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特殊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9 下午 04:52:03

學系特色

特殊教育學系之任務與目標為培育具專業素養之特殊教育人才、深化特殊教育學術研究、引導特殊教育全面發展及促進社會關懷與融合。


學科意涵

特殊教育學系指「研究提升身心障礙與資賦優異等特殊教育需求學生之教育品質與身心潛能適性發展」之學科。內涵包括特殊教育之發展趨勢、法規政策、行政組織運作、支持與支援系統建立、評量與鑑定、課程設計與教材教法、班級經營與輔導以及專業倫理知能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所除了專業培育(包含專業評量知能與技術、教學策略、輔具應用等),也鼓勵學生透過教育實踐與省思,關懷特殊需求者,並發展溝通、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等重要專業素養。高中生最好的準備方式,就是實際增加與特教相關的探索經驗,無論透過閱讀書籍、影片觀賞、服務學習等經驗,認識不同的生命故事,增加對特殊教育的認識,培養自己對於與眾不同的人事物有著更多的同理心與關懷體諒之心,發展自己與他人和諧合作及跨領域合作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其他教育領域學系相比,雖然立基於相似之理論基礎,且均關注教育法規政策、行政組織運作、相關議題之發展趨勢等面向,但更強調關注特殊教育需求學生支援系統之建立與教學調整(特殊需求領域課程包括身心障礙九類:生活管理、定向行動、社會技巧、功能性動作訓練、溝通訓練、輔助科技應用、點字、學習策略、職業教育;以及資賦優異五類:情意發展、創造力、領導才能、獨立研究、專長領域等),為最主要之差異。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本系畢業生取得的是中等學校教育階段特殊教育類科教師證,如欲任教中等其他學科(如英數等),須另取得該科中等學科教師證。
二、除在臺灣擔任特教老師外,因應國際教師需求,有機會以所學知能為基礎繼續增能,取得相關資格後於海外擔任相關工作。
三、若無意從事教職,亦可擔任其他行政職務或專業團隊人員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只要有愛心、耐心,就可以當特教老師」是本系最容易被高中生誤解的部分。其實要勝任特教老師,必需經過專業培育(包括專業評量知能與技術、教學策略、輔具應用等),且要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
二、特殊教育並不是只有身心障礙領域,也包含資賦優異領域。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一、特殊教育學系為本校唯一全師培系所,凡透過大學多元入學管道錄取之學生,皆為特教師培生,得於課業完成並符合相關規定後,取得特教教師資格。
二、各縣市政府近年來踴躍提供本系公費名額,取得公費資格之同學於教檢、實習後逕予分發,不需參加教師甄試。
三、其他有關本系詳細資訊,可參見本系網頁(https://www.spe.ntn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77495024

信箱:peijung@nt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特殊教育導論
    • 教育統計學(一)(二)
    • 資優教育概論
  • 大二必修
    • 心理與教育測驗
    • 特殊教育課程調整與教學設計
    • 創造力教育
    • 特殊教育學生評量
    • 特殊兒童發展
  • 大三必修
    • 個別化教育計畫的理念與實施
    • 融合教育
  • 大四必修
    • 資源教室方案與經營
    • 特殊教育教學實習(一)(二)
    • 特殊教育行政與法規

專業選修課程

  • 身心障礙組
    • 智能障礙、聽覺障礙、溝通障礙、視覺障礙、學習障礙、情緒行為障礙、自閉症、重度與多重障礙、行為改變理論與技術、身心障礙學生教材教法(輕/重)、身心障礙教學實習(輕/重)、親師合作與家庭支援、輔助科技應用、自主學習與學習策略、身心障礙學生生涯與轉銜、身心障礙學生溝通訓練
  • 資賦優異組
    • 資優學生心理輔導與情意教育、資賦優異學生教材教法、領導才能教育、資優教育專題研究、資優學生獨立研究指導、資賦優異教學實務、【資優學生親職教育、高層思考訓練、議題融入資優教育教學設計】三選一、【資優教育模式、特殊族群資優教育】二選一、【數學資優教育、語文資優教育、藝術資優教育、科學資優教育】四選一
  • 身心障礙暨資賦優異綜合組
    • 智能障礙、聽覺障礙、溝通障礙、視覺障礙、學習障礙、情緒行為障礙、自閉症、重度與多重障礙、行為改變理論與技術、身心障礙學生教材教法(輕/重)等身心障礙綜合組課程。 資優學生心理輔導與情意教育、資賦優異學生教材教法(一)(二)、領導才能教育、資優教育專題研究、資優學生獨立研究指導等資賦優異組課程。
  • 聽力與語言需求組
    • 聽覺障礙、溝通障礙、身心障礙學生溝通訓練、聽力學、手語、聽能說話訓練、聽覺障礙教學實務、進階台灣手語
  • 視覺障礙組
    • 視覺障礙、定向行動、點字教材教法、視覺教育輔具應用、視覺障礙教學實務
  • 重度與多重障礙支持需求組
    • 特殊教育導論、正向行為支持、重度與多重障礙、專業合作與溝通、重度與多重障礙學生個案研究、適應體育、重度與多重障礙教學實務
  • 情緒與行為需求組
    • 自閉症、情緒行為障礙、正向行為支持、社會技能訓練、自閉症學生教學策略、親師合作與家庭支援、特殊學生評量實務、情緒行為需求教學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特殊教育教師

    • 從事對各種身心障礙者之教育,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輔導人員

    • 協助個案生活、心理、生活困擾之協助與身心健康、醫療衛生等資訊傳遞,擔任各教育或社會福利機構的輔導人員,提供關懷、輔導、諮詢與教育等協助。


  • 社工人員

    • 運用社會工作專業知識,對社會生活功能有障礙的個人或家庭,提供教育性或預防性的服務及輔導諮詢之人員。


  • 教材研發人員

    • 根據教學原理與教學策略,研發適合學生學習所需的教材、教具與課程,包含科技輔具、數位教材開發等規劃工作。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