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體育大學
技擊運動技術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遊憩運動學群 體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 上午 11:59:56

學系特色

本系教育目標
1.培養國家級運動選手。
2.培養專項運動教練。
3.培育健康與體育領域師資。
4.培育運動事業人才。


學科意涵

學科必修:運動生理學(2學分)、運動心理學(2學分)、運動生物力學(2學分)、運動訓練法(4學分)
1-3年級專項必修:跆拳道、柔道、武術、射擊、擊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具備解決運動訓練問題之能力。
2.具備國際運動競技競爭的能力。
3.具備回饋體育、奉獻社會的熱誠。
4.具備規律訓練、規律學習、終身運動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為培養優秀競技運動人才,本系十分注重專長訓練,故專長訓練時間長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成為"正式教師":就學期間考教程>修畢教程>通過教檢>通過教甄
2、成為"專任運動教練":大學畢,擔任選手時須有優秀的競賽成績(詳參"各級學校專任運動教練資格審定"官網https://coach.rocsf.org.tw/)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專長訓練時間:周一、四晨操,周一~五每天下午,及週六上午


補充提醒與說明

歡迎到本系網頁查看相關資訊https://sports.nts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283201分機2220

信箱:dodo@nt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游泳
    • 體適能
    • 服務學習(一)(二)
    • 專長訓練:跆拳道/柔道/國術/射擊/擊劍
  • 大二必修
    • 運動生理學
    • 運動心理學
    • 專長訓練:跆拳道/柔道/國術/射擊/擊劍
  • 大三必修
    • 運動生物力學
    • 運動訓練法
    • 專長訓練:跆拳道/柔道/國術/射擊/擊劍

專業選修課程

  • ★競技組(大四分流,2擇1)
    • 專長訓練:跆拳道/柔道/國術/射擊/擊劍
  • ★運動產業組(大四分流,2擇1)
    • 運動產業實習(一)(二)
  • 選修學科(偏自然)
    • 人體解剖生理學、運動生理學(進階)、運動心理學(進階)、運動傷害與急救、運動按摩術、運動營養學、安全教育與急救、運動科技實務、競技體能訓練、競技運動科學(一)、競技運動科學(二)
  • 選修學科(偏人文)
    • 體育史、體育學術寫作指導、運動訓練計劃、體育學原理、運動裁判法、運動競賽實務、體育行政與管理、運動社會學、教練學、健康與體育概論、體適能與運動處方、體育測驗與評量、運動與法律
  • 選修術科
    • 跆拳道、柔道、國術、射擊、舞蹈、田徑、體操、格鬥與肢體衝突應變、足球、籃球、網球、桌球、排球、羽球、跆拳道(二)、柔道(二)、國術(二)、射擊(二)、舞蹈(二)、田徑(二)、體操(二)、游泳(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賣場主管/管理人員

    • 運動相關產業,負責監督在商店或門市之銷售人員,並處理採購、預算編製、會計及人事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30% Complete
3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20% Complete
2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20% Complete
2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30% Complete
3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