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高雄大學
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運動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4 上午 09:32:59

學系特色

本系之教育內涵是一個融合運動、健康及休閒等學門的學系,主要目的是培育學生具有健康的知識,進而在運動及休閒的領域中發揮其所學。有了健康的涵養後,同學們更可以細膩且精緻的發揮其專業,無論是在管理領域或實務操作方面,亦可以將健康知識靈活運用於運動與休閒的專長中,讓自己的專業程度可以更上一層樓。


學科意涵

本系學科以健康為核心,目的在培養健康知能,讓身體、心理、社會層面處於良好狀態,不是沒有疾病而已。依教育內涵,另設計運動及休閒健康促進兩個學群,目的在學習健身運動、休閒活動規劃,以建立正確的健康知能。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培養的核心能力包含:運動健康休閒基礎能力、運動健康促進專業能力、休閒健康促進專業能力、身體活動指導能力,這些能力最主要是在培育具健康知能的運動或休閒專才。因此建議的學習的方法或方向如下:
1. 瞭解運動、健康與休閒概念,學習如何應用於實際生活。
2. 瞭解運動科學概念,體認運動對健康促進的重要性。
3. 瞭解與健康有關之身體活動或運動,藉以發展指導他人運動的能力。
4. 瞭解運動產業現況,並學習管理產業的能力。
5. 瞭解健康休閒及遊憩活動概念,學習如何策劃休閒遊憩行為。
6. 養成正確健康運動觀念,規劃自我鍛鍊,並強化身體活動專業知識與指導訓練的技巧。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在培育具有健康知能的運動指導與規劃專才及休閒規劃與管理專才,配合運動健康促進專業學群和休閒健康促進專業學群課程設計,將所學之健康知識付諸實際應用,而有別於其他只強調單一領域的相關科系。基本素養係以健康的基礎學理及其創新思維,以運動及休閒為方法達到全人健康目的。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國人對運動、健康與休閒需求日益殷切,相關產業快速成長,對人才需求更為迫切。本系學生畢業後主要的出路或生涯發展在結合健康之運動或休閒相關產業從事規劃、指導、經營管理等工作,因此競技導向的運動選手、休閒技藝導向的職人(如調酒師及咖啡師等),以及技術導向的餐飲服務與旅館服務並非本系訓練的目標與養成的重點。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學習重點在健康促進下的身體活動,非以培養競技導向的運動員及專項運動教練。


補充提醒與說明

1.本系有暑假產業實習體驗課程,讓同學可以將理論課程應用於實務。實習後亦可於畢業後有機會回流工作。
2.本系課程引進業界教師搭配證照考試如:安全教育與急救學-急救學證照;水上安全與救生-體育署救生員證照;有氧運動-AFFA(美國體適能協會證照);導遊與領隊實務-導遊領隊證照;運動防護員證照-本系開設有運動防護員檢定規定課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919267

信箱:dkhl@nuk.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運動健康與休閒學導論
    • 人體解剖生理學(含實驗)(一)(二)
    • 普通心理學
    • 環境健康學
    • 生命科學導論
    • 休閒旅遊與健康
    • 社會學
    • 特殊族群之健康與文化
  • 大二必修
    • 健康心理學
    • 健康體適能
    • 健康飲食
    • 健康行為科學
    • 統計學(含實習)
    • 安全教育與急救學(含實驗)
    • 消費者健康與保護
    • 老人健康促進
    • 行銷管理
    • 管理學
    • 運動休閒消費者行為
  • 大三必修
    • 個人自我健康照顧
    • 健康促進理論與實務
    • 體重控制
    • 健康檢查與評估
    • 行為改變策略與應用
    • 團體動力學
    • 研究方法
    • 原住民健康評估與促進
    • 人力資源管理
    • 健康資訊與應用
  • 大四必修
    • 社區健康營造
    • 運動健康與休閒學實作
    • 產業實習
    • 健康生活型態疾病與預防

專業選修課程

  • 運動健康促進學群
    • 運動科學、運動傷害與防護學、運動傷害貼紮、基礎按摩學、重量訓練、運動生理學實驗、有氧運動、人體肌肉動力學、游泳與水上安全救生、運動處方、運動產業分析、老人健身運動行為理論與實務、健身運動訓練等課程
  • 休閒健康促進學群
    • 休閒與遊憩學、觀光學、旅遊英日語、導覽解說教育、導遊與領隊實隊、休閒活動設計與評估、戶外休閒活動、休閒農場經營管理與實務、生態旅遊、戶外遊憩管理與實務、休閒社會學、職場壓力管理、芳香療法理論與實務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導遊

    • 帶領個人或團體進行旅行、觀光及遊覽,或在休閒娛樂場所提供適當的解說及服務。


  • 運動傷害防護員

    • 需考取專業證照的運動醫學人員,協助運動員進行身體肌肉、骨骼等不同部位的耗損、傷害等評估,並實施防護、緊急救護等工作,且能協助運動員術後生理管理、訓練管理等活動,使其恢復狀態。


  • 旅遊休閒類主管

    • 負責旅遊/休閒相關事務,如旅遊商品、通路的規劃、業務開發與制度建立等,且需管理部門內員工、協調跨部門溝通之工作。


  • 領隊

    • 從事個人或團體旅遊、觀光、遊覽之引導人員,或在參觀場所之協助解說導覽及負責康樂活動、戶外活動等之安排與執行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