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遊憩運動學群 體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09:18:11

學系特色

本系期望培育出「最聰明的體育人,同時也是最健康的讀書人」,鼓勵學生積極爭取並參與運動校隊、社團、讀書會、國科會研究、海外遊學團及交換學生機會,亦鼓勵發揮個人運動專長、追求卓越,並可修習輔系或學程以培養第二專長,增加就業競爭力,同時提供多元職涯出路,除了培養運動科學研究人才及體育教育師資、體育行政管理人員、專任運動教練及運動指導員,亦栽培運動休閒產業、民俗、幼教、特教及社區體育運動之指導人才。


學科意涵

本系以培養國小體育教學師資與健康休閒運動產業人才為主,課程可分為體育課程與教學專業、運動科學與產業專業等類別。相關課程內容之編排為致力於培育國小體育教師及運動科學產業經營的系所,近期也因應少子化與高齡化的趨勢,強化非師資生於「問題導向實作課程」的創新與開發,培育老化及老年休閒活動規劃與設計之專業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關心國內外運動賽事或主動參與體育活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其他體育學系、運動休閒相關學系之最大差異在於本系為師培與非師培並重之系所,學生可於入學後選擇修讀教育學程,師培生可選修學、術課程,以利於應用在國小體育教學上;非師培生可選修基礎賽會管理、保健與運動休閒方面等課程,學生可視個人生涯規劃,透過多元之選擇,以符合學生之期待。此外,本系所有教師皆具備博士學位與術科專長,能提供學生多元之學術科輔導,兼重學術科均衡發展。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近年來逐漸轉型為師培與非師培並重之課程規劃,不僅在培養國小體育教學師資與健康休閒運動產業人才,近年也配合高教深耕進行高齡者體適能活動之指導員培訓與推廣,有效培育優秀之體育師資與運動指導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配合學校之發展願景,著重於培育國小體育師資;有別於綜合大學之體育相關科系,以招收具備運動專長之績優生為主。近年來逐漸轉型為兼重師培與非師培之課程內容,整體課程內容安排與傳統體育學系之課程規劃仍有不同,具備術科專長之學生入學後,也需致力於課業學習;非運動專長生入學一同修習術科課程精進運動知能。


補充提醒與說明

歡迎至本系網頁>學生園地>查看課程暨職涯地圖 ,系所網頁(https://pe.ntcu.edu.tw/)查詢相關資訊或電話洽詢(04-2218-3413)相關事宜。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18-3413

信箱:dpe@mail.nt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體育學原理
    • 運動社會學
    • 體操(一)
    • 體操(二)
    • 舞蹈(一)
    • 舞蹈(二)
  • 大二必修
    • 運動生理學
    • 運動生物力學
    • 游泳運動(一)
    • 游泳運動(二)
    • 國術(一)
    • 國術(二)
  • 大三必修
    • 運動心理學
  • 大四必修
    • 體育行政管理
    • 體育活動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體育課程與教學專業模組
    • 師培生需選擇此模組,可選修學科、術科課程,以應用於教學實務上。
  • 運動科學與產業專業模組
    • 可選修基礎賽會管理、保健與運動休閒方面等課程,另輔以術科課程,以具備從事運動、休閒產業之相關職能。
  • 自由選修
    • 學生可依自己興趣自由修讀本系、外系課程、師資培育課程、專長增能學分學程,重視學生個別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在修畢本校教育學程學分,通過相關檢定及甄選,即可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成人、銀髮族健身運動方式,包含傳授運動知識、提升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其他才藝類老師

    • 負責設計、開發與幼兒、兒童相關的體育教學課程,並教導學員運動技巧、養成運動習慣、培養學員健康體魄。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20% Complete
20%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20% Complete
2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