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實踐大學
資訊科技與管理學系(臺北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0 下午 03:54:21

學系特色

本系的發展特色包括:
1. 跨領域整合:特別注重資訊科技與管理學科的整合,使學生能夠同時具備技術和管理的知識,成為兩者的有機結合者。
2. 實務導向:課程內容設計著重於實踐應用,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夠獲得真實案例的經驗,並培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 產學合作:本系所與產業密切合作,提供實習機會、校外專案、業師講座等,讓學生在學期間即能接觸業界,增加就業競爭力。


學科意涵

本學系成立宗旨為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備的資訊科技與管理人才,縱向規劃使學生具備數位科技、資訊管理、程式設計、經營管理智能及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等之應用能力。配合「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 本學系建構資訊應用服務創新學程,培育數位人才,發展智慧服務應用相關課程等,如: 巨量資料分析、資料採礦與商業智慧、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營運智慧分析等課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對於熱衷於資訊學習的高中生,我們有以下建議,幫助您在學校時期打下堅實基礎:

1. 資訊科技關注:定期閱讀資訊專業媒體文章,瞭解最新技術和產品,培養資訊熱情。
2. 程式與電腦基礎:學習基本程式設計和電腦的軟硬體知識,為未來的進階學習鋪路。
3. 團隊合作:參與學校活動,與同學合作,培養團隊和溝通技巧。
4. 關注時事:關心與資訊科技相關的時事,尤其是了解 AI 在現代生活中的影響。

透過這些建議,您可以更好地為未來的資訊科技學習和職涯做好準備。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 與資訊工程學系的區別:本系以資訊科技為基礎,著重在資訊的應用領域(電子商務、大數據、人工智慧、數位媒體設計),發展各種企業所需的數位工具和資訊系統。
2. 與企業管理學系的區別:本系以資訊科技為基礎,發展資訊技術在管理各層面的應用,體現企業的數位轉型。
3. 與數位媒體學系的區別:本系以資訊科技為基礎,札實數位媒體所需的資訊技術,並產出各種數位內容和應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現在最流行的發展包括: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數位金融等,這些其實都需要以資訊技術為基礎,因此,在本系學好資訊科技與管理相關技術,不一定只能走程式設計或軟體資訊公司,也可以到金融產業或上述相關的企業公司。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一般學生以為程式很難,但只要同學有心,系上老師均能夠耐心教導、陪伴、鼓勵,協助突破難關,所以學生都有優異的表現,也有相當好的就業發展。
2. 資訊科技的發展是與時俱進,本系位在台北資訊產業的中心,課程都能夠隨著時代的變遷而即時調整,舉凡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也都能夠得到產業的第一手知識。


補充提醒與說明

多閱讀報章雜誌有關資訊科技的發展,對於了解本系的課程及未來就業的發展,是有幫助的。以下為本系新聞報導:
智能體育 VR提高運動效益 -
https://reurl.cc/m0rER9

實踐大學攜手打造數位防禦新尖兵!-
https://www.ithome.com.tw/pr/155770

實踐大學打造全亞太第一座AI智慧校園-
https://reurl.cc/OjG96X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538-1111 分機 8811

信箱:mis@g2.usc.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程式設計
    • 數位媒體概論
    • 計算機概論與網頁設計
    • 數位媒體設計
    • 作業研究
    • 資訊法律與資訊倫理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動態網頁設計
  • 大二必修
    • 資料結構
    • 資訊網路
    • 資料庫管理
    • 作業系統
    • 電子商務
    • 資訊管理
    • 專案管理
  • 大三必修
    • 系統分析與設計
    • 網際網路圖學
    • 專題(一)
  • 大四必修
    • 資訊安全
    • 專題(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資訊技術與雲端計算領域
    • 必備:社群運算、軟體工程、演算法概論、高等資訊網路; 選備:網際網路程式設計、電子電路導論與物聯網實務、行動裝置程程式設計、網路安全與管理、高等資料庫、雲端計算、數位電視與IPTV。
  • 數位媒體設計領域
    • 必備:虛擬實境、數位影像設計、多媒體製作(一)、OTT實務與應用; 選備:3D動畫、高等3D動畫、電腦視覺、數位視訊剪輯、多媒體音樂實作、多媒體製作(二)、數位電視與IPTV。
  • 資訊應用服務創新領域
    • 必備:數位創新產業應用、資料採礦與商業智慧、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巨量資料分析; 選備:創新與未來商務、數位行銷、行動裝置程式設計、電子商務實務、顧客關係管理、數位金融與智慧金融、人機介面。
  • 企業E化領域
    • 必備:企業資源規劃、供應鏈管理、高等資料庫、類神經網路實務與應用; 選備:柔性計算與應用、電子商務實務、雲端計算、顧客關係管理、網路安全與管理、資訊管理與成本結算實務應用、數位金融與智慧金融。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MIS系統運作之架構,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確定系統之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 網路安全工程師

    • 從事分析網路資料傳輸與網路安全架構等特性,以設計、發展及維護網際網路系統之正常運作工作。


  • 數據分析師

    • 從事大量數據的搜集、整理、分析,並依據數據資料進行評估和預測的人員。運用資訊技術輔助分析,協助企業發展、解決問題、決策分析或策略規劃。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