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東大學
幼兒教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幼兒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01:39:34

學系特色

本系為師資培育系,旨在培育0-6歲學前教育的專業人才,學生可取得幼兒園教師、教保員、保母證照及家庭教育專業學分證明。畢業後可成為公私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和社區互助式教保中心的教師、教保員、托嬰中心和公共托育家園的托育人員、居家托育保母、家庭教育相關機構人員,或投入幼兒教育與家庭教育相關服務和產業,或幼兒教育與家庭教育相關研究人才。


學科意涵

幼兒教育是關注幼兒發展與學習、致力幫助幼兒成長與早期學習經驗之教育,主張透過符應社會文化脈絡的生活教育和統整性課程,進行幼兒全人教育。致力於提供幼兒發展、課程與教學、幼兒文學、幼兒音樂、幼兒藝術、幼兒運動、幼兒科學數學、社會文化等跨領域學科知能,強化學生具備多元文化素養、社會關懷與教保專業競爭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對於有意願進入臺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的學生們,可以在就學期間增加自身對於幼兒教育的了解。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教師專業豐富,有幼兒教育、課程與教學、學前特殊教育、教育心理、親職教育及多元文化學術領域;以「全人教育、專業創新、關懷實踐」為理念而實踐「幼教專業、多元文化、社會關懷」的理想。珍惜地區多元文化資源,持續與台東地區之學校及各機構合作,提供學生藉由進入社會及教育現場,以涵育其具備「欣賞、關懷、尊重、包容」之多元文化素養,及關懷弱勢家庭與幼兒福祉之情操,以追求尊重差異、包容多元和社會公義之實踐為己志。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少子化所以沒出路?因少子化,政府更加重視所有小孩的教育與照顧,因此積極推動公共化托育政策,廣設公共化幼兒托育和教育機構。世界各國也認可台灣幼教師資品質,時常向台灣徵求幼兒師資,而本系設有幼兒華語教學專業,更有利於畢業生將來到國外擔任幼兒園華語教師,幼兒教師在國內外的專業評價和人才需求都很高。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有人以為幼教只是陪小孩吃和玩而已,其實幼教老師是人類大腦工程師,在人類最初黃金六年,透過專業早期照顧與教保活動設計,影響小孩的品格情緒、認知創造、語言溝通、社會人際之發展。本系培育由兒童發展和社會文化脈絡角度開始理解幼兒,透過觀察與互動了解幼兒。再藉由有理論基礎的教學專業方法,引導啟發幼兒的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一、本校設有成績優良獎學金,入學成績優良者可享免費住宿一年的優惠,以及申請各項獎學金。
二、本校為大學綜合型優質教學大學,鼓勵學生跨學系選修輔系、雙主修、副修專業模組或跨領域模組,學生可培養多元豐富多元的跨領域專業知能。
三、本系以「幼兒學校」、「幼兒探遊館」為基地,推動幼兒教育創新服務產業,以及與地方政府合作提升臺東地區幼兒教育品質。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9)318855分機3303

信箱:nttuece089@gmail.com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教育概論
    • 教育心理學
    • 幼兒發展
    • 幼兒教保概論
    • 幼兒觀察
    • 特殊幼兒教育
    • 族群、文化與家庭
    • 服務學習活動設計與實施
  • 大二必修
    • 教學原理
    •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設計
    • 幼兒園教材教法I
    • 幼兒園教材教法II
    • 幼兒健康與安全教育
    • 幼兒園教保實習I
    • 幼兒園、家庭與社區
    • 幼教職場實習
  • 大三必修
    • 幼兒學習評量
    • 幼兒園課室經營
    • 幼兒園教保實習II
    • 教保專業倫理
    • 幼兒教育專題研究(上)
    • 幼兒園教學實習(一)
  • 大四必修
    • 幼兒教育專題研究(下)
    • 幼兒園教學實習(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特殊教育次專長
    • 說明:與本校特殊教育學系合作,特殊幼兒教育、特殊幼兒鑑定與評量、早期介入概論、應用行為分析、特殊教育行政與法規、語言發展與矯治、個別化教育計畫的理念與實施、學前融合教育理論與實務、特殊教育課程調整與教學設計、學前特殊教材教法
  • 家庭教育專業模組
    • 家庭概論、親職教育、婚姻與家庭、家庭資源管理、家庭教育方案規劃、性別教育、人際關係與溝通、老人與家庭
  • 0~2歲嬰幼兒托育學群
    • 0-2歲托育服務概論、嬰兒活動設計與環境規劃、保母技術實作、0-2歲托育經營與管理
  • 蒙特梭利教育學群
    • 蒙特梭利教育哲學與理論、蒙特梭利日常生活與感官教育、蒙特梭利數學教育、蒙特梭利語文和文化教育
  • 幼兒健康促進學群
    • 幼兒生理與運動、幼兒健康與安全、幼兒體能與律動
  • 一般增能學群
    • 繪本賞析與創作、故事與兒童思考、自然體驗教育、高瞻課程研究、幼兒餐點與營養、幼兒團體膳食管理、教保創客工坊I、教保創客工坊II
  • 幼兒華語教學專業模組
    • 幼兒發展、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設計、幼兒語言表達與語文萌發、華語文教材教法、華語語音學、第二語言教學法、幼兒華語教學實習(上)、幼兒華語教學實習(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幼教老師

    • 具備教師資格,在幼教場所擔任教師,設計與執行促進兒童語言、身心、體格發展的各種教學活動。


  • 幼稚園園長

    • 負責園區硬體的規劃與改善、人事管理,並照護幼兒學習安全及處理家長對園所的相關問題。


  • 教保員

    • 在幼教場所協助執行促進兒童語言、身心、體格發展的各種教學活動。


  • 保育員

    • 於安親之教學場所,從事幼兒照顧及教養工作。


  • 托嬰保母人員

    • 受雇負責嬰幼兒看護、教導幼童學習及照顧其日常生活。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