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聯合大學
文化觀光產業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觀光事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08:29:30

學系特色

配合國家政策,發展在地文化與休閒觀光產業,透過文化紮根--觀光體驗--產業經營的跨領域學習,結合資訊通訊與傳播科技跨領域知識,培養融通文化產業與觀光休閒的人才。


學科意涵

本系的創設理念為:「以文化為核心,以國際為舞台」。因此,課程的設計概念著重於:以社會科學理論為基礎,結合地方產業培養實務能力,並加強國際交流增進國際觀,以培養具有文化涵養,且擅於整合資源的觀光產業企劃人才。學類包含[文史哲]、[管理]、[遊憩運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具有以下人格特質即可:
保持學習熱誠、積極處事態度、注重團體合作。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文觀系是以文化深耕為宗旨,透過觀光節慶活動來發揚臺灣特色人文、景觀,因此與傳統僅著重於旅遊運輸、旅館或餐飲服務的觀光有所不同,更強調在發掘文化內涵的觀光規劃上。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容易與傳統的觀光科系,畢業生在旅館、餐飲業工作而誤解;事實上,文觀系畢業學生不僅可勝認這類工作,更能成為該工作的創新與管理中高階人員。而且,我們更希望能開創更多具備文化內涵的旅遊活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最容易被誤解之事,以為會玩就可以帶領活動;事實上,更需要對文化內涵的深刻了解,才能規劃出完整的節慶活動。


補充提醒與說明

文觀系非常重視多元文化的學習,鼓勵學生到海外進行文化交流、實務實習,培養學生國際移動與在地實踐的能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7-382621

信箱:doct@nu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觀光學、管理學
    • 創意概論、文化人類學
  • 大二必修
    • 觀光專業英文、實作課程
    • 觀光資源規劃、觀光行銷學
  • 大三必修
    • 研究方法、觀光產業倫理
    • 實務見習、專題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觀光休閒
    • 休閒遊憩概論、宗教旅遊概論、客庄旅遊、鄉村旅遊、社區觀光、部落觀光
  • 語言與國際化
    • 旅遊英語會話、觀光法語、觀光日語、觀光客語
  • 活動企劃
    • 休閒活動企劃、活動領導、節慶管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導覽解說員

    • 在觀光旅遊或經過名勝地區時負責專業、深入性解說導覽工作,並提供旅客服務。文觀系重視歷史的保存與傳承,反覆訓練學生導覽解說這項專業性的服務,同時鼓勵考證照,讓學生畢業後即有證照能力。比如觀光景點、公共建築、藝術畫廊、文史古蹟、等都需導覽解說服務。


  • 活動企劃人員

    • 根據企劃策略及目標對象,從事有助於形象推廣、業務推廣、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網站、管理的資源整合與運用之工作。文觀系強調地方產業、節慶活動的企劃能力的培育與實踐,提升員工和與會者的參與能力。


  • 旅遊經理人員

    • 小則從事個人或團體旅遊、觀光、遊覽之引導人員,或在參觀場所之協助解說導覽及負責康樂活動、戶外活動等之安排與執行等工作。大則提供客戶國內外旅遊資訊,協助規劃不同旅遊行程並給予專業解析,同時也為旅客代辦出國及簽證手續、食宿、交通工具、旅遊商品、通路的規劃、業務開發與制度建立做跨部門溝通協調等工作。


  • 文史哲人員

    • 以文化的概念與素材為基底,運用企畫、田野調查、產業實習的知識和方法,將所產出的有形產品或無形的服務,透過管理與行銷方式,表達出商品、服務的意義與價值。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