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體育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遊憩運動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體育學類為探討一切以身體活動為基礎的知識體系,培育運動科學、運動休閒、體育師資以及運動技術之專業人才,透過各項運動專長術科訓練,結合運動學術理論與應用課程之學習,以理論為本、實務為體、生活為用。
學習內容除各項運動術科外,還包含運動人文(史學、哲學、管理、教育)、運動科學(生物力學、生理、心理學)相關等領域。
如果你學習體育,除了可以精進自我的各項運動技能,還可以學到如何幫助自己與他人透過運動正確的復健,也可以了解如何攝取充足的營養以活得更健康,更可以為了向外推廣,學習對運動產業的經營與管理。

相似學類比一比

體育學類重視實作與應用層面,對各學科的理論意涵做正確理解,培育體育運動領域全方位及領導人才。
本學類容易與休閒管理學類互相混淆。
休閒管理學類:針對民眾在休閒時進行的戶外/室內活動,提供企劃與執行的方案,並開發、經營、管理活動所進行之場所,偏重運動觀光、遊憩規劃與行銷。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喜歡運動外,也喜歡研究身體在運動中的各種力學原理、技術原理以及生理在運動前後的差異,對於運動科學化抱有好奇與探究的精神,願意與人溝通合作,喜歡在團隊中為共同目標努力。此外,運動科學需要英語、外語(如德語)等的語言能力,能夠讓你獲得最精準最新的運動科學資訊。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體育學類是學術科並重的,激烈的術科課程後緊接著學科的學習是必須要適應的
●術科範圍涵蓋甚廣,從球類到舞蹈或民俗體育等,都是可能接觸的範圍
●除了學科術科外,體育學類需要經常練習舉辦各種比賽活動
●除了運動的訓練外,更能在體育學類中學習到許多讓身體健康的方法。例如:預防疾病、傷害防護,飲食營養、身心探索
●由於體育類科含有許多術科項目,需要學長姐傳承與指導,因此,對於人際相處間的禮貌比一般科系更為重視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教育訓練 心理學 醫學 社會人類

必修或核心課程?


●術科:田徑、籃球、排球、桌球、羽球、棒壘球、舞蹈、游泳、國術
●運動基礎理論:運動社會學、運動生理學、解剖生理學、運動教育學、運動心理學、運動管理學、運動生物力學
●運動休閒學科:運動休閒概論
●保健與防護:運動貼紮、運動傷害與急救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只練習運動術科 !?


亦重視學科的實務與理論兼備應用,如運動經營管理、運動營養等。

只能當老師或運動員 !?


現今體育學類課程包含教案及活動企劃撰寫、活動執行與教學、器材製作與管理及推廣教育與行銷,出路多元,如:運動休閒公關人員、體育行政人員、運動指導員、運動教練等。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21.72% Complete
21.7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8.44% Complete
18.44%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3.75% Complete
13.75%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0.94% Complete
10.94%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0.00% Complete
10.00%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8.75% Complete
8.75%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7.34% Complete
7.34%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體育
35.65% Complete
35.65%
健康與護理
13.06% Complete
13.06%
國語文
10.32% Complete
10.32%
英語文
8.55% Complete
8.55%
生物
5.97% Complete
5.97%
生涯規劃
5.00% Complete
5.0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運動與健康
23.39% Complete
23.39%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18.71% Complete
18.71%
安全教育與傷害防護
16.13% Complete
16.13%
健康與休閒生活
8.23% Complete
8.23%
英語聽講
6.77% Complete
6.77%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17.26% Complete
17.26%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7.58% Complete
7.58%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7.42% Complete
7.42%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7.10% Complete
7.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6.61% Complete
6.61%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97% Complete
5.97%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48% Complete
5.48%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16% Complete
5.16%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4.19% Complete
24.19%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2.10% Complete
12.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1.94% Complete
11.94%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1.13% Complete
11.13%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9.68% Complete
9.68%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8.55% Complete
8.5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7.42% Complete
7.42%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48% Complete
5.48%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48% Complete
5.48%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學校 系組名稱 比較清單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清華大學 運動科學系  加入比較
中國文化大學 體育學系  加入比較
輔仁大學 體育學系體育學組  加入比較
輔仁大學 體育學系運動健康管理組  加入比較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體育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運動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體育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體育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南大學 體育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東華大學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加入比較
臺北市立大學 體育學系  加入比較
臺北市立大學 球類運動學系  加入比較
臺北市立大學 陸上運動學系  加入比較
臺北市立大學 水上運動學系  加入比較
臺北市立大學 技擊運動學系  加入比較
臺北市立大學 運動藝術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屏東大學 體育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東大學 體育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東大學 競技與運動科學學系 (資料未完成) 資料尚未完善
國立體育大學 適應體育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體育大學 球類運動技術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體育大學 技擊運動技術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體育大學 陸上運動技術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體育大學 競技運動原住民專班  加入比較
國立中正大學 運動競技學系  加入比較
長榮大學 運動競技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體育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技擊運動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球類運動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競技運動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嘉義大學 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高雄大學 運動競技學系  加入比較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體驗不同運動項目:讓自己可以更廣泛的涉獵各種運動項目,而非只從事一種運動。


提升英文能力:體育學類中,需要閱讀國外的文獻,以掌握最新的運動方法理論,因此在高中生涯自我擴充體育相關的英文單字是亦是重要的。


觀察自己身體運動前後的肌肉感受:參與各項運動前後觀察自己的身體肌肉的變化,了解身體的優劣勢,並思考如何改善限制。


閱讀運動科學相關文章:多閱讀生理學、生物力學、解剖學、心理學等文章,嘗試將你觀察到的生理與肌肉表現,輔以這些知識的協助思考能夠做到的運動表現上的改善。


增加體育類型的社團經驗:在學校可以積極的參與各項運動社團,爭取領導或舉辦比賽的角色。藉此接觸體育行政的相關事務,練習如何計畫、執行、考核各項體育活動的能力。


蒐集資訊並多方參照以確立方向:訪問體育老師、運動員、或是其他運動產業相關的人員,了解他們的學習之路。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