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吳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09:56:34

學系特色

本系設立於61年,至今已逾50年。整體課程規劃方向以培養資訊系統之研究、開發、管理與整合之專業人才為目標。課程設計除考量本系之特色、教學目標以及師資之專長外,同時也力求企業管理理論與資訊系統實務並重,不但保有原資訊科學系實作能力之特長,也強化企業管理知識,達到培養企業所需之資管專業人才的目標。


學科意涵

領域名稱為資訊通訊科技領域, 學類名稱為軟體及應用的開發與分析學類, 細學類名稱為資訊技術細學類, 學習領域為學習電腦系統和計算環境的設計及開發。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教育方向重視創新科技及配合國家社會需求,有關學科之準備建議以英文及數學為重點,旨在提高新知涉獵之基本素養及邏輯運算等思維訓練。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管、資工/資科、資傳的差異如下:
資管:列於管理學門,主要教學項目將包含所有軟體管理以及軟應用系統設計面向,其中包含人機互動過程中,所需要的作業流程、操作流程與服務流程
資工/資科:列於工程學門,以資訊系統設計結構為主體,研究關於系統的效能優化、硬體系統設計與開發。所探索的資訊技術的開發以硬體系統架構為核心。
資傳:主要針對數位多媒體設計領域包含資訊媒體的出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資管系的核心在於探索商管領域的管理學優勢,融入資訊系統設計。過往針對誤解中,探討資訊技術沒資工系紮實,管理沒企管系強等誤解說明部份,以下簡述釐清。本系專業訓練紮實,其中在資通訊軟體系統設計、商業服務系統設計等,均有開設相關實作課程,因應滿足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的即戰力,畢業生完全不存在升學或就業的困難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學生因數理或英文不佳擔心在資管領域需要面臨較多的邏輯訓練課程、英文教材以及程式碼撰寫技術困境。本系從大一基礎程式著手訓練學生邏輯性,引導學生逐步理解程式設計以及邏輯訓練課程。管理實務課程藉由相關實務個案引入,強化個案演練並搭配Big data、Fintech等主題,建立學用合一融入課程教學教材。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師資陣容中資訊工程技術及資訊管理領域兩大類極其完整, 就讀本系同學因性向有其個別差異, 但均能透過系上領域的規劃修習適合興趣或能力相符的專業方向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3111531轉2801

信箱:csim@s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
    • 計算機程式設計
    • 經濟學
    • 會計學
    • 微積分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統計學(一)
  • 大二必修
    • 管理學
    • 統計學(二)
    • 資料結構
    • 管理資訊系統
    • 資料庫管理
    • 管理數學
    • 系統分析與設計
  • 大三必修
    • 行銷管理
    • 企業資料通訊
    • 作業系統
    • 專題實驗(一)
    • 人工智慧
  • 大四必修
    • 專題實驗(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管理與創新學群
    • 供應鏈管理、企業資源規劃、顧客關係管理、數位商務網站設計與經營、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導論、數位內容設計、數位學習導論、專案管理、財務管理、金融科技導論、決策支援系統
  • 資訊科技學群
    • 敏捷開發與實務應用、資料探勘與商業應用、行動平台應用開發、電腦遊戲設計、演算法、資訊安全、視窗環境程式設計、資料工程實務與應用、數位學習管理系統、Python程式設計、網際網路程式設計、行動技術與應用、人機互動與介面設計
  • 人工智慧學群
    • 深度學習、自然語言學習、資訊檢索與文本探勘導論、資料科學與機器學習、大樹心、資料庫應用系統開發、視覺化設計、雲端運算之規劃與管理、多媒體系統、軟體工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網路軟體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軟硬體與程式語言的設計撰寫、測試及安裝。


  • 其他資訊專業人員

    • 從事各方面的資訊專業工作。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MIS系統運作之架構,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確定系統之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30% Complete
3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