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4 下午 03:39:29

學系特色

本系師資優異現有編制員額19人(含合聘教師),皆具國內外知名大學博士學位。研究涵蓋領域寬廣,屢獲特殊優秀人才、教學傑出殊榮。系上課程規劃以學生為中心考量學生核心能力發展與畢業進路,規劃適切課程以供學生選擇。此外,本系與瑞典普薩拉大學資訊科技系簽訂系及交換生與雙聯學位合作合約,每年都有數名學生於海外學習。另本系著重師生關係並有極為良好之互動


學科意涵

「資訊工程學」乃是系統性研究資訊理論基礎,並在電腦系統中實現與應用的學科。
除傳統領域外,還包含近年來較熱門的通訊網路、深度學習、物聯網、多媒體工程等新興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自助學習:學生自主尋找資源,注重個人的自主探索能力。學生找到學習動機及學習自我規劃,能在自主學習計畫書中展現的學習動機、主動積極的特質,任何主題或形式皆可以。
2.專題實作學習:透過一特定題目(如:無人車)與他人進行團隊合作,除了考驗專業能力,也培養與他人合作溝通的協調。
3.實驗法學習:進行實驗,學生由實作中學習。
4.翻轉教學法學習:將教學模式「翻轉」,將傳統中「教師在課堂中教授課程內容,學生在課後討論、練習,並完成作業」的授課模式,翻轉成為「學生在課前觀看教師預先錄製的課程內容,然後到課堂上進行討論、練習,並完成作業」的上課方式。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電腦科學相關的學科都與資訊相關,例如資訊科學、資訊管理等。
但資訊工程重視電腦科技技術理論的研發與系統的設計。而資訊管理則偏重資訊科技在管理上的應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資訊科學與數學有緊密的連結,並非只要會寫程式即可。
資訊亦重視團隊合作精神。
資訊亦需要了解各種資訊系統的運作。
多數學生畢業後至產業界工作或創業,並非僅至國高中任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資訊科學與數學有緊密的連結,並非只要會寫程式即可。
2.資訊亦重視團隊合作精神。
3.資訊亦需要了解各種資訊系統的運作。


補充提醒與說明

1.UU雙聯學位生與交換生:與瑞典烏普薩拉大學資訊科技系(QS 101~150)簽訂系對系合作合約,每年都有數名雙聯學位與交換學生名額。
2.企業實習與產學合作:本系與國內產業連結進行實習,透過跨領域整合,促進資訊產業升級。
3.師資優良,課程架構完備。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7749-6655

信箱:csie@nt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程式設計(一)
    • 程式設計(二)
    • 離散數學
    • 微積分
  • 大二必修
    • 資料結構
    • 演算法
    • 計算機結構
    • 機率論
    • 線性代數

專業選修課程

  • 資訊理論
    • 計算機概論 程式語言結構 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 資料庫理論 自動機理論與正規語言
  • 資訊硬體
    • 類比數位運算元件 電腦輔助VLSI設計 組合語言 數位邏輯
  • 資訊系統
    • 系統程式 作業系統 軟體工程 資訊安全 編譯系統設計
  • 電腦網路
    • 計算機網路 區域性網路 資料通訊 無線通訊
  • 多媒體處理
    • 計算機圖學 影像處理 人工智慧 資料探勘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網路安全工程師

    • 從事分析網路資料傳輸與網路安全架構等特性,以設計、發展及維護網際網路系統之正常運作工作。


  • 韌體設計工程師

    • 規劃及執行產品控制單元之設計、產品韌體之撰寫與量產產品韌體之維護,並進行產品韌體之測試,控管韌體設計之進度、品質與成本。


  • Internet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程式設計、架站,網路安全維護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5% Complete
2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