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南大學

教育學群 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6 上午 09:02:29

學系特色

本校為百年師範老校,本系承襲優良師範傳統,培育優質國小師資及教育相關工作者。本系自106學年度起改為全師培學系,秉持著「專業培育、多元發展」的精神,以教育專業課程為主軸,輔以四類副修學程及多元跨領域課程,兼重理論和實務的學習。畢業後可從事國小教師、教學科技或數位教材專業人員、各級教育行政人員、教育事業的人才、量化數據研究分析人才等。


學科意涵

本系以「教育」為核心,探究教育現象、基礎理論及各種實務內容,包含教育基礎理論、兒童身心發展與輔導、課程與教學設計、教學科技、測驗評量、教育行政等內涵。學生可依興趣深入探討四大副修領域:「課程與教學學程」、「教學科技學程」、「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程」和「測驗統計學程」,進行加深加廣學習,並循序漸進參與教育實務工作,厚植教育專業素養。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教育」需要學科知識(如國文、數學、自然、社會...)為後盾,也重視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和問題解決能力,更少不了一顆關懷、服務和充滿熱忱的心。對教育有興趣的您,除了認真學習學科知識,還可以從關心身邊的人、事、物做起,對他(它)們多一些好奇和探究的心,也學習與他人相處、溝通、協調,共同合作完成學習任務,動腦、動口也多動手,從這些學習經驗中省思和成長。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師資類科:中小學師資類科分為幼兒園、國小、特殊教育、中等教育四類,本系為全師培學系,學生一入學就具備修習國小教育學程的資格,取得教師證後有機會進入國小任教。(外加名額入學者需跟教育部申請師資生資格)
2.未來出路:本系學生畢業後不限於當國小老師,也可從事行政工作、教科書編輯、教學科技、編製測驗、量化分析、學術研究等工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雖然以培育國小師資為主,卻不以此為限,同學可根據自己的興趣選修四大副修學程,培養課程、教學、科技、行政、經營、管理、測驗統計等各類專長,未來可擔任國小師資、教學科技或數位教材專業人員、各級教育行政人員、教育事業的專業人才、量化研究分析人才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以培育國小師資為主,課程規劃大多和「國小教師師資職前教育課程」相同,以減輕同學的學習負擔。同學畢業後需完成「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和「半年教育實習課程」,取得國小教師證書,日後得以參加各縣市舉辦的教師甄試,進入國小當正式老師或代理、代課教師。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的活動相當多元,包含學術類(如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大師講堂、工作坊)、實務類(如校外參訪、見習、試教、實習、校外課輔、營隊、教育專業服務志工)、成果發表類(如課程成果發表會、教學科技專題成果展、教管EMT講座)、就業輔導類(如就創業講座、教師資格檢定考試講座、模擬教師甄試),拓展學生的視野,強化實務經驗,以及提升就業競爭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133111分機761

信箱:peling425@mail.nutn.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心理學
    • 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
    • 教育概論
    • 教育史
    • 兒童及青少年發展
    • 教育心理學
    • 教育社會學
    • 教育哲學
    • 教學原理
  • 大二必修
    • 輔導原理與實務
    • 課程發展與設計
    • 教育統計學
    • 教育法規
  • 大三必修
    • 教育研究法
    • 教育測驗與評量
    • 班級經營
    • 學習評量
    • 教學設計與發展
    • 比較教育
    • 教學實習
    • 課程理論(副修學程一)
    • 教學模式(副修學程一)
    • 教學心理學(副修學程一)
    • 學生社會學(副修學程一)
    • 教學科技的創新應用(副修學程二)
    • 數位學習導論(副修學程二)
    • 數位教學設計(副修學程二)
    • 管理學(副修學程三)
    • 管理學個案研討(副修學程三)
    • 量表的編製與應用(副修學程四)
    • 教育統計與應用(副修學程四)
    • 國語文教學評量(副修學程四)
    • 教育事業規劃與經營(副修學程三)
  • 大四必修
    • 國民小學教學實習
    • 學習理論(副修學程一)
    • 課程評鑑(副修學程一)
    • e-Learning教材之設計與製作(副
    • 專題製作(副修學程二)
    • 教育事業規劃與經營實務研討(副修學程三)
    • 數學教學評量(副修學程四)

專業選修課程

  • 主修學程
    • 以教育相關基礎理論、重要議題、實務探討、研究方法等內容規劃選修課程,供同學依興趣做加深加廣學習。
  • 副修學程一:課程與教學
    • 課程與教學之理論、應用、研究三者並重,探究重要趨勢與議題,協助發展課程、教學與教師專業。
  • 副修學程二:教學科技
    • 結合理論與實作導向的課程規劃與設計 ,培養同學成為資訊科技的使用者、評鑑者和設計者。
  • 副修學程三:教育經營與管理
    • 透過理論與實務引導同學具備從事教職、公職行政人員及教育事業經營管理之基本能力,並培養同學研究的能力。
  • 副修學程四:測驗統計
    • 培養教學評量及研究的專業素養;培養評量工具研發、資料統計分析、測驗評量與科技整合探討的能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行政人員

    • 進入政府部門、教育行政機關或學校擔任行政人員,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 教育訓練人員

    • 規劃員工教育訓練課程,並評估員工學習發展之成效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5% Complete
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