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屏東大學

教育學群 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9 下午 05:12:22

學系特色

教育學系旨在努力實現以下三大願景:
1、傳承:將戮力傳承過去優良師資培育歷史與精神,作為養成優秀國小師資的搖籃。
2、創新:將賦予「教育」與「師培」嶄新且寬廣的意涵,以創新學系的價值與未來。
3、超越:除了秉持既有的豐厚傳統外,同時也超越原有的思惟與視野,邁向多元發展。


學科意涵

教育學系為師資培育學系,大學部及日間碩士班為國民小學類科師資生(不包含課程與教學碩士在職專班),無須另外參加本校教育學程甄選,可直接修習國民小學師資類科教育學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之課程規劃,將仍依三大課程結構進行,並依學生的需要與教育市場的發展逐步修訂。在課程內容上,將以教育行政、課程與教學為首要,並規劃方法與理論的課程為其基礎。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多元與彈性並呈:持續傳承師培歷史與核心精神,將課程與教學列為本學系的核心課程,同時,創新學系超越傳統師培的多元價值,重新檢視學系教育目標、定位與願景,並將教育創新等新概念融入課程,賦予師培更寬廣的意涵與未來發展方向。
2.理論與實務並重:重視理論與實務結合、強調做中學以及創新價值,鼓勵學生到實務現場見習、參與、並邀請教育人員至校演講分享經驗,呈現出學生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學習成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不只有擔任教師一職才是本學系的出路,很多文教相關、甚至是從事教育行政類科也都是從教育學系穩扎穩打實力而成的,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教育學系除堅守培養優良國小師資教育目標外,亦培育教育行政與管理人才、社會服務人才,以貫徹「教育」本質與服務社會理念,亦從實務經驗中培養學生組織能力、研究能力、溝通協調能力,激發出從事教育事業多元潛能。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本學系於學術研究及各項校內外活動時,均有優異表現,歷年來均向國家科學委員會申請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
2. 112學年度本系畢業系友(含碩士生)共141位錄取正式教師,分佈於17個縣市,其中2位榜首、1位公費生、31位雙榜(4位三榜)。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7663800分機31401~34102

信箱:edu@mail.np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教學基本學科課程
  • 大一必修
    • 教育概論
    • 國音及口語表達
    • 普通數學
    • 教育心理學
    • 教育社會學
    • 教學原理
    • 教育統計學
  • 大二必修
    • 課程發展與設計
  • 大三必修
    • 教育哲學
    • 學習評量
    • 教學實習(一)
    • 國民小學國語教材教法
    • 國民小學數學教材教法
    • 教育研究法
    • 專題研究
  • 大四必修
    • 教學實習(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國民小學師資職前教育專業課程
    • 共需修習46學分分為 (一)專門課程須修習4個領域10學分。 (二)教育專業課程需共修習36學分又分為1. 教育基礎課程 2. 教育方法課程 3. 教育實踐課程,每個類群皆須至少修習12學分,因字數有限詳細科目請至本系系網查閱。
  • 系專業課程
    • 分為必修、選修、院選修課程、自由選修, 必修共7學分,選修須修習25學分,院選修2學分,自由選修20學分, 選修又分為四個類群,每個類群至少需修習4學分, 因字數有限詳細科目請至本系系網查閱。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0% Complete
5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