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屏東大學
幼兒教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幼兒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4 下午 04:03:27

學系特色

1.師培固本:培育優質幼教師,112學年度錄取公幼教師38人次、教保員25人次。
2.在地深根:透過幼兒戲劇、科學、客語等創意活動,與在地連結。
3.國際移動:提供多國海外交流機會,構築多國海外合作與就業可能。112學年度-芬蘭、日本;113學年度-英國、德國、新加坡。
4.專業創新:規劃特教次專長、幼兒華語文教學、數位科技融入、英語融入幼兒園學程等,豐富與創新幼兒園課程教學。


學科意涵

幼兒教育是指針對學齡前幼兒所提供的教育。本系透過多元且完整的課程規劃,結合理論與實務, 以培育具有幼兒教保專業知能之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於課程或社團中,展現對幼教的熱情、對幼教有初步認識,具幼兒教育專業人才特質,學習計畫合理並朝向未來與幼教相關的生涯規劃。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幼兒教育學系培育國內學前階段專業的教育人才。本系為全師培學系,藉由四年的課程規劃,學生可修畢幼兒園職前教師專業課程。學生畢業後通過教檢並完成半年教育實習,即具備中華民國幼兒園教師之資格。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認為幼兒教育學系只適合女生修讀,且畢業後只能成為幼兒園教師,事實上本系每屆均有男學生,在修課過程中藉由多元角色的思考,激盪出更多的學習火花。畢業後除了進入幼兒園工作外,亦可往幼兒藝術(戲劇、劇團)、幼兒華語文教學(到海外教華語)或是與學前教育出版之相關產業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認為幼兒教育學系是在學習泡奶粉、包尿布的科系,實際上除了前述的保育內容之外,本系培育過程亦強調由兒童發展的角度理解幼兒,進而透過觀察與互動,更加了解幼兒,同時,藉由專業的方法,引導並且啟發幼兒學習。學習內容包含社會、自然、科學、語文、身體動作等各種多元學習面向。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提供修習多元學程(如幼兒華語文教學學分學程、嬰幼兒照顧服務就業學程)及參與研究計畫(如客語沉浸教學推動、幼兒 STEAM 教育推動)的機會,以增進學生的專業知能及提升就業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7663800分機31501

信箱:ece@mail.np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幼兒發展
    • 教育心理學
    • 幼兒觀察
    • 幼兒遊戲
  • 大二必修
    • 幼兒園行政
    • 教學原理
    • 幼兒園課室經營
    • 特殊幼兒教育
    • 幼兒園課程發展
  • 大三必修
    • 幼兒園教保實習
    • 幼兒園教材教法Ⅰ
    • 幼兒園教材教法Ⅱ
  • 大四必修
    • 教保專業倫理
    • 幼兒園教學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發展與輔導
    • 幼兒語言發展、輔導原理與技術、幼兒性教育、早期療育、行為改變技術、幼兒學習評量、幼兒輔導、幼兒社會探究與情緒表達、幼兒照顧實務與保母職能等課程
  • 課程與教學
    • 幼兒園課室經營、幼兒雙語教育、幼兒教具設計與應用、幼兒園課程發展、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設計、幼兒體能與律動、幼兒華語教材教法、方案教學之理論與實務
  • 行政與社區
    • 幼兒健康與安全、人際關係與溝通、家庭教育、兒童福利、幼兒教育史、幼兒鄉土教育、幼兒教育法規、幼兒園管理、比較幼兒教育、教保專業倫理、幼兒多元文化教育
  • 藝術與科技
    • 說故事技巧與運用、幼兒文學、幼兒戲劇、兒童劇場、幼兒資訊科技與教育、幼兒創意遊戲科學設計、幼兒生態教育、幼兒美感教育、幼兒STEAM教育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教保服務與托育人員

    • 公立/私立幼兒園園長、教師、教保員及助理教保員;公立/私立托嬰中心保育人員


  • 特殊教育教師

    • 特殊幼兒教師及早期療育機構保育員
      (幼兒園師資類科特殊教育次專長課程)


  • 華語文教師

    • 本系學生可修習幼兒華語文教學學分學程,有機會赴海外擔任幼兒華語文教師


  • 幼兒文教專業人員

    • 幼兒園園長/管理人員/教材教具研發人員/課後輔導中心班之課輔教師/幼兒美語教師/夏令營教師&企畫人員/


  • 考試及升學

    • 如:高普考、研究所、從事學術研究及教學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