進兒童語言、身心、體格發展的各種教學活動。


  • 教保員

    • 在幼教場所協助執行促進兒童語言、身心、體格發展的各種教學活動。


  • 幼稚園園長

    • 負責園區硬體的規劃與改善、人事管理,並照護幼兒學習安全及處理家長對園所的相關問題。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