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特殊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9 上午 10:12:07

學系特色

開設學前身障組、國小身障組及國小資優組3種不同階段類別專業課程,學生可依興趣自主規劃修課,畢業後有多元的升學與就業管道。
師資生修畢各類別職前教育專業課程,通過教師資格檢定,參加教育實習,可成為特教教師。無意願從事教職者,可報考國內外相關研究所,來取得心理師、諮商師、語言治療師與聽力師等資格。本校尚有跨領域學習模式,以特殊教育為第一專長,其它學系之跨領域學程為第二專長,增加競爭力並擴展就業管道。


學科意涵

對於位於常態兩端的身心障礙或資賦優異學生,一般的教學無法符合他們的獨特需求,這時必須施予特殊的教育方式,才能充分發展他們的身心潛能。本系就是在培育學前和國小的特殊教育師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穩固課業基礎:對於各科目的基礎架構要清晰。特殊教育的核心理念即是根據學生不同特質及需求進行「課程調整」。因此,在您熟悉學科基礎概念後,才能在課程調整時有所依據。
2.參與課外活動:除了可以培養團隊合作精神、觀察活動設計的理念之外,也可以多關心周遭人事物,保持樂於欣賞每個人的獨特與差異。
3.問題解決能力:保持樂於面對未知的學習及生活挑戰的心態。除了培養自身問題解決能力之外,也可嘗試在旁人遇到困難時能給予有效的幫助。例如:班上有同學在學業上遇到困難,可以思考如何設計個別化、適性化的學習方式幫助他。
4.增加語言表達能力:透過課程、活動或任何方式來訓練自己的邏輯、口條及表達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特殊教育學系和教育學系
異:本系在培育特教老師,教育系在培育普通班教師
同:都是師資培育學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容易誤解畢業只能當特教班的教師,其實還可以成為資優班的教師以及需要特教專業的各式職場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容易誤解特殊教育只有身心障礙學生的教育,其實還包含資優學生的教育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畢業生除了當老師外,可以在研究所階段報考相關研究所成為治療特教學生的心理師、諮商師和語言治療師等
本系網址:https://www.dse.nth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15131分機73301、73302

信箱:spe@my.n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特殊教育導論
    • 兒童發展
    • 智能障礙
    • 學習障礙
    • 應用行為分析
  • 大二必修
    • 特殊教育學生評量
    • 融合教育理論與實務
    • 學習困難與補救策略
    • 自閉症
    • 語言發展與矯治
  • 大四必修
    • 資源教育方案與經營

專業選修課程

  • 身心障礙類組
    • 一、教育基礎:智能、學習、情緒行為、重度與多重、視覺、聽覺、溝通等障礙、自閉症等。二、教育方法:應用行為分析、個別化教育計畫的理念與實施、親師合作與家庭支援等。三、教育實踐:融合教育理念與實務、教材教法、教學實習。四、特殊需求領域及領域/科目調整教學知識各類課程。
  • 資賦優異類組
    • 一、教育基礎:資賦優異教育概論、教育研究法、資優教育專題研究。二、教育方法:資優學生心理輔導、多元智能理論與應用、區分性課程與教學等。三、教育實踐:教材教法、教學實習。四、特殊需求領域及領域/科目調整教學知識各類課程。
  • 一般教育專業課程
    • 國民小學、幼兒園之一般教育專業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特殊教育教師

    • 從事對各種身心障礙者之教育,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補習班助理教師

    • 負責招生及學生的管理,並處理補習班相關行政作業。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 居家服務督導員

    • 具居家服務督導員資格,負責聘任、安排、管理照顧服務員的工作,並擬訂照顧服務品質監測。


  • 照顧服務員

    • 在社會福利機構、醫療機構或家庭,負責病患照顧及專業照護的相關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30% Complete
3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性格特質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5% Complete
2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5% Complete
2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