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體育大學
運動保健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運動保健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4 上午 10:14:52

學系特色

本系成立於民國80年,為國內相關專業領域之重鎮,師資陣容堅強,研究與實務硬體設備完善,課程結構完整,理論與實務兼備,提供國內外多重學習管道與專業實習機會,培養實務工作經驗,與就業場域無縫接軌,畢業後系友表現深受肯定。學生具運動防護及體適能指導專業證照應考資格,另有碩士班可繼續鑽研學術與實務研究。


學科意涵

運動保健學系為結合運動科學與保健醫學之理念,培養運動防護、健康促進、運動與健身指導之專業人才,以維護運動員及一般大眾之健康與運動安全,以期達成政府發展全民運動之目標及國家長期發展體育之需求。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擬定課程活動探究課題、或用於學業表現或體育運動經歷之自我改善及精進之自主學習計畫,建構學習與應用之連結,分析解決策略,並付諸行動執行,從中調整與修正,以展現持續自我成長與求知的學習態度,並提出相關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的學習歷程與反思。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體育與運動專業領域之一,傳統體育科系主要著重在體育與運動技術之教學,運動與健康科學系或運動醫學系在健康醫學理論部份的比重會比較高,本系則以運動科學與健康醫學相互結合,以運動防護及健康體適能專業知能為主要發展方向,理論與實務兼具。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運動防護員與物理治療師的差異在主要工作場域與服務之客群,物理治療師以醫院或診所為主要工作職場,服務客群以病人為大宗,運動防護員則是以提供運動員各項健康照護與運動傷害防護為主,工作場域以學校,運動賽會,運動球團為主。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課程內容包含多項術科課程,與一般體育科系不同之處是本系的術科課程對運動技術能力的要求比較不嚴格,比較強調學生應具備基本的運動能力,對各運動項目之動作特性與體能要求有所了解,才能提供運動者符合專項需求的服務。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近年來除原有之運動防護與健康體適能指導兩大領域之外,透過課程模組的規劃,培養學生具備更多元的專業能力,如肌力與體能訓練、傳統整復、以及高齡者運動健康促進等領域之增能課程,以符合社會發展與需求,有效提高學生就業機會。同時提供許多海外實習機會,如美國、芬蘭、日本、新加坡、中國大陸等,增加國際視野與競爭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283201分機2306

信箱:hanabi@nt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運動保健學導論
    • 體適能計畫
    • 人體解剖學與實驗
    • 急救學與實習
    • 人體生理學
    • 服務學習(一)
    • 運動傷害防護學
    • 游泳
    • 體適能
  • 大二必修
    • 服務學習(二)
    • 運動傷害防護學
    • 營養教育
    • 健康管理
    • 運動生理學
    • 阻力訓練理論與實務
    • 人體肌動學
    • 運動貼紮與實驗
    • 體適能測驗與評量
    • 運動保健之經營與管理
    • 運動處方
  • 大三必修
    • 研究法與統計概論
    • 運動保健實習(一)
  • 大四必修
    • 運動保健實習(二)

專業選修課程

  • 高齡者運動健康促進指導課程模組
    • 本領域課程除了必修課程外,還包含下列選修課程:老人保健學、高齡健康評估、老人跌倒與預防、高齡者營養保健、長期照顧概論、身體活動與老化、高齡者功能性體適能、高齡運動服務創新實務Ⅰ、高齡運動服務創新實務Ⅱ、高齡者運動指導實習、養生運動、水中適能、有氧舞蹈、健走運動、武術、方塊踏步運動
  • 健身運動指導課程模組
    • 本領域課程除了必修課程外,還包含下列選修課程:身體活動與老化、應用病理學概論、運動心理學、健康心理學、高齡者功能性體適能、高齡者運動指導實習、有氧舞蹈、健走運動、個人運動指導實務、健康運動指導與實務
  • 傳統整復課程模組
    • 本領域課程除了必修課程外,還包含下列選修課程:傳統療法概論、經絡學實務運用、運動按摩學、應用運動貼紮與實驗、徒手保健手法、中醫骨傷整復療法
  • 運動防護課程模組
    • 本領域課程除了必修課程外,還包含下列選修課程:運動營養學、運動心理學、儀器治療學與實習、運動按摩學、運動體能訓練法、運動傷害評估與功能復健實習(一)(二)
  • 肌力與體能訓練課程模組
    • 本領域課程除了必修課程外,還包含下列選修課程:運動營養學、運動體能訓練法、功能性肌力訓練實務、阻力訓練指導法、個人運動指導實務、核心穩定訓練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運動傷害防護員

    • 需考取專業證照的運動醫學人員,協助運動員進行身體肌肉、骨骼等不同部位的耗損、傷害等評估,並實施防護、緊急救護等工作,且能協助運動員健康管理、訓練管理等活動,使其恢復狀態。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按摩╱推拿師

    • 經由藥草、醫用藥草、其他傳統醫術或器具,從事病患身體及病痛之治療或復健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30% Complete
3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30% Complete
3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