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南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特殊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5:34:51

學系特色

本系是教育部獎優學系,也是全師培學系(即大學部新生皆具有師資生資格)。本系旨在培育特殊教育專業人才,具有完整的三教育階段班制(學、碩、博)。大學部主要培育國小特教教師,民76年成立,係奠基於國內最早的特教師資培育--盲生師資訓練班 (民55年成立)。特教碩士班、輔助科技碩士班、博士班,則培養高階專精教育與研究人才。本系師資專長與課程涵蓋特教各類別,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另有特教中心、視障中心之支援。


學科意涵

「特殊教育」指針對有特殊需求的學生(包括身心障礙學生、資賦優異學生),提供符合其特質與需求的教育或相關專業服務,以支持該生充分發展潛能。特殊教育是一種有理念、有品質的教育,秉持「有教無類」與「因才施教」的信念,在實作上強調(1)瞭解學生的特質與教育需求,(2)調整教學與環境。本系學生學習有關知能。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在日常生活與閱讀當中,留意特殊教育相關議題。
2.擔任特殊需求團體的志工,實際參與服務活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目前有13位專任教師,均具有國內外知名大學之博士學位,且皆學有專長,涵蓋特殊教育的各個重要領域,包括智能障礙、學習障礙、聽覺障礙、視覺障礙、自閉症、情緒行為障礙、肢體障礙、多重障礙、資賦優異、輔助科技與復健諮商等專業領域,其他教育學系少有如此堅強完整的特教師資培育陣容。此外,所屬的視障教育與重建中心更是全國大專院校的唯一,引領國內視障教育的研究與推廣社會服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之生涯可以多元發展的,並非如有些同學想像中的侷限,例如:本系主要培育國小特教師資(身障類、資優類),但學生也有機會修讀國小教育學程,以取得國小普通教師資格。而本系課程多元豐富,畢業生因此也具備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之就業服務人員資格,也能從事手語翻譯員、定向行動訓練員等身障服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所開設的課程,有關"特殊教育評量"與"教育統計"等是較易被誤解需具有精熟數學基礎而自我受限。而有關學習方法方面,分組報告可能較易被高中生誤解,剛升上大學的高中生會抱怨組內會有貢獻較少或難以溝通的學員,殊不知這是一個適應未來社會工作環境的重要學習過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配合本校積極強化師生的國際經驗,例如:本校與多所學校簽訂教育合作協定,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科羅拉多州)、喬治梅森大學(維吉尼亞州)、紐約州立大學Oswego分校(紐約州)、法國巴黎第、新加坡智源管理學院等。目前亦正積極與西密西根大學(密西根州)洽談合作事宜。本系已有老師依此協定赴喬治梅森大學及北科羅拉多大學訪問研究;本系亦持續有學生至姐妹校交換學習。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133111分機640、642

信箱:yiwen945@mail.nutn.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特殊教育導論
    • 特殊兒童發展
    • 教育統計學
    • 情緒行為障礙
    • 視覺障礙
    • 聽覺障礙
    • 資賦優異教育概論
    • 智能障礙
    • 學習障礙
  • 大二必修
    • 資源教室方案與經營
    • 應用行為分析
    • 特殊教育學生評量
    • 學習困難與補救策略
    • 個別化教育計畫的理念與實施
    • 特殊教育行政與法規
  • 大三必修
    • 兒童認知與學習概論
    • 教育研究法
    • 身心障礙學生國語文教材教法(1)/(2)
    • 資源班教學實習
    • 特殊教育班教學實習
    • 專題研究(1)
  • 大四必修
    • 專題研究 (2)

專業選修課程

  • 視覺障礙組
    • 視覺障礙教材教法 視覺障礙教育教學實習 眼科學 點字與視覺輔具 定向行動 視多重障礙教育
  • 聽覺障礙組
    • 聽覺障礙教材教法 聽覺障礙教育教學實習 聽力學 手語(初階) 聽能與說話訓練 聽覺障礙輔助科技 聽多重障礙教育
  • 情緒行為障礙組
    • 情緒行為障礙教材教法 情緒行為障礙教育教學實習 嚴重問題行為處理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社會技能訓練 自閉症 自我防衛與安全教育
  • 資優教育組
    • 資賦優異學生教材教法(1)(2) 多元智能理論與應用 資優學生心理輔導 資優學生情意教育 科技在資優教育之應用 資賦優異教育實習(1)(2)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特殊教育教師

    • 從事對各種身心障礙者之教育,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