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民族發展組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人類民族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上午 08:43:01

學系特色

本系為全國唯一培養民族事務及民族社會工作人才之系所,原住民族師資全國之冠。學制完整設有學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學士班採學籍分組方式招生,「民族發展組」關注與民族相關的各種事務,如文化教育、社會福利、土地經濟等議題,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藉由理論的學習和實務訓練,開拓學生的視野,並鼓勵積極參與社會實踐與部落發展。畢業生可藉由擔任公職、教職、執行研究計畫、推動部落/社區組織等參與民族發展。


學科意涵

「民族發展」是透過各種發展理論與方法,讓民族的各項事務(如:文化教育、社會福利、經濟、土地等)達到理想的過程與目標。本系(組)設有「民發組核心學程」、「民族事務學程」及「社會政策學程」,用以培養公、私立部門民族事務管理、教育文化及經濟產業人才,以帶動原住民族社會的整體發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同學於高中時期開始:1.培養廣泛的閱讀興趣,透過多元的閱讀,強化對於文本內容的理解能力。2.除課業學習外,鼓勵參與社團或擔任各項幹部,展現對公共事務的熱情,並培養群體間溝通、合作及領導能力。3.關注與族群相關之時事,從中了解各種族群議題及所造成的問題,並嘗試思考問題的原因及解決方法。4.親身參與(訪)各族群部落,增加對族群文化的認識與認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組)主要培養社會所需之族群事務、研究人才,常被與公行系、社會系等混淆,而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本系著重於跨領域知識的學習、整合與應用。除了人文、社會科學、公共行政、基礎法學課程以外,更安排許多族群文化、當代族群重要議題之課程,以不同族群文化間的文化認知與認同為基礎,從相關學科中擷取、整合相關的知識與論述,並應用於原住民族社會的發展,發展原住民族知識體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具有開闊的文化視野與從事民族事務的知識技能,配合本系課規劃與大學學習資源,在職涯的發展上更加多元。畢畢業生的出路有:1.公務人員及民意代表、2.中、小學教師或民族學校教師、3.運用田野工作技巧、經濟產業知識,推動社區發展或自行創業。4.公私立部門社會工作人員、5.族群研究工作執行專案。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原住民族是台灣社會組成中重要的一部分,原住民族議題及民族事務眾多且影響廣泛,眾多公、私立部門的民族工作,不僅需要族人的投入,更需要非原住民族群的認識、理解與合作,才能使整體社會的發展更加蓬勃。因此本系除原住民族學生外,亦歡迎對於民族公共事務具有熱誠的非原住民族學生就讀,共同理解與推動民族發展工作。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師資豐富,專業領域面向廣闊,同學可於大學四年中深入學習原住民族政治政策、文化教育、經濟產業等課題,可從中準備國家考試或廣泛的探索職涯及學術研究興趣。原住民族是台灣社會重要的組成,所有的社會議題皆與原住民族相關,在本系的學習不僅豐富您的學識,更能培養綜觀在地與國際化的視野,並且具備民族事務的知識與技能,作為整體社會中眾多民族事務的推動者。歡迎對民族文化有興趣且對公共事務有熱誠的高中學生選擇就讀。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905788

信箱:tefi@gms.nd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
    • 世界原住民族通論
    • 社會學
    • 台灣原住民族史
  • 大二必修
    • 文化人類學
    • 族群文化實務
    • 法學緒論
    • 原住民族議題
    • 行政學
    • 政治學
  • 大三必修
    • 社會研究法
    • 憲法與原住民族法規
    • 發展研究概論
    • 行政法
  • 大四必修
    • 公共政策
    • 公共管理
    • 原住民族政策

專業選修課程

  • 民族事務專業選修學程(選修21學分)
    • 含括民族事務各面向之理論與實務:原住民族法、原住民族政策、當代政治哲學、政治經濟學概論、原住民族人權與自治、族群關係與政治、原住民族部落工作、社會運動、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台灣山林與原住民族文化、原住民族與博物館、民族經濟與產業、原住民族知識與教育、原住民族教材教法、民族教育實習、原住民族健康與社會
  • 社會政策學程專業選修學程(選修18學分)
    • 含括社會政策領域之理論與實務:社會工作概論、社會統計、方案設計與評估、社會福利行政、社會工作管理、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行政實務、社會福利概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總幹事

    • 於機構或人民團體中,擔任管理執行工作,指揮監督所屬員工推行團體會務與業務等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依法於受有俸給之公務人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或受機關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


  • 中小學教師及文化教師

    • 搭配本校師資培育課程,擔任各中、小學教師及文化教師。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社會學、公共政策、民族發展等領域研究人員

    • 從事社會學、公共政策、政治學、族群關係、民族發展的知識領域研究,並將其應用在相關工作上。


  • 專案管理主管

    • 負責各項經濟產業、社區發展等專案的計劃、進度掌控、指揮及協調管理,並管理部門日常活動。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