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嘉義大學
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遊憩運動學群 體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6 下午 05:15:47

學系特色

本系培育中小學健康與體育領域之師資與專業人才,以培養學生瞭解中小學學童的能力與需要,具備體育教學的專門知能與專業精神,期成為優秀體育教師或體育專業人員;另藉由體育運動專業課程,是發展學生從事運動教練或運動管理之能力,並提供樂齡運動指導、運動休閒管理學程及運動科學與訓練學程作為第二專長,培養具運動保健與體適能指導人才、運動管理能力人才等。


學科意涵

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是以體育學(運動科學與運動人文社會領域)為基礎的應用科學,涵括運動生理學、運動心理學、運動生物力學、運動教育學、運動哲學、運動管理學、運動歷史學等學科,以及各種運動項目的術科的學習,進一步延伸至體育教學、樂齡運動指導與實作及運動休閒相關產業之經營管理與實習。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學科方面,培養思考、討論與發表的能力。術科學習方面,可能廣泛的接觸與學習各種運動項目,進一步發現自己最有興趣的運動項目。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除在運動術科與運動科學、運動休閒、運動教育等領域基礎核心能力培養,多元化之課程設計,涵蓋樂齡運動指導與健康、運動休閒管理、運動科學與訓練及國中小教育等學程,結合見習與實習課程,以提升專業成長,及專題研究製作培養學術研究的能力,培育具運動保健與體適能指導人才、運動管理能力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並非只能當運動員或教練,本系提供樂齡運動指導與健康學程、運動休閒管理學程、運動科學與訓練學程及國中小教育學程四個模組路徑,提供學生修讀選擇未來生涯發展,另未來想朝學術研究發展,除有專題研究課程,亦可參與各個實驗室或研究室學習。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學科與術科並重,除運動術科的學習外,更涵蓋運動的生理、心理、力學、教育、管理及健康促進等領域之學科,課程模組專業化、專題製作及實習課程,將所學應用在研究、各種教學或運動休閒產業,及能跨領域學習,以培養多元的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大學部分配有中小教師資名額,大學部一年級下學期進行師資生甄選,並於大學部二年級至師資培育中心修習中小教育學程。另外同學須擇一修習本系樂齡運動指導與健康學程、運動休閒管理學程及運動科學與訓練學程,亦分配有選修學分可自由選修外系的各種學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068264

信箱:dpe@mail.nc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人體解剖生理學
    • 體育學原理
    • 運動社會學
    • 體育史
    • 教育概論
    • 教育心理學
    • 田徑(I)(II)
    • 游泳(I)(II)
    • 體操(I)(II)
    • 羽球
    • 籃球
    • 人體生理學
    • 肌力訓練
    • 運動管理學
    • 健康與體育概論
  • 大二必修
    • 運動心理學
    • 運動傷害與急救
    • 體適能與運動處方
    • 武術
    • 舞蹈(I)(II)
    • 排球
    • 運動生物力學
    • 運動生理學
    • 網球
    • 運動教育學
  • 大三必修
    • 體育研究法
    • 桌球
    • 足球
    • 運動教學指導法
    • 體育測驗與評量
    • 運動賽會管厓
    • 運動裁判法
    • 體育課程設計
  • 大四必修
    • 民俗體育
    • 運動與營養

專業選修課程

  • 樂齡運動指導與健康學程
    • 高齡健康促進及運動指導與實習相關課程,如老人保健學、有氧舞蹈、健康老化與防跌、高齡功能性體適能與健康促進、瑜珈、運動醫學、高齡健康心理學、樂齡運動課程設計與教案撰寫、運動指壓與按摩、樂齡運動指導實習等。
  • 運動休閒管理學程
    • 運動休閒管理及產業相關與實習相關課程,如休閒運動概論、體育行政與管理、運動行銷學、運動休閒人力資源管理、攀岩、運動休閒遊憩企劃與管理、運動媒體與公共關係、運動休閒俱樂部管理、運動健康指導實務、體育健康休閒產業實習等。
  • 運動科學與訓練學程
    • 運動教練與專題相關課程,如運動與全人健康、安全教育與急救、健康行為科學、體育統計、運動傷害防護與貼紮、運動技能學習、運動訓練法、專題研究、棒壘球、運動科技應用與實務、進階肌力與體能訓練指導等相關課程。
  • 國中小教育學程
    • 國民小學及中等學校師資職前教育課程,教育專業課程涵蓋教育基礎、教育方法、教育實踐等相關課程(如教育概論、教育心理學、班級經營、課程發展與設計、教學實習等),及小教教育專門課程(如國音及說話、普通數學、自然科學概論、社會學習領域概論、健康與體育)學等相關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