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屏東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特殊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3:36:22

學系特色

※南部唯一,大學部學生可同時取得【國小身障】、【國小資優】、【幼兒園特教】三種老師資格
※本系為教育部認證的特殊教育師資培育學系,一入學即具備師資生資格!
※入學後還可以甄試取得國小一般教師資格,課程強調理論基礎與實務能力之結合應用,並鼓勵學生進行專題研究,申請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並可以依興趣取得溝通訓練輔導員、學習輔助犬領犬員、延緩失智方案管理師、長照及機構教保人員等證照。


學科意涵

特殊教育學是以特殊教育學生為對象,研究其身心特質與適性課程、教材教法與評量、及其輔導策略的專業學門。特殊教育學生係指《特殊教育法》所定的智能障礙、聽覺障礙、語言障礙、腦性麻痺、情緒行為障礙、學習障礙、多重障礙、自閉症……等十三類身心障礙,以及一般智能、創造能力……等六類資賦優異學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因為相信每一個人的存在都有其尊貴與價值,所應運而生的系,我們敬重每一個生命,用無盡的愛與關懷去體現每一個生命的價值。我們設系的核心價值,我們期盼每一位同學都能具備特殊教育的專業知能,但是我們更期盼每一位同學具有人文及社會關懷,要能走入人群、走入社會,瞭解差異、尊重差異,進而具有關懷弱勢的情懷。經歷Covid 19 疫情, 在未來的幾年甚至幾十年裡,我們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甚至學習方式都發生巨大的變化,面對一個充滿不確定的新時代, 不斷的學習、培養思考能力、問題解決能力都是你該擁有的基本技能。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以培育特殊教育教師為主,包括國小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及學前特幼等三類特教老師資格,可依個人興趣選擇三種資格皆具備或只具備國小身障類特教老師資格。
本系與教育系及幼教系培育的師資類科不同,也與師範大學培肓中學階段的師資不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大多從事特教老師工作,除了國小身心障礙類的集中式特教班,還有資源班、巡輔班的工作環境,此外,尚有國小資優班、以及學前特殊幼兒教師的工作選項。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以培育特教老師為目標,而特教老師的教學輔導對象為特殊教育學生,不只包括智能障礙學生等十三類身心障礙,還包括一般智能等六類資賦優異學生。
課程以一般教育專業課程為基礎,再加上特教專業課程。採實務導向,以課內外的志工、見習、實習等活動建構特殊教育專業知能,並支持學生自主學習社群的各項活動。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一、本系不僅提供學生特殊教育相關專業課程,鼓勵學生發展其他領域專長,成為跨域人才。此外,也爭取教育部補助提供學生國外實習或交換學生的機會。
二、本系為全師培系所,凡透過大學多元入學管道錄取之學生,皆為特教師培生,得於課業完成並符合相關規定後,取得考取特教教師資格。
三、中南部縣市政府近年來提供本系公費名額,取得公費資格及教檢通過後,不需參加教甄即成為正式教師。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7663800轉31701

信箱:spea@mail.np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特殊教育導論
    • 特殊教育班級實務
    • 資賦優異教育概論
    • 特殊教育專業服務學習
  • 大二必修
    • 特殊教育學生評量
    • 融合教育理論與實務
  • 大三必修
    • 個別化教育計畫的理念與實
    • 特殊教育教學實習
    • 身心障礙教材教法
  • 大四必修
    • 特殊教育行政與法規

專業選修課程

  • 國民小學、幼兒園師資類科共同教育專業課程
    • 教育心理學、教育行政與法規、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學習評量、教學媒體與運用、教學原理
  • 幼兒園師資類科教育專業課程
    •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設計、幼兒遊戲、幼兒觀察、兒童發展與輔導、幼兒學習環境設計、幼兒園課程發展、幼兒體能與律動、幼兒社會探究與情緒表達
  • 國民小學師資類科教育專業課程
    • 國民小學數學教材教法、班級經營
  • 教育基礎
    • 早期介入概論(學前必修)
  • 特殊教育共同專業課程
    • 專業合作與溝通(學前必修)、課程發展設計、正向行為支持、資源教室方案與經營、學習困難與策略、資優教育模式、特殊族群資優教育、資優學生生涯輔導、區分性課程與教學、多元智能理論與應用
  • 教育實踐
    • 巡迴輔導實務、學前特教教材教法(學前必修)、學前特教教學實習(學前必修)、資賦優異教材教法(國小資優必修)、資賦優異教學實習(國小資優必修)、創新教學與教學檔案、高層思考訓練
  • 特殊需求領域及領域/科目調整教學知識課程
    • 課程調整與教學設計、創造力教育、新興議題融入特殊教育課程、輔助科技應用、生活管理、社會技巧、溝通訓練、功能性動作訓練、定向行動、情意發展、獨立研究、領導才能教育
  • 其他選修課程
    • 人體生理學、聽覺障礙、智能障礙、學習障礙、自閉症、教育統計、情緒行為障礙、重度與多重障礙、教育研究法、專題研究、身心障礙權益、藝術治療、音樂治療、適應體育、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 輔助科技需求專長
    • 視覺障礙與輔具應用、溝通障礙與輔具應用、學習輔具應用、輔助科技應用、輔助科技融入課程教學、輔助科技介入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特殊教育教師

    • 從事對各種身心障礙者之教育,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其他補習班老師

    • 編寫講義並執行教導學生相關課程與活動,並評鑑其學習成果,解決學生的疑惑。


  • 安心服務員

    • 在醫療機構、社會福利機構或家庭從事病患照顧之專業照護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