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醫藥大學
運動醫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運動保健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4:03:29

學系特色

本系為全國第一個創立的運動醫學系,本系教師專長涵跨醫學、工程、防護、運動科學、防護、體適能等。本系課程規劃強化學生多元專業指導與技能,培養主動學習的能力,以培育運動與健康相關領域的人才,使其具有正確運動防護及訓練恢復知識,在畢業後可以從事運動科學、運動防護員、健康體適能指導員及生物醫學等各相關機構、學校之研究與教學人才。


學科意涵

運動醫學是一門透過醫學相關學問,來增強運動員或一般喜好運動者之運動表現,不僅可預防運動時受傷及受傷時之現場處理,亦可藉由運動指導及運動處方設計,促進各年齡層之民眾健康。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從自己的學習過程及日常生活中,自我反思找出根本問題,並嘗試所有可能的解決方式,盡力解決問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運動醫學系主要分為三大領域:運動防護、健康體適能、運動科學,物理治療學系主要有四大領域:骨科、神經、小兒、心肺。工作環境方面,運動醫學系偏向運動醫學中心、國訓中心、各級學校、企業運動代表隊、運動防護工作室、健身中心、體能訓練工作室、運動科技產業相關研發公司;物理治療師則偏向在醫院和診所復健科、物理治療所、特教中心或輔具公司等場域。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運動醫學是門透過學習醫學相關學問,由醫學的角度以運動的方式來幫助全民提升運動表現或健康的學系。因此,出路非常多元。例如:職業隊伍或各級學校的運動防護員和體能訓練師、醫院的運動治療師、健身中心或社區的運動指導員以及運動科學專業人員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運動醫學系:容易被誤以為是「體育系」,也不是所謂的「醫學系」。運動醫學是一個綜合性的科學,所要學習的是透過醫學相關學問應用在運動科學上,目的在增進運動表現、運動傷害預防與恢復、以及藉由運動指導及運動處方設計,來促進民眾健康為宗旨的學系。


補充提醒與說明

我們是運動醫學系,學習運動相關的科學與技術,例如健康體適能領域、運動傷害防護領域、運動科學(如生理學、營養學、生物力學、健康產品設計理念。其實運動手表的軟體,用到很多本系涵蓋的知識)。我們雖然不是體育系、但愛運動、了解運動,對於學習是有幫助的。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053366分機7601

信箱:ssm@mail.cm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表面解剖學
    • 生物化學(C)
    • 運動醫學導論
  • 大二必修
    • 肌動學
    • 大體解剖學(B)
    • 大體解剖學實習(B)
    • 生理學
    • 生理學實驗
    • 基礎生物力學
    • 急救學
    • 急救學實驗
    • 運動傷害基礎評估學
    • 生物統計學
    • 健康體適能學
    • 健康體適能學實驗
    • 運動傷害防護學
    • 運動生理學
    • 運動生理學實驗
  • 大三必修
    • 運動藥理學
    • 運動傷害防護學實驗
    • 運動心理學
    • 運動醫學研究方法
    • 運動營養學
  • 大四必修
    • 運動醫學專題討論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運動傷害防護領域
    • 運動貼紮、體能訓練實務、運動訓練法、運動傷害機轉與評估、運動按摩學、運動推拿學、運動處方、運動傷害防護儀器學、運動保健之經營與管理、健康管理、運動醫學見習、運動防護學實習、健康促進與疾病防治、運動生物力學
  • 健康體適與運動休閒領域
    • 肌力訓練、運動處方、運動醫學見習、健康體適能學實習、健康促進與疾病防治、體能訓練實務、核心運動訓練、有氧舞蹈運動訓練、老人保健學、老人體適能學、瑜珈與皮拉提斯運動訓練、健康管理
  • 運動科學領域
    • 健康促進與疾病防治、運動醫學專有名詞、運動器材設計與評估、針灸科學概論、老人保健學、病理學概論、運動生物力學、應用運動生理學、運動處方、復健醫學、健康管理、運動醫學見習、運動科學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運動防護員

    • 運動防護員


  • 其他研究人員

    • 未歸類之其他運動科學之研究人員。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運動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