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東華大學
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人類民族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上午 11:47:41

學系特色

族群是台灣的重要社會議題,研究族群議題可以了解許多社會衝突根源。「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成立於2010年,整合「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班首先成立於1995年,在職專班1999年,博士班2005年),與「民族文化學系」(成立於2001年)。是台灣第一個研究族群關係與文化的學術單位。


學科意涵

「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承襲既有的「族群關係」與「民族文化」的教學研究特色,並擁有相互支持的豐富教學研究資源;本系為跨越社會科學與人文領域的完整學系,整合人類學、社會學、歷史學、文化研究、法律正義、藝術策展等領域,致力探討當今族群關係與各地原住民族文化相關議題。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重視對日常現象的觀察與反思,以及社會議題的了解和參與。能夠在高中階段持續針對有興趣的社會與人文議題進行探索,並且提出自身的觀點與討論,最能符合本系的入學需要。參與各類社會議題討論社團,實際到現有族群議題的現場進行參與觀察,是最佳建議。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社工學程,社會系,以及人類學系有類似背景。但不同在於,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發揮在地之便,建立地方研究、原住民社會文化發展之資料庫,並推動地方議題與文化的創新構想。同時,在全球原住民族傳統智慧的前提下,結合原住民部落、社區、社會服務機構,或非營利組織之連結與合作,開創社區文化延續與開創的實務工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學生具備廣博的多元文化知識與社會實踐能力,以進入公私立機構從事族群與文化之研究或服務工作,協助制度及政策之制定與施行。畢業生可從事的工作,除了進入國內外族群文化相關研究所深造外,舉凡政府文化部門、博物館、文史工作室、原鄉社區工作等,皆是本系學生擅長發揮的領域。並非只做公務訓練,更是文化意識搖籃。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的學習內容與學習方法方面著重於實務演練,課程上提供田野工作與社會服務方案,與部落社區、社會服務機構,及非營利組織合作,以增進學生職場競爭力與工作能力。本系訓練並非只針對原住民身份同學,更重視在主流社會與原住民議題的對話思考訓練。非原住民同學在本系得到比一般社會系或公共行政系,更具文化深度的訓練。


補充提醒與說明

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期許同學成為族群議題的開路先鋒,以及文化觀點的翻譯橋樑。在這裡為台灣的族群議題注入更多生命力。歡迎您來報考本系!若有任何問題請直接與我們聯繫: sumay@gms.ndh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905792

信箱:sumay@gms.nd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
    • 世界原住民族通論
    • 文化人類學
    • 社會學
    • 台灣原住民族知識體系與哲學
    • 學習方法與技巧
    • 原住民歷史與地理
    • 族群研究概論
  • 大二必修
    • 基礎族語
    • 族群藝術導論
    • 性別與文化
    • 族群藝術導論
    • 文化研究概論
    • 田野工作
  • 大三必修
    • 社會科學研究法
    • 原住民族議題
    • 政治經濟學概論
  • 大四必修
    • 專題指導

專業選修課程

  • 本系最具特色、專長的發展領域包括:
    • (1)「族群文化之發展與變遷」
    • (2)「原住民知識體系與哲學」
    • (3)「當代原住民議題」
    • (4)「文化展演與桌遊設計」
    • (5)「原住民生態與觀光」
    • (6)「族群之教育與性別階級議題」
    • (7)「社區發展與文化提案」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本系同學修「原住民文化與教育」學程,搭配教育學院課程,能夠非常深入地成為文化教師與民族教學工作者。


  • 行政人員

    • 本系也培育成為原住民公務體系的重要成員,本系畢業生原住民特考與公職人員考試上榜率為全院第一。


  • 專案管理主管

    • 本系訓練著重文化提案以及文化轉譯之訓練。畢業生可以成為桌遊設計者,文化基金會執行成員,以及社區發展協會重要幹部。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30% Complete
3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