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臺北市立大學
水上運動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遊憩運動學群 體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07:18

學系特色

水上運動學系為競技運動運動專業相關學系,所發展之運動皆為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之正式比賽項目。目前招生項目計有游泳、划船、輕艇及鐵人三項4種水上運動專長;本系教師均具備國家級專業訓練證書及經歷,使學生在運動競技項目中獲得專業的指導;招生特色以培養國家水域運動優秀運動員、教練、體育行政人員、休閒運動及水域管理指導等專業人才為主要目標。


學科意涵

本系課程特色為理論與實務應用並重,提供社會發展潮流趨勢所需之專業實務人才為首要目標。設系宗旨為:1.競技運動員朝頂尖國際級發展。2.水域管理人才朝多元化發展。3.運動指導人才朝專業化發展。4.運動科研人才朝精緻化發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提升口語表達能力:積極爭取上台發表、演說的機會,訓練口條及口語表達能力。
2.增進團隊合作能力:多參與社團活動或協助競賽、活動辦理,訓練自己的組織、溝通協調及團隊合作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全國唯一"水上運動學系",強調水域競技運動之發展,且以體育運動理論為基礎,衍生出游泳、划船、輕艇及鐵人三項等各項競技訓練之專業理論,並且培養水域活動及健康休閒產業之專業人才,以符合現代潮流之發展趨勢。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誤認畢業出路是運動教練或救生員或水域類相關工作,但這幾年的統計資料有國小教師、特教老師等,也有考取證照擔任健身中心指導員進而開創自己的工作室,或者經營有的經過大學四年的訓練養成強健的體魄,從事業務員工作甚至是高階主管等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為競技學系,以專長訓練為主,對高中生或家長而言誤以為大學與高中時期同樣早中晚的過度訓練方式,就讀本系僅能獲取水域類相關知識,但本校為綜合性大學,可修讀輔系、雙主修、教育學程等機制,也可申請成為本校姊妹校國際交換學生等等。


補充提醒與說明

水上系為全國唯一水域專業系所,提供學生在水域類各種運動專業知能的學習外,不僅參加國內賽事,累積競賽經驗,也有參與國際賽事的機會,提升競技表現。引導學生了解運動科學的知識與實際應用,辦理賽會規劃與執行等行政事務,以達學以致用之效。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71-8288分機6902

信箱:szuwen@utaipei.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專長術科
  • 大一必修
    • 服務學習
    • 人體解剖生理學
    • 運動生理學
    • 體育學原理
    • 游泳
  • 大二必修
    • 運動心理學
    • 運動生物力學
    • 田徑
    • 水上安全救生
    • 運動訓練法
  • 大三必修
    • 運動賽會行政與實務
    • 游泳教學法
  • 大四必修
    • 專業實務操作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本系應修畢128學分始可畢業(學科1小時1學分,一般術科2小時1學分,專長課程2小時1學分)。
    • 全校共同必修28學分,含服務學習0學分、全民國防教育0學分、通識共同必修8學分、通識分類選修16學分、通識共同選修4學分。
    • 院必修學科8學分。
    • 專長訓練課程:必修課程32 學分,含大一及大二每學期6 學分,共24 學分;大三 每學期4 學分,共8 學分。選修課程(擇一):①大四選修專長術科(入學就讀的專長 項目)8 學分,自由選修課程至少15 學分。②大四不選修專長術科(入學就讀的專 長項目),自由選修課程至少23 學分。
    • 自由選修課程可於本系、跨系或跨校選修,不含通識。
    • 須獲得教育部體育署救生員訓練合格證明。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運動員

    • 頂尖運動員


  • 營運長

    • 運動相關產業經營管理人才


  • 研究員、教練、學者、運動指導員

    • 運動科學研究人才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