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海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6 下午 02:21:25

學系特色

本系之發展以「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應用」及「物聯網與大數據應用」為發展主軸,結合新興資訊科技的發展與管理之嶄新概念,培養學生具備整合企業資訊管理系統開發之能力。考量學生的生涯規劃與人格特質之發展,鼓勵學生爭取校內外實習,推薦就業機會,或繼續深造以累積更堅強實力。


學科意涵

資訊管理橫跨商學管理與資訊科技二個學門,資管領域大致可分為資訊技術、資訊應用以及管理決策等三類。將資訊科技的專業應用於企業管理與發展,提升企業競爭力並增加其優勢,開拓資訊產業發展,同時探討如何管理「協助組織達成策略目標之資訊系統」的學科。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多選修資訊、邏輯思考相關之課程,培養科技與相關應用的興趣。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管系、資工系/資科系皆屬於資訊學群,然而所撰寫語言的差別在於:對象的不同。資管系是寫出「與人溝通」的應用程式,而資工/資科系則是寫出「與機器溝通」的系統程式。因此,資管系在設計程式時,更加以使用者的角度思考其需要,而所設計出的軟體則是一般大眾所會使用的,例如手機應用程式,便是未來資訊產業發展的主流趨勢。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由於資管系兼具技術與管理之背景,就業選擇相當多元,例如:手機軟體開發、巨量資料分析、物聯網整合應用、專案管理、軟體工程、網路管理、MIS等。此外,因具備商學管理的專業知識,升遷機會或出路相較於資工/資科系畢業的同學,選擇性更為多元。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念資管系是不是要數學很好?資訊管理包含了資訊科技的領域(需要邏輯推理能力),數學能力的強弱與適不適合唸資管系沒有直接相關。若具備認真、喜歡解決問題、善於溝通等人格特質之一,就很適合來資管系就讀。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為鼓勵學生積極學習,並在就學時即能提早適應企業的環境,以建立良好的責任與態度,提供完善的產業實習媒合與專業教師輔導機制,協助同學於寒暑假或是高年級時期擁有國內外企業實習的機會,以完整活用學校所學及產業實務經驗,提升畢業後的職場競爭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0121分機35900

信箱:im@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
    • 程式設計
    • 資訊管理導論
  • 大二必修
    • 資料結構
    • 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
    • 企業資訊網路
  • 大三必修
    • 資料庫
    • 系統分析與設計
    • 資料探勘
    • 管理資訊系統

專業選修課程

  • 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應用
    • 本領域發展企業智慧、社群行銷與行動商務,輔以大數據、公開資料等應用分析,培育了解群體行為模式與思維之人才。課程採『做中學』的教學方式,培育了解群體行為模式與思維之人才,因應時代之變遷。
  • 物聯網與大數據應用
    • 本領域提供人工智慧、雲端計算、資料探勘、大數據、物聯網等最新資訊技術應用課程,以行動(人)、感應(物)裝置為出發點,透過雲端技術的應用進行虛實整合,與電商領域互相呼應,培育新世代資訊管理應用的高階人才。課程採『做中學』的教學方式,培育新世代資訊管理應用的高階人才。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訊管理部門主管

    • 負責訂定資訊軟硬體系統之開發或維護計畫,及建立資訊系統開發維護作業流程、規章表單及運作機制等管理工作。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MIS系統運作之架構,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確定系統之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