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大葉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7 下午 06:06:43

學系特色

本系重視教學品質及各項資訊科技研究,規劃智聯網(AIoT)及雲端運算等專長領域供學生依個人興趣選讀,俾使同學獲得最尖端、最先進及最完整的專業知能。本系同時規劃有完整的全職實習,讓學生及早瞭解產業需求與職場文化,進而達到畢業即就業之目標。除此之外,同學畢業後可選擇繼續深造或投入資訊高科技業、工業、資訊服務業等資訊工程相關領域,未來出路十分寬廣。


學科意涵

資訊工程是一門探討電腦科技內涵、軟硬體設計及資訊應用之學科,主要培養學生應用資訊工程之專業能力,同時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如: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及雲端運算之技術能力,以實際解決工程實務問題。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係以理論與實作並進的學習方法讓進入大葉資工系的學生習得相關之專業知識,因此高中生可以利用課程中的實驗或是學習單提升自身解決問題的實作能力,或是藉由課後的自我學習培養自己以不同視角吸取專業知識的理解能力。未來進入大葉資工系後,在課堂上可以利用長期培養的理解能力吸收課堂講授的理論,並以自身的實作能力運用在實作課程及專題實作上。而實作能力與理解能力在長期培養後,未來就業時也可提升自身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資訊工程學系較為相近的科系為資訊管理學系。資訊管理學系較側重於資訊在管理上的應用。資訊工程學系除強化學生程式設計能力外,亦強調軟、硬體系統之設計整合,同時具備軟體應用與系統優化之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資工系常被誤解只能從事與程式設計相關之工作。實際上,資工系畢業生在學期間,除學習程式設計相關知識及技能外,也必須完成其他如網路、硬體電路等知識的學習。因此資工系畢業生除了程式設計行業外,尚可從事如系統管理工程師、網路安全工程師以及電信/通訊系統工程師等工作,這些工作對程式設計能力並沒有特別要求。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的學習內容常被誤解為偏重理論,但本系特別重視程式設計、軟硬體設計、雲端運算、資訊安全、網路管理、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等實作相關領域。並透過專題實作、業界全職實習等方式,讓同學可得到完整實作經驗。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除規劃有智聯網(AIoT)與雲端運算等專業課程外,對於目前熱門的人工智慧領域,提供有豐富且多元的課程,包含有影像處理、電腦視覺、圖形識別、機器學習與資料探勘、擴增實境設計、巨量資料處理與分析。此外,工學院人工智慧跨域專業學程亦提供有深度學習、智慧機器人導論及語音處理與辨識等課程可供學生選讀,讓同學能同步接收到最新科技的發展。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8511888分機2401

信箱:if5100@mail.d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
    • 微積分(二)
    • 計算機概論
    • 程式設計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離散數學
    • 多媒體概論
  • 大二必修
    • 線性代數
    • 資料結構
    • 數位導論
    • 網路概論
    • 程式語言結構
    • 數位實驗
    • 機率與統計
    • 系統程式
    • 數位系統設計
    • 演算法
  • 大三必修
    • 計算機組織
    • 資料庫系統
    • 作業系統
    • 專題實作(一)
    • 專題實作(二)

專業選修課程

  • 智聯網(AIoT)
    • 人工智慧、物聯網、感測器原理與應用、嵌入式系統、智慧聯網實務、影像處理、深度學習、機器視覺、行動應用程式開發實務、無線感測網路、工業物聯網
  • 雲端運算
    • Web應用軟體設計、資料庫軟體實務、網際網路協定、伺服器系統操作及管理實務、雲端技術與應用、網路服務應用、資訊安全、CISCO網路實務(一)、CISCO網路實務(二)、進階資料庫與設計實務、巨量資料處理與分析
  • 其他專業選修
    • Unix作業系統操作、基本電學、數位電子學、組合語言、工程倫理、視窗程式設計、進階資料結構、Java程式設計、Android程式設計、微算機原理與應用、通訊系統、系統分析與設計、電腦遊戲設計實務、軟體工程、圖形理論、多媒體系統、密碼學、擴增實境設計、Java企業運算、機器學習與資料探勘、圖形識別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 網路安全工程師

    • 從事分析網路資料傳輸與網路安全架構等特性,以設計、發展及維護網際網路系統之正常運作工作。


  • 其他特殊工程師

    • 除相關軟體設計工作外,從事產品開發、工程研發、系統研發等專業研發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30% Complete
3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30% Complete
3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