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體育大學
適應體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遊憩運動學群 體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2/11/25 下午 04:42:09

學系特色

為國內第一所適應體育專業學系(2002成立),本系的教育目標在於培養「適應體育教學」與「運動照護指導」等專業人才。本系旗幟鮮明,自身心障礙族群之需求與專門人才之培育出發,並以促進提供針對性服務與設置為發展方向,有以下的特色重點:1.全國唯一以「適應體育」作為學術領域之系所。2.培育身心障礙者運動、競技與休閒指導人員。3.養成特殊族群運動照護專業人才。4.結合優勢資源、培育身心障礙者運動競技人才。


學科意涵

適應體育學系:適應體育係提供特殊族群妥適的運動照護,促使其能密切融合於社區群體和發展;藉由最基本的身體適能與休閒活動,讓他們充分獲得增進體能、促進健康、提升生活品質的機會。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可透過參與各項校內外志工或社會服務活動,藉由參與該活動,了解自身是否具有人文社會關懷之傾向,並有志於朝適應體育的方向,透過體育教學與活動來使身心障案者充分獲得增進體能、促進健康、提升生活品質的機會。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系名為適應體育學系,字面上容易被誤解為一般體育單純針對「體適能」指導之系所。惟本系成立主要目的在於培育「適應體育」專業人員,包括適應性身體活動指導專業人才、特殊族群運動照護專業人才、身心障礙運動競技專業人才;對於國內有特殊需求族群(身心障礙者、老人、病弱等)的對象都能積極協助,讓這些服務對象可以無礙並樂在其中地參與各類的體能活動與休閒活動,讓他們充分獲得增進體能、促進健康、提升生活品質的機會。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單就系名容易被誤解為單純學習體適能課程,其實本系提供除了一般體育教師,也多有畢業生往特教學校或一般學校資源班的教學、各身心障礙社福機構的身心障礙運動教練等就業路徑,近年更有畢業生開始發展工作室創業,提供身心障礙者更多休閒娛樂的活動機會,亦為本系最新出路的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容易對體育相關科系的學習內容認為只要不斷的上各式體育術科課程,無法學習到後續就業所需知能,此為錯誤觀念。本系的教學領域涵蓋特殊教育、生物力學、運動訓練、教案撰寫、輔具設計、休閒活動指導等。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283201分機8522

信箱:ape@nt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適應體育概論
    • 特殊教育導論
    • 人體解剖生理學
    • 運動心理學
    • 體適能
    • 服務學習(一)
    • 運動學習與控制
    • 服務學習(二)
    • 游泳
    • 人類身心發展
    • 運動生理學
    • 安全教育與急救
    • 運動訓練科學導論
  • 大三必修
    • 適應性身體活動評估與處方
  • 大四必修
    • 適應體育專題製作(上)
    • 適應體育專題製作(下)

專業選修課程

  • 學校教育組
    • 以培育各級學校的適應體育指導人才為方針,配合教育部落實特殊學校適應體育政策,積極倡議適應體育師資的培育證照化,將來可以納入師資培育法的範疇,取得 適應體育教師資格,准於特教環境中,執行適性之適應體育專業教學工作。
  • 科技產業組
    • 透過專業人才的培育,擴增身心障礙者於運動與休閒之參與和內容;提供特殊族群妥適的運動照護,促使其能密切融合於社區群體和發展;藉由最基本的身體適能與休閒活動,讓他們充分獲得增進體能、促進健康、提升生活品質的機會。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體育教師/特教教師

    • 各級學校所轄體育教師及特教教師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適應體育教練

    • 藉由最基本的身體適能與休閒活動,讓他們充分獲得增進體能、促進健康、提升生活品質的機會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