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北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1 上午 11:17:21

學系特色

國立臺北大學資訊工程系之教學與研究特色以網路與多媒體整合為主,具有最新穎先進的設備,頂尖的師資,教授畢業於國內外名校,鄰近台北市及北部大型科學園區,產學合作機會多,畢業生就業管道順暢,半數學生皆繼續於台清交或國外名校深造.本系結合資訊軟硬體、網路通訊技術及多媒體科技等,發展寬頻網路及數位內容多媒體服務與應用等相關領域,硬體與軟體兼具,建構出一個網路與多媒體整合研究與人才培育的搖籃。


學科意涵

資訊工程大致可分為軟體、硬體、與應用等三方面,亦有其原料、工廠、及成品。原料就是人類各樣活動中所產生的資料,工廠就是由電腦軟硬體所構成的系統,而產品就是有利於人類的各樣資訊。總體而言,資訊工程就是將運用資料的方法編寫為程式(軟體),再藉著電路(硬體)對資料進行處理,以得到我們所需要的資訊(應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學生可以藉由參加一些能養數理以及邏輯思考的活動來增進自己的思考能力;並透過搜尋網路上的資源,建立基礎的程式語言能力,再藉由一些Online judge挑選的簡單題目或是撰寫一些簡單的小遊戲,將基礎能力及實作能力做基礎結合;進一步也能參加相關競賽,來檢驗自我的學習成果。
此外平時也可以多看看科技相關的文章,得知世界上的科技趨勢。透過自我觀察來發覺生活中的不方便,並思考問題的優缺點、改善方式等,將自己的思考能力與生活連結。
最後,英文能力對於資工人也是相當重要的能力,平日就需要提升英文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資訊管理系的差異:資工系屬於電機資訊學院,培養的程式語言的能力和技巧較為深厚。資管系屬於商學院,著重在資訊系統管理與網路行銷二方面。
與電機工程系的差異:資訊工程學系與電機工程學系的差別簡單講就是資工系偏重在軟體,電機系偏重在硬體。
與通訊工程系的差異:通訊系專精於研究基本通訊系統及數位訊號處理,教授通訊基礎理論分析到通訊演算法實現的課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Q: 資工系畢業就只能當程式設計師?
A: 畢業生因具備軟體開發專業知識,可擔任整合方案的系統工程師、專案經理,技術銷售經理,在醫院、工廠、銀行方面需要跨領域溝通,尤其是最近大數據分析、物聯網、人工智慧的發展,這種趨勢發展更加明顯。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Q. 數學不好就不適合念資工系?
A. 數學能力對念資工有幫助,主要是邏輯能力,不僅是代數計算,程式能力的專業訓練和經驗養成更加重要。如同外語訓練,程式能力需要長時間培養,提早開始有幫助,持續努力累積更重要。


補充提醒與說明

歷年來本系注重教育品質,持續獲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專業評鑑認證,此外,近年亦致力於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每年均提供學生多次參與國際參訪交流的機會。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86741111 分機:68889

信箱:csie@gm.ntp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I, II
    • 離散數學
    • 計算機概論
    • 計算機程式設計
    • 計算機程式設計實驗
    • 線性代數
    • 物理學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實驗
    • 數位系統設計
  • 大二必修
    • 機率
    • 資料結構
    • 數位電子電路
    • 微算機與組合語言
    • 數位系統設計實驗
    • 電腦網路
    • 電腦網路實驗
    • 數位電子電路實驗
    • 微算機實驗
  • 大三必修
    • 演算法
    • 計算機結構
    • 專題製作I, II
    • 作業系統
    • 資料庫系統

專業選修課程

  • 多媒體領域
    • 影像處理導論、訊號與系統、圖形識別導論、電腦視覺、計算機圖學導論、數位訊號處理、數位音訊處理、資料壓縮、人工神經網路與深度學習
  • 系統與人工智慧領域
    • 軟體工程、行動裝置應用程式開發、超大型積體電路導論、系統晶片導論、嵌入式系統導論、類神經導論、人工智慧導論
  • 網路領域
    • 無線網路導論、網路程式設計、網路管理實務、雲端計算與大數據程式設計、通訊導論、網際網路技術、個人通訊系統導論、綠能資通訊技術簡介、區域網路
  • 資訊理論領域
    • 資訊安全導論、正規語言、編碼技術導論、編譯器、網路安全導論、資料探勘、機器學習導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網路軟體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軟硬體與程式語言的設計撰寫、測試及安裝。


  • 軟體專案主管

    • 從事軟體工程的規劃、主導、協調與電腦系統、軟體相關之專案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