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上午 09:47:21

學系特色

本系成立於民國66年,是台灣第一所以「資訊」為名的系所。本系教師在教學上認真的態度與充實的內容給與學生們最紮實的訓練,且在學術上有優異的研究成果發表,同時與產業界合作,研發新的技術,帶動國內資訊業的進步。資訊系於89年8月加入電機資訊學院,共同推動台灣資訊電子高級人才之培育的工作,進而成為世界一流的研究重鎮。


學科意涵

資訊科技在現代世界中無所不在,隨著電腦硬體的運算速度與容量持續進步,電腦已成為解決各式問題的核心工具,藉由資訊工程的專業所設計、創造、建置並執行的各式電腦軟體,更深深的影響了現代人如何思考、生活以及娛樂。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有興趣就讀資訊工程系的同學,除須具備良好的數學和邏輯能力外,也需要有較好的耐力及自律性,能主動學習等特質。建議高中生於探索方向的階段,除了明確瞭解自我特質外,近年網路資訊相當豐富多元,也可以多加利用免費的線上課程,事先瞭解資訊工程系的課程內容是否適合自己,再決定是否要以此為志願,對於是否要朝向這個領域發展會有所幫助。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訊工程與資訊管理的的差異: 課程上,資訊管理系的課程一半與管理相關,重視在資料庫中上層的運用,將這些資料庫系統運用到企業管理中;資訊工程系的課程非與管理有關,而是在學一些核心的技術,例如程式語言、作業系統、網路多媒體等;目的在於開發設計新的軟體、系統、服務,讓企業界或一般民眾來使用。就業上,資訊管理系的學生多在各個企業界的資管部門,較少直接參與產品的開發研究。資訊工程系的學生多從事研發工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傳統上認為資訊工程系畢業,無非就是進竹科當工程師,其實並不盡然,社會上各行各業都相當需要資訊工程人才的協助,即使是傳統認知中的硬體公司所需要的軟體人才數目也不輸硬體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較容易誤解資訊工程,為修理電腦或是玩電腦之科系,實際上兩者相差甚遠。資訊工程系主要專精於軟體設計及程式語言之學習,在硬體方面僅學習基本的電子電路知識,這也是我們與電機系比較大的區別所在。


補充提醒與說明

資訊相關的產業從二十年前的純粹軟體業,到今天已經變成結合軟體、硬體,以及服務導向的多元化產業,且因電腦以及網路多媒體在21世紀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資訊人才的出路就更不只有侷限在資訊相關產業中。在台大資工系資訊工程系,我們希望除了教導軟體、硬體、數學等等基本能力之外,也希望能夠訓練學生的創意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創造出台大資工學生的利基與獨特性,將來在職場上才能更具競爭優勢。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3366-4888

信箱:contact@csie.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程式設計
    • 資料結構與演算法
    • 微積分
    • 普通物理/普通化學/普通生物擇一
  • 大二必修
    • 系統程式設計
    • 線性代數
    • 演算法設計與分析
    • 機率
    • 作業系統
  • 大三必修
    • 自動機與形式語言
    • 計算機結構
    • 計算機網路
    • 計算機系統實驗/計算機網路實驗擇一
    • 專題研究
    • 人工智慧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數學/理論/演算法
    • 離散數學/工程數學/數值方法/演算法設計方法論/資訊工程理論基礎等等
  • 程式語言/軟體
    • 平行程式設計/軟體工程/資料庫系統/編譯程式設計/物件導向等等
  • 系統/硬體
    • 數位電子與數位電路/數位系統與實驗/高等作業系統/高等計算機結構/即時系統/系統研究專題等等
  • 智慧系統
    •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類神經網路/機器人學/資料檢索與擷取等等
  • 網路/多媒體
    • 數位訊號處理/數位語音處理/計算機圖形/數位影像處理/資訊理論與編碼技巧/網路管理/資訊安全等等
  • 生醫
    • 生醫資訊學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韌體設計工程師

    • 規劃及執行產品控制單元之設計、產品韌體之撰寫與量產產品韌體之維護,並進行產品韌體之測試,控管韌體設計之進度、品質與成本。


  • 網路軟體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軟硬體與程式語言的設計撰寫、測試及安裝。


  • 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 從事演算法的研究、分析、構建並設計或修改相關軟體等工作。


  • 其他資訊專業人員

    • 從事各方面的資訊專業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5% Complete
2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