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3 上午 08:53:40

學系特色

本系教學目標在於培育國家未來之資訊人才,訓練學生兼具深厚之理論基礎與紮實之應用技術。以網路通訊、軟體開發、系統整合以及物聯網等領域為主要發展重點。
1.
培養學生具備資訊工程基礎知識。
2.
培養學生運用資訊科技與專業知識。
3.
訓練學生團隊合作並培養其國際觀。


學科意涵

是一個隸屬於工學院或電機資訊學院或資訊學院的學系,主要學習計算機科學與資訊工程相關領域與學科,包含計算與資訊處理。 資訊處理各層次的理論與實務技術,包括電腦程式設計、電腦軟硬體結構、網路架設、資訊安全保密、資訊系統的統整、規劃與管理。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培養課前預習的習慣
2. 課堂中專注力的養成
3. 建立實驗課親自動手做的能力
4. 培養與同學互動討論的能力
5. 養成作業定時繳交的習慣
6. 培養簡報製作與口頭報告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 相較於資管系,本系並不涉略商業管理的部分,學生不需修習管理學、經濟學等等社會類課程。兩系學生皆需具備程式設計能力,但本系學生較偏向工業類應用,也被要求更強更全面的程式設計能力。
2. 相較於電機或電子系,本系較少涉略純硬體理論,學生修習較少(或不需修習)的電子學、電路學等課程。三系學生皆需具備程式設計能力,但本系學生被要求更強更全面的程式設計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 彰師大資工系與一般大學的資工系並無二致,主要95%以上是培養工程師而非教師。少數學生才選擇去修教育學程。
2. 本系的三個專業領域:軟體開發、網路通訊、系統整合幾乎涵蓋了IT產業所需的各類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資工系學生的角色是設計遊戲供他人玩,喜歡玩遊戲不代表適合念資工系。
2. 已經具備程式設計能力的高中生就不需要念資工系? 錯!因為我們還提供資料庫、演算法、網路程式設計等等課程,使你的能力更強大、更全面。另外還有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等新興領域不斷推陳出新。


補充提醒與說明

依目前就業市場趨勢,資訊相關產業正蓬勃發展,資訊人才需求量大,資工系畢業學生之就業狀況及薪資水準具有相對優勢,此點可供同學列入系所選擇時之考量。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7232105分機8401-8405

信箱:csie@cc2.ncue.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
    • 程式設計
    • 微積分(一)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進階程式設計
    • 微積分(二)
    • 數位邏輯
    • 線性代數
  • 大二必修
    • 微處理機技術
    • 資料結構
    • 電腦網路
    • 離散數學
    • 計算機組織
    • 程式語言理論與實務
    • 電子技術(一)
    • 電子學(一)
    • 數位系統技術
  • 大三必修
    • 作業系統
    • 機率論
    • 系統整合專題(一)
    • 軟體發展專題(一)
    • 網路通訊專題(一)
    • 計算機演算法
  • 大四必修
    • 系統整合專題(二)
    • 軟體發展專題(二)
    • 網路通訊專題(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軟體發展領域
    • 例如:程式設計、計算機技術、資料結構、演算法等,詳見本系網頁(http://www.csie.ncue.edu.tw)。
  • 網路通訊領域
    • 例如:網路安全、物聯網、電腦網路、無線通訊協定等,詳見本系網頁。(http://www.csie.ncue.edu.tw)
  • 系統整合領域
    • 例如:硬體描述語言、平行計算、可程式邏輯設計、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等,詳見本系網頁。 (http://www.csie.ncue.edu.tw)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訊管理部門主管

    • 負責訂定資訊軟硬體系統之開發或維護計畫,及建立資訊系統開發維護作業流程、規章表單及運作機制等管理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網路軟體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軟硬體與程式語言的設計撰寫、測試及安裝。


  • 通訊軟體工程師

    • 負責開發、設計與測試網路通信軟體或專業化實用程式等工作。


  • 系統維護/操作人員

    • 從事資訊系統、伺服器、網路系統、電子郵件、資料庫等維護工作,並協助解決產品使用之相關技術問題。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