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東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特殊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1:39:14

學系特色

本系旨在培育國小階段特殊教育師資,為全師培之學系,學生入學並通過本系相關檢定即有師資生資格,畢業後可考教師之證照進入教育職場。藉由相關理論及教學實習課程,充實本系學生教學專業能力,以因應未來教學與職業生涯的需求。另開設課程培養次專長,包含補救教學、輔助科技設計、復健諮商、動作機能訓練等,使學生擁有充分之專業能力。


學科意涵

特殊教育是教育的一個組成部分,主要教學對象為身心障礙或是資優學生,使用一般或特別設計調整的課程、教材、教法、組織形式和設備,進行的達到一般的和特殊的培養目標的教育專業。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實作、反思、溝通、合作為本系學生主要的學習模式,同學可以在學校課程相關的實作實習課強化自己動手做的學習歷程。另外,亦可多在高中課程過程中用心準備學校老師給予各位同學的心得反思作業撰寫,並運用檔案檢視自己內心想法的變化。而在合作學習方面,可以輪流負責自己在分組學習中擔任不同的角色,了解如何團隊溝通與分享。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特殊教育是教育的一個組成部分,是使用一般或特別設計的課程、教材、教法、組織形式和設備對特殊兒童(青、少年)所進行的達到一般的和特殊的培養目標的教育。它和一般教育學系不同是特殊教育須對身心障礙學生的教學進行多元的調整與設計。此外,它並非是針對身心障礙學生的生活照顧與復健。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課程主要是以身心障礙學生"教學"能力的培養與訓練,而非教導身心障礙者的照顧技能。身心障礙學生非只有智能障礙,亦包含肢體障礙、感官方面障礙、自閉症、學習障礙等。有高達70%的身心障礙學生是在普通班,特教老師在學校工作場域則有資源班(針對認知功能正常或輕微缺損之學生)、集中式特教班以及特教學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課程主要是以身心障礙學生"教學"能力的培養與訓練,而非教導身心障礙者的照顧技能。身心障礙學生非只有智能障礙,亦包含肢體障礙、感官方面障礙、自閉症、學習障礙等。有高達80%的身心障礙學生是在普通班輔以資源班。一般人對特教老師的印象多是必須具備耐心及愛心,比起這些特質,專業特教知能更是重要。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課程主要是以身心障礙學生"教學"能力的培養與訓練,而非教導身心障礙者的照顧技能。身心障礙學生非只有智能障礙,亦包含肢體障礙、感官方面障礙、自閉症、學習障礙等。事實上,有高達80%的身心障礙學生是在普通班。特教著重團隊合作,必須依學生需求與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家長、行政人員協調合作以因應多元類型的身障學生。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9-517672

信箱:dse@nt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特殊教育導論:主要了解各式身心障礙者特質
    • 教育心理學:心理學理論在教育的應用
    • 教育概論
    • 教學原理
    • 學習扶助概論
  • 大二必修
    • 特殊教育學生評量
    • 教育測驗與統計
  • 大三必修
    • 應用行為分析
    • 身心障礙者教材教法
    • 個別化教育計畫的理念與實施
    • 國語文補救教學
    • 英文補救教學
    • 身心障在特殊需求課程
  • 大四必修
    • 特殊教育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重度與多重障礙模組
    • 主要針對特教老師在學校次專長的培養,包含針對障礙學生之機能動作訓練設計、輔助科技的設計、身心障礙者溝通訓練、3D列印輔具設計等課程、適應體育。
  • 復健諮諮商模組
    • 主要是針對身心障礙成年之相關輔導工作,包含身心障礙就業的職業能力評估、身心障礙機構經營、身心障礙轉銜、身心障礙自我倡議、藝術治療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特殊教育教師

    • 從事對各種身心障礙者之教育,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需增加修習師資課程小教學程)。


  • 幼教老師

    • 具備教師資格,在幼教場所擔任教師,設計與執行促進兒童語言、身心、體格發展的各種教學活動(需增加修習師資課程幼教學程)。


  • 心理學研究人員

    • 從事人類心理及行為研究、分析之工作。


  • 其他補習班老師

    • 編寫講義並執行教導學生相關課程與活動,並評鑑其學習成果,解決學生的疑惑。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