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 下午 05:35:23

學系特色

本系106學年度至112學年度已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認證。目前擁有最新的電腦設備共計80台;另有多項系統平台等整合性儀器設備,提供教學實習及研究使用。
本系對學士班課程精心設計安排,前二年課程著重於基礎的電腦知識與計算機數學,讓學生對於電腦有紮實的基礎,大三以後則提供電腦各領域之專業選修課程,並在大三下及大四上提供「專題研究」課程。
本系具備完整師資,教授研究專長涵蓋資訊工程之各主要研究領域。


學科意涵

資訊工程是一種透過工程手段去處理資訊的技能,主要運用計算機理論、計算機系統與軟體、計算機結構及嵌入式硬體、電腦網路、多媒體系統與人工智慧等領域的專業理論與知識,分析與解決問題。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資訊工程學類」需學習各式的理論與方法以瞭解如何有效的控制、管理各式運算平台(如電腦、手機、伺服器、物聯網裝置)上的資源,讓運算平台的資源能被有效與安全的使用並讓使用者可很方便的使用這些運算平台。在程式語言上,需學習各式運算平台與程式語言的能力,以不同的演算法,與分析處理資料的方法及各種電腦語言,以讓學生能使用可靠、安全、有效率的方法開發出解決各種領域問題的各式程式。
學習內容包括程式設計、演算法、離散數學、微積分,線性代數、機率與統計、資料庫、網路、人工智慧、影像處理、硬體、圖學、密碼學、資訊安全與資料處理等領域。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電腦科學相關的科系都與資訊相關,例如資訊科學、資訊管理等。資訊科學偏重軟體與理論,而資訊管理則偏重資訊在管理上的應用。但資訊工程除了要學習程式語言外,還要修習工程數學課程、作業系統以及計算機結構等偏重軟硬體知識了解的學問。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現在進來唸資工系會不會太晚?會不會到畢業才發現就業市場飽和:資工可以應用的領域很廣,像現在數位金融領域也需要資工人才,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相關資訊產品與服務陸續出現,如物聯網、FINTECH、無人車等應用,將大幅提升人類社會福祉,然而這些應用需要投入大量的資訊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資工系常被誤解只懂軟體程式設計,不懂硬體架構。本系兼顧硬體設計與軟體程式專業訓練,除教導資訊工程與科學領域之專業知識外,並培育學生具有創新思考、問題解決與獨立研究之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研究所課程可選修課程豐富且多元,並多數開放學士班同學選修,特色課程如:生物資訊演算法、網路網路資料探勘、即時作業系統、WWW技術與應用、嵌入式作業系統設計與實作、分散式系統、數位積體電路設計、低功耗應用處理器設計、無線感測網路、行動通訊網路、物聯網核心技術、雲端計算、網路安全攻防技術、電腦繪圖與視覺化、遙測與生醫影像處理、醫療電子臨床導入、類神經網路、機器學習、工程倫理等。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0860

信箱:office2022@cs.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線性代數
    • 資訊概論
    • 程式設計
    • 程式設計實習
    • 離散數學
  • 大二必修
    • 機率論
    • 資料結構
    • 數位電子學
    • 數位電子學實驗
    • 數位系統導論
    • 數位系統導論實驗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計算方法概論
    • 系統程式
  • 大三必修
    • 資訊工程研討
    • 作業系統
    • 計算機組織
    • 編譯器設計
    • 專題實驗

專業選修課程

  • 計算機理論與演算法
    • 數值分析、資料工程、最佳化問題算法設計、網際網路資料檢索
  • 計算機系統與軟體
    • Java程式設計、軟體工程、程式語言導論、資料庫系統、作業系統設計與實作
  • 計算機結構與嵌入式系統
    • 組合語言、嵌入式系統軟體設計與實作、可程式化硬體設計、超大型積體電路系統設計概論
  • 電腦網路與數位學習
    • 電腦網路概論、網路程式設計、網路安全概論、電信網路概論
  • 多媒體系統與人工智慧
    • 數位訊號處理導論、影像處理概論、多媒體技術概論、人工智慧導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網路安全工程師

    • 從事分析網路資料傳輸與網路安全架構等特性,以設計、發展及維護網際網路系統之正常運作工作。


  • 韌體設計工程師

    • 規劃及執行產品控制單元之設計、產品韌體之撰寫與量產產品韌體之維護,並進行產品韌體之測試,控管韌體設計之進度、品質與成本。


  • 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 從事演算法的研究、分析、構建並設計或修改相關軟體等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資訊管理部門主管

    • 負責訂定資訊軟硬體系統之開發或維護計畫,及建立資訊系統開發維護作業流程、規章表單及運作機制等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