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聯合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32:11

學系特色

本校為國立大學,本系創立於民國81年,擁有系專用電腦教室、大學部專題實驗室、創意個案特色教室等,並規規劃專業學群,落實本系【專業養成】教育目標,同時創全國之先規畫創意課程,讓本系【創新加值】的教育目標內化於每一位學生就業力中;另推動資訊志工、偏鄉遠距課輔等專業活動,培養企業最注重的【全人教育】素養。


學科意涵

資訊管理包含資訊科技(程式軟體、人工智慧、物聯網、網路應用、資料庫、多媒體) 與商業管理(經濟、會計、行銷、管理)兩大領域及整合應用(電子商務、APP開發、系統開發);外本系注重多元發展與創新能力培養,以提昇學生的競爭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幾件事想告訴即將加入的你(妳):(1)聯大資管系是一個很用心培養資訊管理專業人才的系所;(2)聯大資管系是一個很積極鼓勵學生增進國際化視野的系所;(3)聯大資管系是一個很重視學生畢業後就業能力與態度的系所。所以,你(妳)可以抱著一顆期待成長的心,快樂地加入聯大資管系。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管系整合資訊與管理,與資工系具重疊領域為軟體設計,但資工系軟體應用著重於對硬體的控制與驅動,資管系則側重於靠近人的商業管理相關軟體設計,不要求電子相關硬體知識。

與企管系相較之差異明顯,除了傳統商管知識外,資管多了資訊專業,程式設計、運算思維、機器學習等商業技術,雲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也有涉獵。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資管系學生出路有限是很大的誤解,資訊管理人才極缺,除了在軟體公司擔任程式設計師,各行各業(如銀行)資訊部門也是重要的就職管道。相較於資工或企管系,以資訊科技專業配合商管領域知識,滿足企業運作需求。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資管系不需物理中的電學及電子學,也不需艱深數學基礎,絕大部分學習的內容及方法,都偏向與【人類生活】相關知識,如商業活動與管理技能的理解學習,或資訊技能與應用的能力養成,都在準備發展生活日常中的創意應用。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培養的學生連續17年在國家級軟體競賽皆有傑出的表現。除了具有開發軟體的專業能力外,更重視企業用人非常重視的”態度”之培養。本系培養的學生在創意競賽、資訊志工服務、偏鄉遠距課輔參與,表現均十分亮眼,而這些深具創意、愛心、體己等企業團隊所需精神的畢業生,也深獲企業主的青睞認同。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7-381500~03

信箱:im@nu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程式設計(一)
    • 計算機概論
    • 會計學(一)
    • 經濟學(一)
    • 微積分(一)
    • 商業資料通訊
    • 管理數學
    • 資訊管理導論
    • 企業概論
    • 程式設計(二)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一)
    • 統計學(二)
    • 商用英文實務(一)
    • 商用英文實務(二)
    • 管理學
    • 資料庫系統管理
    • 資料結構
    • 資料庫程式設計
    • 創意思考方法
  • 大三必修
    • 資訊管理實務專題(一)
    • 資訊管理實務專題(二)
    • 資訊管理實務專題(三)
    • 系統分析與設計
    • 商用英文書信實務(一)
    • 商用英文書信實務(二)
    • 軟體專案管理
    • 作業研究
  • 大四必修
    • 商事法
    • 管理資訊系統

專業選修課程

  • 數位智慧
    • 人工智慧概論、人工智慧程式設計、深度學習應用、多媒體概論、數位影像處理、網頁程式設計、網路廣告、創意與資訊科技、多媒體程式設計、電腦動畫、多媒體應用、數位內容個案研討、數位內容創意應用
  • 商業決策與應用
    • 電子商務概論、、資料庫系統實務、決策方法與分析、顧客關係管理、知識管理、企業資源規劃系統、資料倉儲與挖掘、決策支援系統與商業智慧、模糊理論與應用、巨量資料技術與應用
  • 行銷與服務創新
    • 電子商務概論、行銷管理、服務創新概論、消費者行為、網路行銷、網路廣告、顧客關係管理、企業資源規劃系統、資料倉儲與挖掘、服務創新個案研討
  • 系統開發與管理
    • 網路管理、網路規劃與分析、資訊安全與管理、作業系統、系統開發工具與應用、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網頁程式設計、網路程式設計、行動應用程式設計、演算法、企業實習、UNIX作業系統、進階資料庫系統實務、財務管理、行動與無線通訊、生產管理資訊系統、產業趨勢分析與策略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MIS系統運作之架構,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確定系統之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 MIS╱網管主管

    • 從事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與電子資料、資訊系統、系統分析或電腦程式設計相關之活動。


  • 電子商務技術主管

    • 負責商務流程電子化的規劃、設計、建議,與相關的資料處理、資訊系統、系統分析等事務,並管理部門日常活動。


  • 資訊管理部門主管

    • 負責訂定資訊軟硬體系統之開發或維護計畫,及建立資訊系統開發維護作業流程、規章表單及運作機制等管理工作。


  • 軟體專案主管

    • 從事軟體工程的規劃、主導、協調與電腦系統、軟體相關之專案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