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正大學
運動競技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遊憩運動學群 體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 下午 03:40:47

學系特色

本校設有全國大專院校最為完善的運動休閒設施,且因應區域性體育運動專業發展之需求,提供升學與專業進修之管道,為全國綜合大學中首創運動相關系所,培育具有積極、創新、科技整合、國際觀、終身自我學習能力之人才,奠定良好的學識之能育研究訓練,以銜接未來投考博士班和出國進修潛能。


學科意涵

主要培育運動科學、運動休閒及體育師資之專業人才,並透過各項運動專長術科訓練,結合運動學術理論與應用課程之學習,以理論為本、實務為體,生活為用的方向發展。以精實的運動訓練,務實打造菁英運動選手,培育體育頂尖人才,期能對於體育教育、運動教練及運動行銷管理等體育專業知能有所助益及永續發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期望招收的學生特質:
1. 熱愛運動且具備運動傑出表現之學生。
2. 願意接受精實的教學與運動訓練,已成為運動頂尖人才。
3. 對於運動科學、運動休閒及體育師資之專業領域有興趣且具有潛能的優秀學生。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是全國綜合大學中首創的運動競技學系,具有專業堅強的師資陣容及全國頂尖的學習環境,著重實務與理論並重的學術培養,提供多元及跨領域的修課選擇,積極創造與產業接軌的實習機會,並給予申請修讀教育學程資格之選擇,係為有志於提升運動競技實力的學子一個新的選擇。本系主要發展項目為羽球、網球、射箭、跆拳道、游泳、定向越野及排球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讀運動競技學系就是只會當選手,未來出路有限。
本系學習內容除了培育各項菁英選手外,亦有3類學程「健身運動指導」、「休閒運動經營管理」、「運動教練」學程,培育學生多元未來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讀運動競技系只能當教練,是本系最容易被高中生所誤解的部分,本系學習內容除了培育各項菁英選手外,亦有三類學程「健身運動指導」、「休閒運動經營管理」、「運動教練」學程,培育學生多元未來發展。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0411#26501

信箱:dassle008@gmail.com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人體解剖生理學
    • 體育測驗與評量
    • 運動休閒概論
    • 運動科學概論
    • 專長術科(一)
    • 專長術科(二)
  • 大二必修
    • 運動訓練法
    • 運動傷害與急救
    • 運動英語聽講
    • 體育英文
    • 運動專業實習(一)
    • 專長術科(三)
    • 專長術科(四)
  • 大三必修
    • 運動資訊處理(一)
    • 運動資訊處理(二)
    • 運動專業實習(二)
    • 運動專業實習(三)
    • 專長術科(五)
    • 專長術科(六)
  • 大四必修
    • 運動專業英語術語
    • 運動專業實習(四)
    • 專長術科(七)
    • 專長術科(八)

專業選修課程

  • 健身運動指導
    • 體適能與運動處方、應用運動生理學、運動按摩學、運動營養學、安全教育與急救、運動健康心理學、運動健康促進、樂齡運動指導、瑜珈、肌力訓練、有氧舞蹈。
  • 休閒運動經營管理
    • 體育行政、運動健身器材科技、體育統計學、競技運動競賽實務、運動社會學、運動場地規劃與管理、運動管理學、運動賽會與管理、運動行銷學。
  • 運動教練
    • 運動教練學、運動心理學、應用教練心理學、運動生理學、運動生物力學、運動選材學、運動技術分析、運動營養學、運動技能學習、運動專業英語術語。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體育老師及教練

    • 運競系為教育學院旗下的科系,學生可以修師培中心的教程,來獲得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其他研究人員

    • 從事各種運動健康休閒研究,藉以增進科學知識包含運動心理學、身體活動心理學研究、運動資訊處理、運動社會學、人體解剖生理學、運動行銷學研究等,並發展運動休閒等領域的學術與實際應用。


  • 樂齡運動指導

    • 具備樂齡運動指導員及國民體適能指導員資格,根據其專業知識與技能,面對高齡化社會生活,個人或家庭,充實自己豐富人生,提供社會資源連結、辦理團體活動、申請計畫案、健康長青、運動心理評估等服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20% Complete
2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