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聯合大學
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台灣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35:45

學系特色

本系將傳播與台灣文學、台灣語言結合,透過兼顧深度與廣度的傳播技能(包括新聞、影像、廣播/Podcast、社群媒體,以及VR/AR等數位科技),活化台灣文學與語言的應用,是全國唯一結合三種方向的系所。課程強調跨領域教學,並提供學生報紙、Podcast,以及影音中心三個校園實習媒體進行實作訓練,以培育兼具台灣文化素養與現代傳播技能的優秀人才。詳見附件。


學科意涵

本系發展目標主要是培育兼具台灣文化素養與現代傳播技能的優秀人才,學生必須修習傳播、文學與語言等三類課程,並進行跨領域整合實踐。詳見附件。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兼具深度與廣度的閱讀,是本系各項學習方法的基本方向。資料蒐集之後的閱讀、本土語言的閱讀、實作之前的閱讀、跨領域整合的閱讀,都有助於成為學生的基本人文素養,進而增進個人在學習方法的持續性。就長期性的展望而言,則會培養學生有規律的閱讀習慣。無論是速讀、細讀、慢讀,學生可以透過雜食性的廣泛閱讀,進而尋找出自己的興趣再進行主題性的深度閱讀。長期並持續的閱讀,適用於本系所提出的各種學習方法,也能夠讓學生感受到自己在學習過程的成就感。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台灣所有大學中,唯一整合台灣語言、台灣文學和傳播三個領域的系所,教學上以跨領域為主要特色。在台灣文學方面,著重理論與創作的結合,範圍涉及小說、詩歌、劇本以及紀錄片等。又如在台灣語言方面,兼顧客語、閩南語及原住民語,但基本訴求在培育學生本土語言的廣泛應用,因此課程設計均強調傳播技能的應用。所以本系和一般的語文學系或傳播學系不同之處,在於著重台灣語言、台灣文學、傳播技能三者兼具並重的整合教育。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是以傳播、台灣文學與台灣語言三者並進的跨領域科系,希望以台灣語文作為人文素養,培育具有多元視野的傳播人才或鄉土文化推手。但是學生在生涯發展方面,往往會以單向領域去思考畢業出路,而拘限了對於未來職業的選項,其實本系學生在各職場領域都有極大優勢。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名稱為「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是以傳播、台灣文學與台灣語言三者並重的跨領域科系,卻因為系所名稱的前後文字排序關係,經常被誤解為是一個專注於本土語言的科系,但是本系的課程設計是朝向三大領域並重與跨領域整合。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設有專業的虛擬攝影棚、靜態攝影棚、多媒體實驗室、錄音室,以及充足的影音設備(包括4K電影機、高階調色設備、中高階空拍機、VR設備等)供同學使用。亦定期發行「予傳報」,透過同學自動自發的組織及分工,報導校內外的大小事,於校內發行。同學亦積極參與各種影音製作及影音比賽,歷年來獲得多項獎項。詳見附件。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7)382731

信箱:amychen@nu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台灣史
    • 語言學概論(一)
    • 影像傳播概論
    • 初級客語實習(一)
    • 初級客語(一)
    • 族群文化與大眾傳播
    • 台灣文化概論
    • 語言學概論(二)
    • 文學概論
    • 初級客語實習(二)
    • 初級客語(二)
    • 基礎新聞採訪寫作
    • 基礎新聞採訪寫作實習
  • 大二必修
    • 台灣文學史(一)
    • 新聞英文閱讀
    • 編輯實務
    • 進階客語(一)
    • 進階客語實習(一)
    • 數位攝影與剪輯實習
    • 數位攝影與剪輯
    • 台灣文學史(二)
    • 台灣語言導論
    • 新聞英文聽力
    • 進階客語(二)
    • 進階客語實習(二)
    • 電視與網路節目製作
  • 大三必修
    • 文學理論與批評
    • 傳播理論與社會議題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台灣語言
    • 客語為主修,閩南語與南島語為選修,培養同學本土語言在說聽讀寫四方面的能力。
  • 台灣文學
    • 台灣現當代文學,更兼顧日治文學、女性文學、同志文學與原住民文學等次類別,也將文學範疇從現代詩、散文及小說,擴展至戲劇及電影。
  • 傳播
    • 主要包含新聞採寫、影像製作及數位媒體製作等三大類,並強調族群文化與傳播之關係。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新聞採訪記者

    • 以調查採訪、專訪、完整報導等方式蒐集查證事件訊息,並將採訪資訊加以整理撰寫,提供報紙、雜誌、廣播或電視臺報導。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影片製作專業人員

    • 運用畫面剪輯、文字排版、影像處理、混音處理等技術,製作出節目帶。


  • 廣告文案╱企劃

    • 研究產品賣點,運用文字技巧創意,於廣告公關公司及其他相關行業中從事創意、撰寫、彙編有關企業或其他委託機構之宣傳文案,並藉由傳播媒體予以對外發表之工作。


  • 公關企劃人員

    • 負責公關活動之企劃與執行(如:企業活動、產品上市、獎勵活動、主題餐會、開幕剪綵活動、慶典儀式、展示會、慈善贊助、募款或是其它公眾活動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