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特殊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 上午 11:08:49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優良的特殊教育教師為目標,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落實教學現場實踐。四年的專業培訓,重視學生一般教育基本素養與特殊教育的專業知能。


學科意涵

特殊教育是教育學的一個分支,是一門應用科學。
「特殊教育」是教育主要是使用一般或特別設計的課程、教材、教法、和設備提升特殊需求者之教育品質與適性發展的科學。特殊教育乃是秉持「因才施教」的信念,在實作上強調瞭解學生的特質與教育需求與調整教學與環境。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特殊教育服務對象為身心障礙或資賦優異等具特殊學習需求學生,建議高中生可以多多參與特殊教育營隊或相關的活動探索,透過參與特殊教育相關活動的經驗,增進特殊教育的認識,也可以透過活動剖析自我,確認自己的適配度。培養資訊使用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科技融入教育是目前重要的教育方向,增進個人資訊能力,儲備相關實務經驗,結合未來學理等,發展多元教學或創意輔具。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之任務與目標為培養特殊教育教師,著重身心障礙與資賦優異學生相關的教育、研究與行政人才,不同於一般教育相關科系旨在培育各級學校普通教育課領域之教學與相關教育機構之教學、研究、行政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學生不僅從事教職的工作、大專院校資源教室輔導員,也有畢業生考取公職、擔任身心障礙機構工作人員,或是繼續升學相關系所的專業訓練,例如語言治療師或是聽力師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在大三大四的課程中會逐漸強化教學現場實務的訓練,例如設計教材教具,撰寫教案、上台試教等。主要的學習方式乃以小組討論、合作學習,與教授討論教案或是模擬試教等多元動態方式進行,不只是單一的閱讀、背誦或是紙筆評量等單一靜態學習型式。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採取導師制、小班制和直屬學長姐制,主要藉由系上多元活動,例如:舉辦身心障礙學生夏令營、迎新晚會、學術演講、送舊與系上運動會,另外大一在期中和期末考會收到學長姊的All Pass祝福(宵夜)、系學會活動等豐富的大學生活、相互聯絡感情和建立朋友間的革命情感,是滿滿溫情的科系.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 7172930轉2301、2302

信箱:tf@nk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溝通障礙
    • 視覺障礙
    • 自閉症
    • 智能障礙
    • 聽覺障礙
    • 學習障礙
    • 重度與多重障礙
    • 資賦優異概論
  • 大二必修
    • 情緒行為障礙
    • 特殊教育學生鑑定與評量
    • 資源教室方案與經營
    • 特殊教育教學設計
    • 特殊教育調整課程
    • 應用行為分析
    • 生活管理課程與教學
    • 社會技巧課程與教學
  • 大三必修
    • 資源班教學實習
    • 身心障礙學生數學教材教法
    • 特殊教育行政與法規
    • 個別化教育計畫的理念與實施
    • 身心障礙學生國語文教材教法
    • 身心障礙學生英文教材教法
    • 職業教育課程與教學
    • 學習策略課程與教學
  • 大四必修
    • 特教班教學實習
    • 特殊學校教學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本系以培育中等教育階段特殊教育師資
    • 特殊教育師資培訓為課程內容之核心,結合系上多元專長之師資,培養學生具備特殊教育專業知能、具備課程與教學設計能力、具班級經營與輔導知能,及具備敬業機神與態度,培育特殊教育人才。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特殊教育教師

    • 從事對各種身心障礙者之教育,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學術單位研究助理

    • 擔任特殊教育相關單位之研究計畫之研究助理,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老師。


  • 碩博士學生

    • 特殊教育相關領域碩博士班進修,從事特殊教育相關研究。


  • 特殊教育輔導老師

    • 成立個人工作是服務特殊需求學生。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