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臺北市立大學
陸上運動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遊憩運動學群 體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8 上午 10:35:50

學系特色

本系內含田徑、競技體操、舉重、射擊、射箭、拔河等專長術科,為全國首創以陸上競技運動為主的學系。本系之各專長項目大多為個人項目,較不受他人的表現影響,容易凸顯個人的成績。此外,射擊、射箭及舉重等項目,不受身高體型的限制,在奧運奪牌的機會相對較大。本系以教育學程為誘因,並提供進修研究所之機會,且對優秀選手提供各種獎助學金,期能吸引優秀選手就讀本系。


學科意涵

本系內含田徑、競技體操、舉重、射擊、射箭、拔河等專長術科,為全國首創以陸上競技運動為主的學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採單獨招生考試入學
並有田徑、競技體操、舉重、射擊、射箭、拔河等專長項目,
因應教學訓練特性的需求,首創全國以陸上競技運動為主的學系,
延攬句優秀競技運動成績的運動選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鑒於歷史、文化、學校願景、周邊產業、學生來源及師資等因素,並為達成本系之設立宗旨,本系訂定的教育目標如下:
1.培養優秀運動人才;2.培養專業的運動相關從業人才。同時為了貫徹教育目標,本系課程規劃為運動競技與訓練模組及運動產業與經營模組兩大特色模組,讓學生在修習本系課程時同時具備與產業接軌的能力,提早為將來職涯規劃做好萬全準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陸上運動學系不僅只著重競技訓練,更將學科課程規劃以『運動競技訓練』及『運動產業經營』兩大主軸,透過專業學科教學及實務運用,讓本系的學生在就學期間得以學術科兼備,同時為畢業後的就業方向進行規畫與探索。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除了競技,我們給你更多!
延續著臺北體院的競技精神我們致力於追求競技成績的突破,同時也專注於畢業後的生涯規劃。發展目標以培養優秀運動員、教練、教師等體育運動從業人才為重點,將學科課程規劃以運動競技訓練及運動產業經營兩大主軸,透過學科教學及實務運用,同時為畢業後的就業方向進行規畫。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718288

信箱:ronnie@utaipei.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運動競技與訓練模組課程
    • 運動產業與經營模組課程
    • 選修術科課程
  • 大一必修
    • 人體解剖生理學
    • 運動心理學
    • 運動訓練概論
    • 運動產業概論
  • 大二必修
    • 運動生理學
    • 運動生物力學
    • 田徑
  • 大三必修
    • 多元樂活服務學習

專業選修課程

  • 運動競技與訓練模組
    • 模組內包含下列課程等相關課程,期透過專業課程的修習,讓學生在大學四年內能成為運動競技訓練的專業人才: 運動營養學 肌力訓練理論與實務 運動疲勞恢復概論 運動教練學 運動禁藥管制 運動貼紮與實習 運動治療與復健
  • 運動產業與經營模組
    • 模組內包含下列課程等課程,期透過專業課程的修習,讓學生在大學四年內能成為運動產業經營的專業人才: 運動行銷學 運動場館設施經營管理 職業運動經營與管理 活動賽會管理與實務 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 運動資訊與媒體公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運動教練

    • 透過修習本系運動教練與訓練模組,可習得專業的運動教練相關技能,可擔任專項教練、學校老師、健身教練等相關職務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行銷企劃部門主管

    • 透過修習本系運動產業與經營模組,可習得運動產業行銷相關專業,可擔任運動產業相關職務
      確認產品需求、競爭者和潛在客戶,研訂行銷策略及規劃行銷活動等,並負責部門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等的管理工作。


  • 中學教師

    • 於本校入學後,可參加教育學程甄試,修習教育學程、實習、取得教檢等,擔任學校教師人員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30% Complete
3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