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東大學

遊憩運動學群 體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6 下午 01:59:26

學系特色

本系是培育小學體育師資歷史最久,校友最多,師資陣容最佳,運動設施最齊全的體育學系。由於地處邊陲,也因此本系連結臺東獨特的山林海洋資源,增列了「戶外教育人才的培育」目標,創造出課程的獨特性與不可取代性。另外每年提供二個名額給學生申請至日本仙台大學修讀雙聯學位(繳交台東大學的學費)。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所指涉的學科定義為:「透過身體活動達到教育的目的」,以培育具備體育及戶外專業之優良體育師資以及戶外遊憩產業人才。學科知識的主要核心概念包含運動科學(運動生理學、心理學、生物力學)、運動人文社會學(運動教育學、管理學、社會學)以及戶外活動領導(戶外活動知能與技術、戶外風險管理、戶外教育概論)。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
強化基本體能:體育學系各項課程的學習都必須要具備基本的體能,才能達成學習的目標。建議高中生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以利進入本系有更好的適應能力。
二、
習慣接觸自然:本系戶外相關課程,強調連結台東在地山林海洋資源進行教學的設計。課程經常會安排至自然野地進行長天數的學習活動。建議同學在入學之前應該多接觸自然,多參與各項戶外活動,培養適應野地的能力。
三、
培養團隊合作:體育學系各類課程除了「硬技能」的培養之外,也包含「軟實力」的養成。各類活動的進行都必須團隊合作,學會溝通協調。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以培育國小體育師資為系所的主要目標,師培政策開放以後,傳統體育系所紛紛放棄師資培育的目標,我們依然堅持這一項傳統的使命,因為我們始終認為「國家的未來,關鍵在教育;教育的品質,奠基於良師」。由於地處邊陲,本系連結臺東獨特的山林海洋資源,推動「戶外教育人才的培育」,創造出體育系課程的獨特性與不可取代性。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我們要修教育學程,不單單只是訓練專長,畢業後到國小當體育老師以及戶外運動指導人員,和其他體育系不一樣。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容易被誤解為只是當國手拿金牌,事實上我們是當體育老師以及戶外活動指導人員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9)318855分機3201

信箱:weimin@nt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人體解剖學
    • 運動心理學
    • 運動生理學
    • 運動教育學
    • 戶外活動知能與技術
    • 體操(上)(下)
    • 田徑(上)(下)
    • 游泳(上)(下)
  • 大二必修
    • 運動生物力學
    • 運動教育學
    • 體育史
  • 大三必修
    • 戶外風險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健康與體育專業模組
    • 以培養國民小學健康與體育相關師資為主。課程包括運動傷害處理、運動學習控制、運動社會學、運動管理學、籃球、舞蹈、排球、桌球、適應體育、健身運動指導、健康促進管理、運動訓練法
  • 戶外教育模組
    • 培育戶外活動企劃、領導之專業人才。課程包括野外醫療與急救、繩索技術與拯救、攀岩走繩、登山露營、水域遊憩活動、潛水、主題活動企劃與實作、戶外專題研究、戶外產業實習
  • 山海教育與遊憩跨領域課程模組
    • 整合師範學院休閒、運動、戶外遊憩、文化、數位媒體行銷等課程,培育跨領域人才。課程包括山林部落故事行銷、海洋文化與遊憩探索、自然教育訓練與發展、生態活動企劃與實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戶外活動指導員

    • 帶領人員從事登山、潛水、溯溪、獨木舟等戶外活動,並協助各項自然生態的保育。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5% Complete
1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5% Complete
1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5% Complete
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