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1 上午 08:28:43

學系特色

本學系(含全英語學士班)培育具備電腦、通訊及資訊專業知識及產業應用能力兼備之IT科技人才為目的。本系亦開設物聯網/無線網路、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嵌入式系統、電腦視覺、資訊安全技術等幾個面向相關專業選修,讓學生有一套完整的訓練體系。除專業必/選修外,系上亦規劃企業實習課程、預研生修讀學、碩士學位申請等。本系與多所國外知名大學簽署雙聯碩士學位課程,讓學生們可以於大學畢業後的兩年內一併取得雙碩士學位。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所指涉的學科定義,除軟體、硬體與網路之資訊科技領域:「程式語言」、「演算法」、「計算機組織」、「開源軟體實務」、「無線網路」與「資訊安全」外,配合全球人工智慧快速發展與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另規劃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的系列課程:「統計學習」、「線性代數」、「機器學習數學」、「人工智慧」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階段可以持續關注資訊領域的發展,以掌握科技流行趨勢,並主動嘗試探索相關的技術或知識。例如對電腦或智慧型手機感興趣,進而去探索電腦軟硬體架構,以及了解處理器的運作及功能。此外,亦可主動觀察日常生活當中是否存在一些不便性,思考以資訊科技來改善生活的可能做法。學生於在學期間可組隊參加各式競賽、取得學士班先修碩士班課程資格、企業實習工作體驗、第二專長等等,豐富個人經歷。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訊工程學系:涵蓋計算機科學、軟體工程、網路、資料庫、AI領域學習等,是一個更廣泛的領域,主要使用電腦設計軟體解決各行各業的需求!
AI系:專注於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等領域,主要培學生AI技能。
資訊管理學系:著重於管理與組織資訊資源並有效利用,使用電腦設計軟體或利用軟體分析,解決商業的需求!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Q1:我念完資工系是不是可以自己寫出一個線上遊戲?
A1:可能不行(請詳下載檔案)。
Q2:念資工系可以成為電競高手,出國比賽拿冠軍?!
A2:電競高手人人都可以(請詳下載檔案)。
Q3:資工畢業只能當工程師?
A3:資工畢業生的職業選擇超多,不止程式工程師哦。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Q1:資工系是不是只是要會寫程式就好了?
A1:其實不是的(詳說明)。
Q2:資工系是不是只有宅男才適合讀?
A2:女性在資工領域上也是佔有一席之地的(詳說明)。
Q3:資工系很會修電腦,Word/Excel 很厲害,做報表實力了得!
A3:這絕對是誤解(詳說明)。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大學部學生從大一起至大三修習一系列的實驗課程,學生在修習這一系列課程當中,可尋求有興趣的專業領域,並在大三找相關領域的指導教授學習專業課程,接受教授的個別指導,以加強實作的能力,培養團隊合作精神。此外,本系近年來加強與產業界的鏈結,與財金公司及普鴻資訊合作推出金融科技系列課程,亦與系微公司合作推出韌體開發實務課程,培育學生多面向的專長,掌握產業發展趨勢。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5656分機2665

信箱:tei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通識教育課程(26學分)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上學期3學分)
    • 計算機概論(上學期3學分)
    • 計算機實驗(上學期1學分)
    • 程式設計(一)(二)(上、下共8學分)
    • 普通物理(上、下學期各2學分)
    • 機率統計(下學期3學分)
    • 數位系統導論(下學期3學分)
    • 邏輯設計實驗(下學期1學分)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習(上學期2學分)
    • 離散數學(上學期3學分)
    • 開源軟體實務(上學期2學分)
    • 資料結構(上學期3學分)
    • 資訊系統實驗(一)(上學期1學分)
    • 線性代數(下學期3學分)
    • 計算機組織(下學期3學分)
    • 演算法(下學期3學分)
    • 資料庫(下學期3學分)
    • 資訊系統實驗(二)(下學期1學分)
  • 大三必修
    • 機器學習數學(上學期3學分)
    • 作業系統(上學期3學分)
    • 網路概論(上學期3學分)
    • 人工智慧(下學期2學分)
    • 資訊安全(下學期2學分)
    • 專題實驗(一)(上學期2學分)
    • 專題實驗(二)(下學期2學分)

專業選修課程

  • 物聯網/無線網路
    • 物聯網是指每件東西,不論是一般物品、人,還是動物,彼此之間能透過網路互相傳輸資料,不必再靠人類介入與機器的互動。傳統上機器與人類互動,未來將是機器對機器的互動,完成多樣的工作。
  • 大數據分析
    • 大數據又被稱為巨量資料、大數據技術,是指從各種各樣類型的數據中,快速獲得有價值信息的能力。大數據現在不只是資料處理工具,待軟體技術進化和雲端環境成熟等種種客觀條件就位,將開創資料分析從所未見的商業模式。
  • 嵌入式系統
    • 嵌入式系統為控制、監視或輔助設備運作的裝置。是一種電腦軟體與硬體的綜合體,我們會針對某項用途客制化地開發出截然不同的一項系統出來。嵌入式系統幾乎涵蓋所有微電腦控制的裝置,例如手機、電子字典、機上盒等。
  • 多媒體/電腦視覺
    • 電腦視覺,也稱機器視覺,主要用攝影機模擬人眼,用電腦模擬大腦,以程式和演算法來模擬人對事物的認識和思考,並完成程式為其設定的工作。其相關的應用有照片、移動機器人視覺導航、醫學輔助診斷、智能人機介面等。
  • 資訊安全
    • 資訊可透過網路來互通共享,但屬機密之資訊不但不可公開且不可篡改,必須作保密的管制,而有關資訊保護之研究總合稱為資訊安全。其相關領域例如:資安網路和公共基礎設施、資安測試、資訊系統評估、企業資安規劃等。
  • 人工智慧
    • 以電腦程式模擬出人的智慧行為,模擬的範圍包含人類的感官、大腦的推理決策、學習行為、各種動作控制學習等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網路軟體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軟硬體與程式語言的設計撰寫、測試及安裝。


  • Internet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程式設計、架站,網路安全維護等工作。


  • 遊戲軟體程式設計師

    • 依電腦遊戲之規則、故事性與趣味性,運用電腦系統之文字、聲光、音樂、圖片、影像及動畫,設計電腦遊戲軟體並負責修改、測試、偵錯及安裝等工作。


  • 網路安全工程師

    • 從事分析網路資料傳輸與網路安全架構等特性,以設計、發展及維護網際網路系統之正常運作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