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北大學
休閒運動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休閒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6 下午 02:56:05

學系特色

【系所介紹】
本系成立於民國91年,主要致力於培養休閒運動相關產業之經營與管理人才,為完備同學相關領域之就業能力,除本系固有之專門課程外,另提供商管基礎課程,及其他雙主修、輔系與各種學程的學習機會,學生皆能依個人興趣與需求,得到充分的學習資源;同時,職場的實際體驗有助於同學提早瞭解實務現場,發掘職涯發展方向,有助於就業的銜接,並減少待業與職涯試探的時間成本。


學科意涵

休閒運動管理學,是以企業管理為基礎,分為休閒管理學門,包含觀光學、休閒產業、戶外遊憩、休閒行為學等科目;以及運動管理學門,包含運動管理學、運動行銷學、職業運動、俱樂部經營管理等。本系以理論與實務兼具之教學方式,培養學生具備休閒與運動管理專業知識、國際視野及執行力、問題解決能力與創新應變等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休閒運動管理領域中,對商管、休閒與運動相關產業有熱情、能夠溝通及團隊合作、創新及應變等,皆是須具備的能力。在高中期間,多關注相關新聞或體育賽事,積極的參與團隊性質活動,無論是與同學辦理一場營隊、舉辦讀書會、參與競賽、把握表現機會等,除了能夠讓自己保有熱情,也能有效學習團隊溝通。創意的培養也是很重要的,創新及應變力很難憑空而來,課餘之暇多看、多聽、多寫、多思考,慢慢磨練,日積月累方能有成,對於未來都能夠有很大的幫助。此外,與國際接軌也是相當重要的能力,盡早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教材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他校最大差異為設置於商學院下,商學基礎課程訓練扎實。開設課程以「商業管理」為基礎知識,核心專業知識為「休閒管理」及「運動管理」兩學門,並輔以「運動科學」及「運動技術」之相關知識。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因為本系的名稱為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畢業出路包含休閒產業(運輸、旅遊、住宿、景點)與運動產業(製造、服務、零售、職業運動)。但出路並不侷限休閒運動產業,因本系隸屬於商學院,畢業學生皆具備扎實商學訓練,在傳統製造、電子、金融、傳統零售或一般服務業皆有不錯的工作表現。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課程規劃運動術科較一般商學院科系多,常會被誤會歸類為體育學系,但其實本系課程主要還是以休閒運動產業商學管理學科為主,在運動術科方面著重對於運動的基礎訓練、瞭解和體驗,並不強迫要求學生在運動術科要有非常傑出的技術表現。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屬性類似企業管理學系(相較會計系或金融系),產業子類別及工作職位非常多元,學生必須在求學過程中必須主動探索觀察自我未來可能有興趣的出路。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8674-1111 #66533

信箱:rsm@mail.ntp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休閒運動管理導論
    • 管理學
    • 微積分
    • 行銷管理
    • 經濟學
    • 會計學
    • 電腦概論與程式設計
    • 游泳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
    • 運動生理學
    • 休閒產業
    • 運動管理學
    • 運動行銷原理與實務
  • 大三必修
    • 人力資源管理
    • 觀光學概論
  • 大四必修
    • 企業倫理

專業選修課程

  • 休閒管理領域
    • 休閒產業、觀光學概論、休閒安全教育、休閒心理學、休閒與青少年行為、休閒與環境教育、銀髮族休閒、主題樂園管理、戶外遊憩、休閒政策與法令、性別與休閒、永續觀光、休閒社會學、度假村管理、休閒農業、職場體驗
  • 運動管理領域
    • 運動管理學、運動行銷原理與實務、運動與法律、運動經濟學、國際運動組織、運動賽會規劃與管理、運動財務管理、休閒運動規劃與指導、體育行政管理與實務、體育運動組織與領導、休閒運動人力資源管理專題、運動俱樂部經營管理、運動觀光導論、職業運動、運動設施規劃與管理、運動產業實務專題、職場體驗
  • 術科
    • 壘球、桌球、排球、羽球、網球、籃球、潛水、風浪板、快艇滑水、進階游泳、攀岩、高爾夫球、衝浪運動、階梯有氧、國際標準舞、爵士舞蹈、高低衝擊有氧運動、瑜珈、拳擊有氧、拉丁有氧、重量訓練、國術、田徑、體操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OP/旅行社人員

    • 負責招攬旅遊業務及為旅客代辦出國及簽證手續,或協助旅客安排行程、食宿、交通工具等。


  • 品牌宣傳主管

    • 負責形象塑造與從事其品牌權益管理等工作,協助推廣企業形象或是產品,以提高企業知名度。


  • 影片製作專業人員

    • 運用畫面剪輯、文字排版、影像處理、混音處理等技術,製作出節目帶。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