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幼兒教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幼兒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9 下午 06:00:16

學系特色

本系教師積極投入研究計畫,發表研究於國際頂尖期刊,並投入親子館、托育中心、原住民國幼班輔導等社會服務,及在重要幼兒政策上倡議。課程以師培為本,立基於教師厚實學術及社會影響,本系發展多語與文化、幼兒STEAM、藝術、發展科學等特色領域,亦提供產業連結、國際交流、雙語師培、跨領域學習及社會責任等學習資源,學生可運用幼教專長,擔任國內外幼兒園教師、經營兒童產業,及在其他跨領域發揮專長。


學科意涵

幼兒教育,即學前教育,指0-6歲期間之家庭教育、幼兒園教育以及社會教育等,以統整性課程培養幼兒具有覺知辨識、表達溝通、關懷合作、推理賞析、想像創造以及自主管理的能力素養。本系提供幼兒發展、幼教課程與教學、幼兒STEAM、幼兒藝術、幼兒科學數學、幼兒多元文化教育等各種培育幼教師之專業知能課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學生可透過參與教育相關服務學習、社團活動、親子館志工服務、說故事志工培訓、幼兒園實務、以及選修教育相關課程,同時閱讀幼兒教育書籍,實踐中省思成長,展現他們的求學動機與教育熱忱,為將來進入幼教專業做好準備。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3_4bDNZAU8)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全師培學系,旨在培養幼兒教育與產業專業人員,學生於大學四年期間修畢幼兒園師資職前教育課程,畢業後通過教師資格考試並完成半年教育實習,即具備幼兒園教師之資格。
另學生透過輔系、雙主修、第二專長、學分學程、跨校選課等修課規劃,創造更多職涯發展可能性。
相近科系:
1.教育系:培養國民小學師資、基層教育行政與學校行政人才
2.幼兒保育系:課程著重於幼兒保育,培養嬰幼兒保育人員、教保員。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少子化沒出路?僅能當幼教師?
本系為全師培學系,歷年教檢通過率達90%以上、教甄錄取率表現亮眼,再加上近年海外幼教師需求旺盛,本系畢業生更成為各界爭取的對象。畢業後不僅限教保服務人員,亦可從事或經營兒童產業,包括STEAM、藝術、體能、媒體、出版等。學術研究有興趣,可在國內外研究所深造,發展多元。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幼教系所學專業知識並非僅限於「照顧幼兒」,除了要有幼兒發展先備知識,也需具教學設計、輔導及評量、教學實踐、班級經營、親師溝通、自我成長等教學專業能力。在雙語國家政策推動下亦需具備良好的英語能力,資訊化的社會亦需具備科技輔助與融入教學的能力。
若能培養跨領域能力,在職涯出路上有更多的發展可能性。


補充提醒與說明

幼兒教育是幼兒學習的啟蒙與基礎
腦科學研究指出,0~6歲是大腦發育最快的時期,幼兒教育影響深遠。教育經濟學研究發現,投入幼教階段的一塊美元報酬是學齡後教育的6倍。哈佛大學教育學院的巨額捐款指定進行嬰幼兒研究,彰顯其在世界的重要性。如果你渴望透過教育改變孩子的人生,對心智起源感到好奇,清大幼教系是您的最佳選擇!
系網頁:https://gdece.site.nth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15131#73201

信箱:gdece@my.n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幼兒發展
    • 幼兒教保概論
    • 教育心理學
    • 幼兒觀察
  • 大二必修
    • 特殊幼兒教育
    •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設計
    • 教育社會學
    • 教育哲學
    • 幼兒健康與安全
  • 大三必修
    • 幼兒園課室經營
    • 幼兒學習評量
    • 幼兒園教材教法I
    • 幼兒園教材教法I I
  • 大四必修
    • 幼兒劇專題製作
    • 幼兒園教保實習
    • 教保專業倫理
    • 幼兒園、家庭與社區
    • 幼兒園教學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幼兒STEAM
    • 幼兒STEAM教育課程、幼兒數學與科學之探索與遊戲、幼兒科技、
  • 發展科學
    • 幼兒發展專題研究、幼兒輔導
  • 幼兒藝術
    • 幼兒藝術、創造性舞蹈教學、幼兒體能與律動 、幼兒音樂、幼兒戲劇、器樂
  • 多語與文化
    • 幼兒多元文化教育、幼兒園英語融入教材教法
  • 教保
    • 嬰幼兒活動設計與環境規劃、嬰幼兒保育實習、托育原理與技術
  • 特教
    • 融合教育理論與實務、身心障礙教材教法I、II、特殊教育學生評量
  • 行政
    • 幼兒園行政
  • 產業
    • 兒童媒體素養與製作、幼兒教具設計與應用、幼教產業探索、幼教事業經營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教保服務人員

    • 包含幼教老師、教保員及幼兒園園長。
      幼教老師負責在幼教場所協助執行促進兒童語言、身心、體格發展的各種教學活動。
      園長負責園區硬體的規劃與改善、人事管理,並照護幼兒學習安全及處理家長對園所的相關問題。


  • 兒童產業相關人員

    • 幼兒商品產業:幼兒教玩具、桌遊設計、互動式學習教材
      幼兒文化藝術產業:圖書雜誌/繪本、劇團、多媒體有聲書、兒童美術館、兒童樂園、傳播媒體
      幼兒服務產業:故事屋、遊戲館、親子館
      幼兒教育產業:兒童教育(幼兒園、托嬰中心、科學教室)、兒童才藝(音樂、舞蹈、美術、體能律動等)


  • 早期療育與社福人員

    • 社會福利、衛生、教育等專業人員以團隊合作方式,依未滿六歲之發展遲緩兒童及其家庭之個別需求,提供必要之治療、教育、諮詢、轉介、安置與其他服務及照顧。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教育行政,分發至縣市政府教育局進行教育重大政策之計畫、研究、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或是分發至學校從事教學事務行政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