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高雄醫學大學
運動醫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運動保健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12 下午 02:03:53

學系特色

專任教師均具備博士學位,提供運動傷害防護、體適能指導與運動科學研究之專業課程,教學內容涵蓋基礎與臨床醫學,著重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培育學生多元適性的發展。運動醫學系專業教室、體適能檢測中心、體適能健康中心與各專業領域實驗室的設備完善,提供學生實際操作與演練技術的場所。第四學年的實習課程讓學生在專業場域實際應用所學,強化就業競爭力。系友在各領域表現傑出,備受肯定,升學管道多元。


學科意涵

運動能增進個人身體素質,進而影響到整個社會人民的生活品質。運動醫學是以現代醫學知識結合運動這項技能,應用於運動傷害防護、體適能指導、科學化訓練、運動器材設計與慢性病的預防與輔助治療等領域。對於運動員、健身者、老人族群與慢性病患者的傷害防護與健康保健,提供專業諮詢、處置與指導。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著重語文、自然科學及健康與體育領域相關科目的學習,了解課程概念、推導邏輯,整合及延展關聯性,去體現出修習學科領域的連結性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運動醫學系與物理治療系,雖然都以健康照護為宗旨,但是在服務對象與照護方式有所不同。物理治療主要針對骨科、神經、小兒、心肺四大領域的病人,提供罹病後的照護工作。運動醫學系對於身體功能的提升、慢性病預防以及健康促進上,有其重要的角色。此外,運動傷害防護員的工作以預防性貼紮、緊急處理及運動訓練規劃為主,這些不是物理治療系主要的學習範疇。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 運動傷害防護員的職缺多嗎?體育署已在高中體育班配置有運動傷害防護員。此外職業或是業餘球隊及訓練中心也是本系學生工作的場所。
2. 體適能指導員只是健身教練?體適能指導員能藉由醫學相關檢測,評估身體健康及適能狀況,開立專屬的運動處方,是一種全面性的健康照護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是否運動能力方面要很強?本系不是養成運動員的中心!只要對於運動有興趣,對人具關懷精神,就是本系想要培育的人才。
2. 立志要當運動傷害防護員,可以少修一些與此無關的課程嗎?必修課程是一定要的,選修課程至少要選本系4門選修課,其餘的選修學分可以依自己的興趣至本校其他學系或是中山大學修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隸屬於醫學院,在培育專業上,課程有許多是英文教材,尤其是許多專有名詞無法適切的翻譯成中文,所以英文閱讀能力是很重要的要求。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3121101-2646轉612

信箱:sportsm@km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表面解剖學
  • 大二必修
    • 運動心理學
    • 運動營養學
    • 肌動學
    • 急救學
    • 運動生理學
  • 大三必修
    • 運動傷害評估學
    • 運動處方
    • 儀器治療
    • 運動傷害防護學
    • 運動生物力學
    • 運動按摩學
    • 臨床醫學概論
    • 運動貼紮
    • 進階運動評估與處方
    • 運動醫學專題討論
  • 大四必修
    • 運動醫學實習
    • 臨床個案報告

專業選修課程

  • 體適能指導
    • 重量訓練、有氧舞蹈、瑜珈與皮拉提斯、核心運動、老人健康與運動、運動體能訓練、特殊族群運動指導、運動及體適能器材設計、人因工程、體適能指導實習
  • 運動傷害防護
    • 骨科學概論、身體檢查與運動傷害復健、單項運動傷害防護特論、運動傷害防護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運動防護員

    • 專門從事運動防護以及運動訓練等等工作。其中,運動防護是指各種體育運動之預防保健及安全維護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醫療器材銷售人員

    • 以醫療相關背景,銷售醫療器材、設備,並做服務工作,尤其是骨科及復健科相關器材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