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6 上午 11:27:53

學系特色

本系旨在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備,具專業特色的資訊科技人才。為配合新興科技的快速發展,本系規劃出: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大數據、物聯網技術、資訊安全等四類特色課程,並給予修畢課程證書,以強化其職場競爭力。本系積極推動7+1企業實習,讓學生於大四下學期利用時間到企業實習,不但可以獲得不錯的薪酬,更能提前與企業接軌。


學科意涵

資訊工程學系是學習電腦科學理論及資訊相關知識,透由程式設計的實作,訓練邏輯思維,進而達成解決問題及跨域整合的應用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請多多嘗試自己動手找資料、動手實作,以培養實踐的能力;同時可以找幾位志趣相投的好友共同合作學習,不但能增進學習效果,也可以培養團隊合作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訊工程系的涵蓋範圍很廣,舉凡與電腦科學相關的學科都與資訊相關,例如資訊科學、資訊管理、資訊科技應用等。但資訊工程重視電腦科技技術與軟硬體的設計,亦創造技術的突破與革新,而資訊管理則偏重資訊在管理上的應用,其他資訊科技應用則屬於資訊工程與電機工程的分支,偏重在該分支的應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
資工系畢業就是為了能進入遊戲軟體產業:設計遊戲軟體只是資工系的出路之一,而且設計一款受歡迎的遊戲軟體,還需其他專長的成員,如:美工設計。
2.
資工系畢業後的工作比較偏硬體:實際上資工系軟硬兼顧,可視個人興趣選擇純軟體開發或以程式控制硬體設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喜歡玩電玩就適合讀資工:不僅遊戲界面設計,從程式撰寫、編輯器開發、伺服器處理等這都是資工系會學習到的課程。
2.讀資工系就只有寫程式:軟體相關課程是必學的,且除軟體外,亦有硬體相關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1.學生向心力:若學生具備強烈向心力,表示師生相處融洽,也表示學生感念教師的教導,將型塑良好的學習氛圍與動力。107年度大學推薦甄試時,本系超過100位學生主動協助相關試務與接待工作,令家長與考生稱道,此乃向心力的表現。
2.專業設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系擁有良好設備,包括:MAC專業教室、數位實驗室、網路實驗室、高速網路及IPv6實驗室、資料探勘研究中心、創客教室、…等。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507001#3322

信箱:csiechair@eta.m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程式設計(一)
    • 數位邏輯設計
    • 數位邏輯實驗
    • 計算機概論
    • 微積分(一)
    • 離散數學
    • 程式設計(二)
    • 微積分(二)
    • 電子電路學
  • 大二必修
    • 電腦網路導論
    • 資料結構
    • 物件導向技術
    • 線性代數
    • 演算法
    • 機率與統計
  • 大三必修
    • 作業系統
    • 資料庫系統
    • 專題研究(一)
  • 大四必修
    • 專題研究(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網路與多媒體課群
    • 本課群與時俱進的課程旨在培養個資訊重要或新興領域的人才,如:資訊安全、物聯網、手機社群軟體、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等互動媒體技術、多媒體安全、資安防護創新技術、雲端運算等領域。
  • 軟體與資料工程課群
    • 本課群整合軟體工程、資料探勘、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等相關領域,專注於理論與實務分析能力的訓練,整合資訊系統開發與資料分析的技術主軸,並結合互連網與物聯網技術,發展金融、醫療等智慧型應用服務系統。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 網路安全工程師

    • 從事分析網路資料傳輸與網路安全架構等特性,以設計、發展及維護網際網路系統之正常運作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