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世新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資訊科技組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6 下午 03:36:35

學系特色

資科組以培養具實務能力的資訊專業人才為目標,特別著重在具備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能力:從智慧系統、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資訊技能的養成,到生成式人工智慧(AIGC)的程式協作撰寫、資訊創新應用與數位多媒體產製等。以科技為主軸結合數位傳播跨域應用,如區塊鏈、元宇宙、遊戲製作、區塊鏈、雲端/網路、智慧物聯等都是可選擇的學習方向。強調學用合一的系統實作能力,協助同學順利找到職涯發展志趣。


學科意涵

資訊科學是以資訊技科為內涵,培養學生具備資訊軟體的設計、開發與應用能力為主。人工智慧即是以資訊科學為底層之前沿應用,其它如:元宇宙、區塊鏈、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遊戲製作、雲端服務、及資訊安全等都同屬學科內涵;透過資訊技術的實作,訓練邏輯思維,進而達成解決問題及跨域整合的應用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國文和英文已能提升閱讀理解能力,數學也有效地增進邏輯思考能力。
透過學校資訊課程或資訊營隊,接觸資訊領域的實際內容,確認符合志趣。
養成吸取科技新知的好習慣,重視團隊合作,培養書面與口語表達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科組以資訊技科為內涵,培養學生具備資訊軟體的設計、開發與應用能力為主,且特別聚焦於人工智慧的應用與作品協作,為本組發展重點。不同於其他校系之資工系之處,在於並不強調撰寫軟硬體界面之系統程式,而是強調在不同資訊設備上,開發不同平台的應用系統。而本校以媒體科技見長,故課內外均提供跨域資訊科技應用開發的學習機會,如區塊鏈、元宇宙、遊戲製作、區塊鏈、雲端/網路、智慧物聯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誤解1:資管畢業生只能當程式設計師。
資訊的領域很廣,有許多不同的工作都和資訊息息相關,系上老師人數多且擁有多元專長領域,同學入學後可選修多樣課程,探索資訊領域中不同的職涯發展志趣。
誤解2:世新資源獨厚傳播學院。
世新大學很重視資管系,擁有三大研究中心,提供多種軟硬體設備,傳院亦有跨域學習機會。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誤解1:資科組學生只學資訊相關的知識
本系學生除了必備的資訊科技外,包含許多應用領域的課程供選修,故資訊科技應用於資訊領域以外的行業。
誤解2:程式設計很難學不會
程式語言雖具難度,也因此奠定資訊專業的職場價值。程式語言由淺而深、由窄而廣,大多數同學只要掌握好一兩樣就能找到不錯的工作和薪水


補充提醒與說明

(1).本校提供多項奬助學金,可減輕學生學費或生活費負擔。
(2).本校提供多樣化跨領域學程,學生可自由選修以增廣跨域專業技能。
(3).本校提供多所國外學校交換生和海外實習機會,學生可參加以開拓國際野。
(4).本系經常邀請業界師資演講與教學,提供業界業實習機會,並且有專業職涯分析老師,注重同學就業力的培養。
(5).本校擁有媒體科技等先進設備可供學習。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368225分機63342

信箱:im@mail.s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程式設計
    • 多媒體軟體應用
    • 元宇宙導論
    • 多媒體色彩科技與應用
  • 大二必修
    • 資料結構
    • 電腦網路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人工智慧/作業平臺
    • 電腦圖學與AI影像生成
    • 機器學習應用
  • 大三必修
    • 資訊安全
    • 影像處理
    • 遊戲製作
    • 人工智慧創作應用
    • 智慧聯網
    • 資料視覺化
    • 電腦視覺與深度學習應用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
    • 產業實務
    • Swift程式設計
    • iOS程式設計

專業選修課程

  • 人工智慧應用
    • AI 協作程式設計、人工智慧、人工智慧作業平台、機器學習應用、人工智慧實務應用、電腦視覺與深度學習、人工智慧創作應用、電腦圖學與AI影像生成
  • 媒體科技應用
    • 全媒體識讀、多媒體軟體應用、多媒體色彩科技與應用、動畫軟體創作應用、遊戲製作、互動系統設計(UI/UX)、多媒體軟體應用、元宇宙導論、資料視覺化、智慧聯網、雲端運算/架構
  • 資訊安全
    • 電腦網路、資訊安全、資訊安全實務、安全軟體設計、網路安全、網頁程式設計、網路實務(一) (二)、網頁安全實務
  • 資訊設計與應用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視窗應用程式設計、資料庫程式設計、(全端)網頁/網路程式設計、行動裝置程式設計、Linux認證、虛擬化與私有雲實務、無線網路技術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科技新創儲備幹部

    • 專注於技術創新、產品開發,參與市場策略制定,應對快速變化的科技領域挑戰,促進公司整體發展。


  • AI/機器學習工程師

    • 專注於設計和實施機器學習模型。


  • 軟體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遊戲軟體設計師

    • 依電腦遊戲之規則、故事性與趣味性,運用電腦系統之文字、聲光、音樂、圖片、影像及動畫,設計電腦遊戲軟體並負責修改、測試、偵錯及安裝等工作。


  • 數據工程師

    • 負責數據的收集、清理和預處理,以供AI模型使用。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